旗下微信矩阵:

丧钟为谁而鸣:“中国式创投”生死边缘的沉思录

我认为2017年不是恐龙们的幸运之年,创投圈也会根据这些变化进行洗牌。当然,这样对于整个创业和投资市场未必是坏事。等到大家真正聚焦到创业本身,投资人也回归自己应该有的位置时,我们将迎来更好的创业和投资市场。
2017-01-09 19:05 · 思达派  赵博思   
   

  一年前,我预言说2015年的合并出来的“独角兽”其实是“恐龙”,意思是他们虽然成为了巨无霸,但是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发展趋势,只会缩水甚至衰亡。现在回过头去看,我认为我当时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既然如此,我就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恐龙出现的原因,做出全新的预言:“中国式创投”即将没落。

  1、什么是“中国式创投”?

  很多投资人都公认,美国投技术和趋势,中国投模式。大概的意思是,中国的创新更多的是模式创新、微创新,也就是等别人走好了路,中国创业者就快速跟进。

  这个方案出来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中国创业更在乎结果,复制成熟模式成功概率更大;另外一个则是投资人对于完全的创新并不敢接纳:如果你的想法这么好,为何国内外都没有?难道你比所有人都聪明吗?如果那样,你为何会来找我呢?这种情况下,投资的基本逻辑就是看赛道对不对、团队强不强。最终创投的落脚点就放到了执行力上——如果创始人更狠、更果断、更狼性、学习能力更强,这个团队就会比其他创业者有更多机会。

  在此基础上进行推理:既然默认都一样,而且要看执行力,那么投资人就想:我给你很多钱,把同质化的竞争对手给我干掉!这不就赢了吗?

  ——我觉得符合这几个要求的,就是“中国式创投”——其骨子里是“模式创新”的新打法:风投主导型的创业。

  如果只有一家这么做的话,这家可谓出奇制胜。但当大家都这么做时,这么做出了堆积风险之外,根本没有任何价值。

  在最近几年的模式创业中,没有人是赢家——即便是在独角兽合并大战中的赢家,也只能称之为“惨胜”。

  未来,如果这种风投主导型创业不收手,就不仅是模式创新之死,这些创投大咖们也会随之沉没。

  2、成功的创业中,钱对竞争力的作用为0

  那天看到有投资人分析共享单车:同样模式下,谁拿到钱更多,就更具有优势。这显然是投资人把自己的地位想象得太高了。钱在创业中的作用就是股权换空间和时间,并不起任何决定性作用。

  即便是在同质化竞争中,资金除了吓唬同样没有竞争力的小创业者之外,根本就没有用——创业本身都是挑战巨头,差几百几千倍呢,也没见就怎么怕了。

  这个逻辑中*的问题,就是“资本加码”根本不能提高竞争门槛。如果一个行业必须要大规模的融资构建门槛,那么这个行业被摧毁的几率就接近100%。当年Uber进入中国,几乎兵不血刃的就换到了滴滴20%的权益(股份),就是因为Uber如果不退出,只要它补贴1亿美金,滴滴就要付出10亿美金的代价。

  资金在创业者的价值,仅仅就是放大器和加速计的作用。做得好,钱会加速成功;问题很多,钱也会放大问题。最要命的是,钱解决不了竞争力问题,也解决不了创新问题。找不到真正的盈利模式,就算用钱挤垮竞争对手,也不一定能帮助自己活下去——如果高估钱的作用,创业就会进入万劫不复。

  这个过程中还很有意思的一点在于,作为投资人创造的大型主导型创业实践,中国式创投吸引了大量对推广营销有需求的产业资本。腾讯投资滴滴和摩拜单车,阿里投资快的和饿了么,携程投资摩拜单车等等,都是基于类似的考量——资本回报其实并不重要,在产业链的布局(比如移动支付、产业链协同等)就是*的胜利。

  由此我们可以明确的是:去掉资金本身,如果企业有竞争力,才是真的有竞争力。

  如果要把钱当成竞争力,那么创业者就变成了资金的傀儡。如果钱不是竞争力,在创业的过程中,资本有了话语权,就一定会把方向带偏。最后什么奇迹也不会发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思达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