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蒸发4万亿,人均亏八万,股市没有大毛病,只是太老了!

挂着科技名义的A股公司,浩浩荡荡过千家。但真正又赚钱又有高成长,还在竞争性的大市场叫得响的。掰着手指都数得完。剩下的,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就是,披着科技创新外衣,技术和生意老掉牙的,土鳖山寨炮!
2017-05-25 07:22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5月11日,中国股市创造一个新纪录:上证指数连续18天低开。

  5月12日,中国股市再创新纪录:上证指数连续19天低开。与之对应的是:此间一月,A股市值蒸发4万亿,投资者人均亏损8万元。

  以及,最闹心的——全球其他主要市场都在涨!

  道琼斯,站上两万点,创历史新高。

  恒生指数,站上25000点,刷新22个月新高。

  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领头羊吗?为何股市熊成这样子?

  有人把原因归结为金融去杠杆,原因是有的,但不是核心。

  核心是:我们的A股太老了!

  宏观经济是引领股市的风向标,但又不全是。真正决定股市走向的,还是上市公司的价值和前景。美股和港股的此番上涨,都有赖一批好公司的护航与领航。

  在美股市场,苹果(Apple)、谷歌(Google)、微软(Microsoft)、亚马逊(Amazon)、脸书(Facebook)5大科技巨头的市值加起来,已达2.9万亿美元(约人民币20万亿)。

  这个数字,约等于美股总市值的7%,以及A股总市值的40%。在港股,腾讯控股一家,市值高达2.6万亿港币。超过港股总市值的9%,
超过A股两桶油的市值总和。

  今年以来,这些科技巨头的股价屡创新高。低迷时扮演市场的定海神针,景气时则成为火车头领着市场不断跑。

  而到了A股,低迷时,定海神针是这样的:

  定完海之后,大多是这样的:

  景气时,火车是这样跑的:

  跑完之后,是这样的:

  定海时痿而不举,领跑时举而不坚。这是A股的一大写照,也是A股与美股的大差异。差异的背后,是上市公司赚不赚钱,成不成长的问题?还是上市公司的构成,符不符合当今经济成长大趋势的问题?上周五,腾讯、阿里,同时创下了股价的历史新高。市值分别达到——2.54万亿港元(约3268亿美元)、3048亿美元。今年以来,其股价都上涨了超过40%。

  包括京东、百度,新浪、微博、网易,其股价也都是纷纷上涨。京东今年以来更是上涨超过60%。

  股价持续上涨的背后,是这些公司的超级利润和成长。比如阿里,市值越过3000亿美元,支持它的是:过去一个财年狂赚超过578亿人民币。京东股价上涨超过60%,也是托了一举摆脱11年投资性亏损厚积之后开始利润爆发的底气和前景。苹果市值突破8000亿美金的背后,则是2017年一季度(苹果第二财季)公司实现营收529亿美元,净利润110亿美元,手握超过2500亿美元的现金。

  今天,是科技创新引领经济成长的时代。今天,利润和成长正在向科技创新积聚。但今天,中国最能赚钱和成长的科技创新企业,要么不上市,如华为。要么就是:在中国盈利,到境外上市。跟A股无关!

  腾讯、阿里;百度、京东……

  中国*秀高科技及高成长公司,纷纷远走,造福他乡的背后行业正在或者已经下坡的,技术、产品或模式已经老化的,融资拿来购买理财产品的,一上市就业绩变脸的,一解禁就纷纷套现的,老亏老亏就是老不死的,等等企业大量充斥A股市场。

  以及,一大堆:科技停留在组装,创新写在PPT上,圈钱圈钱再圈钱的,伪科技,伪创新,伪利润,伪成长。

  挂着科技名义的A股公司,浩浩荡荡过千家。但真正又赚钱又有高成长,还在竞争性的大市场叫得响的。掰着手指都数得完。剩下的,不是挂羊头卖狗肉。就是,披着科技创新外衣,技术和生意老掉牙的,土鳖山寨炮!

  一谈价值投资,就是贵州茅台、五粮液,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万科、招行、福耀玻璃,多少年了,除了这点老黄历,就再也讲不出什么新鲜事!

  打开世界第二经济体的股市行情,满屏满屏飘着的,是老气横秋四个字,以及妖资妖股、烂人乱搞的歪风邪气。

  搞公交的,干造纸的,做印刷的,倒设备的,卖毛巾的,做木板的,搞了几十年还市盈率百倍千倍,臭不要脸说自己是高科技新模式的,一页一页地翻,翻到手软都还没翻完。

  更要命的是,这种事情并不是什么历史遗留性问题,而是今天依然在堂而皇之地发生。A股招股书看多了,你会在弥漫的老气横秋,以及浓郁的乡土气息中,深深地怀疑自己,我们TMD,是不是投资在21世纪?

  中国股市还不到30岁,但它真的,有些老了!“老年人如夕照,少年人如朝阳”让市场更年轻、更活力、更面向未来,更符合21世纪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而不是继续老化、呆板,为过去买单,才是股市走出阴霾,走向阳光,引领经济,拉动产业,回报投资者的正确方向!

  文章转载自:华商韬略(微信号:hstl8888),禁止私自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华商韬略授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