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票补终结,宣发方欲哭无泪,猫眼、淘票票的好日子到头了?

“治标不治本,票补本身就是影视行业的一种宣传方式,叫停票补,但你不可能不让行业不做宣传,“可能只是会将补贴从线上转移到线下,通过与院线的合作进行”。
2018-09-14 10:13 · 投资界  yessenia   
   

  票补凉了?

  近日,突然一则消息传出,早已成行业规则的票补要凉,也就是说,19.9看电影的时代,可能要终结了!

  根据流传出来的PPT,核心要点大概有四个方面:1.发行方、制片方、院线方不允许进行网络售票平台补贴投放。2.第三方线上售票平台服务费不高于2元。3.未获得公映许可证的影片将无法开展预售。4.线上售票商对影院的结算周期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变为T+7,明年十一开始变为T+0。

票补终结,宣发方欲哭无泪,猫眼、淘票票的好日子到头了?

  一言既出,四座哗然,尽管最近票补政策还未一锤定音,但投资界(ID:pedaily2012)记者去向多位影视圈人士求证,得到的回复是,“可信度还是跟高的,但政策中关于票补实施的细则更关键”。

  整个电影圈,都在等着最终政策的落地,相关的宣发动作也开始了暗中调整。而更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一周前电影局就找过几个电影宣发高层开过会”。

  如若这一政策实施,也就意味着,2014年开始催生线上票务平台大战的最大推手将成为历史。而现存的线上票务平台,或将失去自己的先发优势,具有宣发能力的影视公司、院线的格局也将随之波及。

  440亿票房,近50亿靠票补

  实际上,对票补的限制早有迹象。在今年春节期间,就有片方联合提出,2月15日~3月2日期间,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低于19.9元。同时单部影片不得超过50万张。

  所谓票补,就是观众在购买电影票时所获得的补贴或优惠,从专业的角度上讲,票补实际上是影院售票结算价与观众实际支付对价的差额,而计入票房统计的金额便是结算价。早在线上购票平台还未如当今如火如荼之时,就有制片方拿出一部分预算来做促销,从而在影片上映的前几天拉动票房增长。

  具体时期来看,最早在2014年苗头初现。2014年暑期档,猫眼以《变形金刚4》打响票补大战;2015年春节档,《澳门风云2》和《天降雄狮》分别获得大众点评、猫眼约3000万、6000万票补;2015年暑期档,《大圣归来》获得微影时代约1000万票补,《捉妖记1》、《煎饼侠》各获多家联合5000万票补;2015年国庆档,《港囧》获得猫眼等多家联合近1亿元票补。2016年春节档,《美人鱼》获得猫眼等多家联合约5000万票补。2018年贺岁档,《妖猫传》获得京东约1亿元票补。

  2015年,票补大战终于燃烧到了顶峰,拜O2O浪潮所赐,格瓦拉、娱票儿、百度糯米、猫眼等在线票务平台纷纷凭借巨额票补开启抢滩大战,中国的观众也开启了一段6.6元、8.8元、9.9元电影票的快乐时光。也就在这一年,440亿票房中甚至有30亿~50亿来自票补。

  目的只有一个——烧死小平台!

票补终结,宣发方欲哭无泪,猫眼、淘票票的好日子到头了?

  影院“会员制”或将重出江湖

  结果很明了,一轮烧钱战役之后,整个市场变成四方打牌。紧接着,百度糯米退出舞台,背靠阿里的淘票票持续进击,最早玩“补票”的猫眼优势渐退,微影的娱票儿降低了票补力度后,市场份额更是一路狂跌。最终,牌桌上只剩下两个人:猫眼和淘票票。此时,伴随电影市场高开低走,在线票务市场终于回归理性。

  此番一禁,不仅是第三方票务平台,发行、影院都将受到影响。在票补玩法方面,之前的操作已然失效,以后作为观众,能看到的票价就是影院给到的价格,新规中让定价权重新回到了影院。这对自有票务能力的院线是好事,连锁影院或大型院线对片方的议价能力相对以前也会更有优势。如此场景之下,猫眼、淘票票的线上优势就可能式微,从而院线“会员制”或将重归江湖。

  对影院来讲,也有利有弊,一方面,投向第三方票务平台的线上补贴变少后,影院获得的补贴会更多;但另一方面,第三方票务平台的服务费降低,也会潜在影响影院的部分收入。新规中,网票服务费将被严格限制在2元之内,且院线/影投不得参与分配,按照当前周末的出票量来看,下游公司可能一天损失的净利润甚至能上百万。

  但宣发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则要更大。现阶段,在线购票平台的占比已经超过90%,而互联网宣发手段也早已替代传统宣发,在互联网平台上做票补,又是最直接、转化率最明显的手段。吐过票补手段遭到限制,也就意味着影片宣发上将会失去一个大重要渠道。

  “发行行业里,能用用到的发行和营销方式就那么几种,票补没了,我们今后的工作更难了”一位北京的区域发行经理向记者吐槽道。

  “治标不治本”,知名文化投资人曹海涛表示,“票补本身就是影视行业的一种宣传方式,叫停票补,但你不可能不让行业不做宣传”。而另一位信源则向投资界表示,“可能只是会将补贴从线上转移到线下,通过与院线的合作进行”。

  猫眼、淘票票怎么办?

  吃瓜群众担心最多的还是当前市面上唯二的两家在线票务平台:猫眼和淘票票。

  “淘票票有工具,它不担心。猫眼一没有工具,二没有大把银子,预付款、现金流都会成问题。”自媒体《三声》的信源表示,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猫眼和影院的关系会被削弱,进而影响到其市场份额。

  但市场对于这样的状况并没有太担心,当前的猫眼和淘票票,早已不仅仅只是在线票务平台。电影下游现在已被玩穿,各家都想通过上游产业来把握自己的真正命脉。

  在本月猫眼提交的招股书上,表示其主要业务由四部分构成: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服务及其他。简而言之,当前的猫眼,成了集“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平台”、“娱乐内容服务平台”、“娱乐行业用户及从业人员在线社区”于一身的综合体。

  “淘票票平台现在不仅只是在提供购票工具,我们的评分、评论,内容是用户观影的重要参考。”淘票票总裁李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背靠阿里,阿里对淘票票的定位是电影领域的媒体平台,能够通过大数据帮助更多的内容方通过这样的平台进行营销。当下,淘票票先后接入了高德地图、优酷视频、UC头条等移动端App,尽显阿里影业将其设为战略性投入。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第三方平台对排片的影响终会变小,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日子到头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58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