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富士康:我们不再是代工厂!

富士康A股上市公司“工业富联”大涨44%,股价报19.83元,市值达3906亿元。市值超过海康威视,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
2018-06-08 15:20 · 钛媒体  赵宇航、曹天鹏、高梦阳   
   

  钛媒体注:6月8日,A股迎来了久违的巨头公司。就在刚刚开盘,富士康A股上市公司“工业富联”大涨44%,股价报19.83元,市值达3906亿元。市值超过海康威视,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而此前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股为海康威视(3673亿元)。

  之所以选择在A股进行业务的打包上市,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于6月6日在深圳庆祝富士康30周岁生日时透露,在于大陆员工很难获得富士康在台湾股市的股票;工业富联在上市之后,会马上推出员工持股激励计划,激励人才。

  郭台铭目前的身份是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鸿海精密间接持有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即“工业富联”)控股股东中坚公司的100%权益。

  昨日晚间,上交所公布了《关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交易的公告》,并公布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将在本所交易市场上市交易。

  根据公告数据,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本为1,969,530.0222万股,其中111,788.9707万股于2018年6月8日起上市交易,证券简称为"工业富联",证券代码为"601138"。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 2,712,042.84 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671643.93 万元,本次发行后市盈率为17.09倍。

  融资规模达到 271 亿,富士康此次IPO,是上交所 2015 年以来 IPO *的融资额,也将是 A 股上 IPO 规模*的非国有企业。

  A股IPO新速度

  从IPO申报到过会,到正式上市,富士康的一举一动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同时,富士康此次IPO也创下了多个A股之最。

  1月31日,鸿海举行股东临时会,股东大会批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上市计划;

  2月1日,富士康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上报;

  3月8日,顺利过会;

  5月11日,证监会深夜核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意外的是没有按照惯例公布募资额度;

  5月14日,富士康在上交所披露招股意向书、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富士康证券简称“工业富联” ,证券代码“601138”;

  5月27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网下发行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其中,有20家战略投资者参加了工业富联的战略配售,上海国投协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优先合伙)获配7254.9万股,是获配最多的战略投资者;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分别获配2178.6万股;

  6月8日,工业富联(601138)正式登陆A股。

  从招股书申报稿2月1日上报,到过会仅用了36天,富士康创造了A股市场IPO新速度;从2月1日上报招股书到3月8日IPO申请顺利过会,再到5月11日拿到IPO批文,富士康刚好用了100天。

  财新网此前报道称,富士康 IPO 走的是即报即审的特殊通道。而2017 年中国公司 IPO 平均审核周期为 1 年 3 个月,2016 年以前平均审核周期高达 3 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此次新股发行的方式颇具创新性,非常罕见地启动了战略配售。战略投资者获配股票中,50%的股份锁定期12个月,其余锁定期18个月。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至不低于36个月。分析称此举意在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5月27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网下发行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其中,有20家战略投资者参加了工业富联的战略配售,上海国投协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优先合伙)获配7254.9万股,是获配最多的战略投资者;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分别获配2178.6万股。

  摘掉代工厂的帽子,从硬件转型成软件公司

  富士康一直被称为全球*代工厂。但很显然,在创始人郭台铭眼中,此次上市的富士康并不只是个代工厂,而是整个产业链的升级和转型。

  今年1月31日,鸿海举行股东临时会,股东大会批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上市计划。在股东会上董事长郭台铭表示鸿海不只是个代工厂,“外界都认为鸿海是代工厂,把公司跟苹果联系在一起,但鸿海将从硬件转型成软件公司。”

  据路透社分析报道,由于智能手机市场疲软和苹果实现供应多元化,靠着为苹果代工制造iPhone手机起家的富士康在尝试再造自己。

  富士康的业务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为其他厂商代工制造产品。由于收购夏普,富士康一跃成为全球*显示面板制造商。它的投资对象还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创业公司和癌症研究。

  但是,由于自去年末以来股价下跌约20%,富士康面临对外界展示它能够把新兴业务打造成增长动力的压力。富士康目前市值为510亿美元,是中国台湾地区市值第二高的公司。

  收购夏普和部分最近的投资交易——包括本周公布的夏普3600万美元收购东芝PC业务的协议,都表明生产自主品牌产品是富士康多元化策略的一部分。

  在招股书中,富士康对自我的介绍为“公司是全球*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

  据此前钛媒体通过公开资料梳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前身为福匠科技,于2017年7月成立,福匠科技整体变更发起设立富士康股份。过去一年左右,富士康将旗下诸多子公司股权注入该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31家境内子公司和29家境外子公司。

  招股书显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为177亿元人民币。2017年营业收入约为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9%;净利润为1622.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

  目前,控股股东为中坚公司(发行前持股比例为41.14%)。中坚公司为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由富士康(又名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100%股份。

  鸿海精密由郭台铭创立于1974年,是富士康集团的母公司,被称为全世界电子产品的“代工巨头”。

  本次上市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是鸿海集团下属的第二大业务,业务包括通信设备高精密件、云服务器设备(亚马逊是它的客户)、工业机器人(手机和汽车制造会用到的那些)等。据好奇心日报整理,2017 年,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营收为 3545 亿元人民币,净利润 162 亿元人民币。它为消费电子制造客户提供制造管理、加工设备甚至部分研发支持。而亚马逊 AWS 之类的云计算厂商要的则是一个数据中心里各种设备的生产。本质还是一个制造业生意。

  招股书显示,因为鸿海精密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因而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也不存在实控人。不过,在大众心目中,台湾地区首富郭台铭,作为鸿海精密和富士康的创始人,也是公司的大老板。

  在6月7日公布上市公告前,富士康一直没有明确公布募集额度,但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拟募资约272.53亿元人民币,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10%。

  招股书显示,募投资金拟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

  其中,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总投资额21.17亿元;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总投资额10.05亿元;高效运算数据中心,总投资额12.16亿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总投资额49.68亿元;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总投资额6.33亿元;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总投资额51.08亿元;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总投资额86.62亿元;智能制造产能扩建,总投资额35.45亿元。以上八大项目总投资额合计272.53亿元。

  从上述八大项目及金额分配情况来看,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升级及扩产仍然占此次工业富联投资的大头,将近占投资比例的一半。这也是为什么工业富联仍然被称为制造业的原因之一。

  工业互联网为富士康的下一个阵地

  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为名提出上市,已经透露出富士康接下来的转型方向。

  在此前贵州数博会上,钛媒体编辑也曾发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亮相数博会,该公司员工对钛媒体透露,目前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正在逐步覆盖富士康的制造业产线,未来将当成一套完整解决方案对外提供服务。

  在6月6日的深圳举办的“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郭台铭还在为富士康推出的工业互联网服务站台。郭台铭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实体制造+数字制造,它的消费价值是消费互联网平台的100倍。富士康凭借过去30年来制造经验的大数据,走向未来30年的工业人工智能。郭台铭很有野心,他表示富士康有机会成为中国的Predix(Predix为GE推出的工业互联网服务)。

  互联网平台的背景,供给侧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需求侧是新手段、新解决方案、新生态。工业互联网平台,从经济视角来看,2025年工业互联网将创造全球82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值,占全球总经济量的二分之一。

  无独有偶,6月7日,工信部公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其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计划》显示,在三年内,中国将初步建成适用于工业互联网高可靠、广覆盖、大带宽、可定制的企业外网络基础设施,支持工业企业建设改造工业互联网企业内网。还将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成5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节点,标识注册量超过20亿。

  到2020年底,中国要初步形成各有侧重、协同集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遴选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培育一批独立经营的企业级平台。还将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培育超过30万个工业APP。

  据IDC统计,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2017年的市场规模增长至919亿美元,预计2020年可实现1275亿美元。另据预测,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将创造82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1/2。

  这毫无疑问是富士康瞄准的下一个制造业风口。

  但这也意味着富士康即将迎来与科技巨头BAT、亚马逊及国外老牌工业巨头GE、西门子等竞争。

  郭台铭在6月6日的会议上还补充到,富士康将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可以用九个字来形容这个体系,即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云”是云计算,“移”是移动讯息,“物”是物联网,“大”是大数据,“智”是人工智能,“网”是工业互联网,加上机器人。富士康已经累积了很多制造经验,这些设备都是自制,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

  对标通用电气(GE),要成为成为中国的Predix

  郭台铭很有野心,他在6月6日的高峰论坛上还表示富士康有机会成为中国的Predix。钛媒体编辑根据查看资料了解到,Predix是通用电气(GE)的软件平台,用来监测定位数据,可以分析大数据、远程监控机器,如果没有这个平台,每一次编写程序都要从零开始。

  这就好像谷歌的安卓系统或者苹果的 iOS 系统平台,开发者可以基于这个平台开发新的应用软件,还可以下载软件来上网、美拍、听最喜欢的音乐、收发邮件……

  Predix是与它们相似的一个软件平台,只不过它不是安装在手机上的,它隐藏在庞大数据中心的大门后面,连接着以“数据湖泊”系统形式存储的逾300万次飞行数据和其它形式存储的大数据。和安卓和iOS运行系统一样,Predix是一个精装的房子,有一整套软件服务来协助开发者迅速开发适用于工业环境的软件应用。

  Predix也可以被搬上云端,让它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另外,Predix的适应性*,它已经有不同的版本,可以在喷射发动机、燃气涡轮机和机车等不同机器上运行。

  一季度经营状况稳中藏忧

  7日公布的公告中,还披露了富士康2018年*季度业绩。

  公告显示,2018年*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8%;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仅为1.0%。

  公告中预计2018年度1-6月营业收入约为1,460.6亿元至1,545.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6.8%至1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3.8亿元至56.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0.9%至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3.5亿元至55.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 0.6%至4.5%。

富士康:我们不再是代工厂!

  另外,今年一季度富士康总资产和总负债均较去年底出现下降: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为1345.25亿元,较2017年底下降9.47%,今年一季度末总负债为1038.24亿元,较去年底下降13.78%。同期公司所有者权益则出现增长。

富士康:我们不再是代工厂!

  公司还对2018年上半年业绩作出预计:公司预计2018年度上半年实现营收约1460.6亿元~1545.8亿元,同比增长约6.8%~1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3.8亿元~56.0亿元,同比增长约0.9%~5.1%;扣非后净利润约为53.5亿元~55.6亿元,同比增长约0.6%~4.5%。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