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凤凰陈志华:要砸亿元做视频 份额比收入重要

陈志华认为,网络视频行业发展非常快,盈亏平衡点会很快到来。目前视频网站亏损主要是战略亏损,是为抢夺市场份额,因为谁都想成为最后赢家之一。
2011-08-11 10:45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凤凰陈志华:要砸亿元做视频 份额比收入重要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陈志华

  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视频网站土豆、优酷的巨亏依然抵不住行业巨头对这一行业的垂青。据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陈志华透露,公司每年在视频业务上的投入超过上亿元,市场份额是凤凰视频最重要的考虑,亏多少并不重要。

  陈志华认为,网络视频行业发展非常快,盈亏平衡点会很快到来。目前视频网站亏损主要是战略亏损,是为抢夺市场份额,因为谁都想成为最后赢家之一。

  视频网站亏损是自身战略选择

  优酷土豆最近公布的财报数据给视频行业增添阴影。最新数据显示,土豆网第二季度营收1780万美元,净亏损为1204万美元,同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2070万美元,面临现金流断裂危险。优酷状况稍好,单个季度仍净亏435万美元。

  陈志华谈及这一现象时表示,对于行业主流视频网站来说,亏损是自身主动选择的结果,各家现在最迫切的任务还是以争夺市场份额,谁都想成为最后胜者为王当中的几家之一。以优酷为例,现在优酷在视频行业市场份额*,完全可以实现盈利。

  陈志华称,优酷没必要去做版权成本直线摊销,因为这样会使得财报难看,或者说优酷可以在市场推广和市场份额抢夺上花费更少的钱。另一方面,这些亏损的视频网站亏损额是逐季度减少,同时收入越来越大,达到盈亏平衡是迟早的事情。

  目前国内视频网站已经开始差异化,如奇艺、搜狐视频主打长视频,效仿的是HULU模式,凤凰视频选择的是媒体路线,六间房、56网走视频社区化。

  对此,陈志华也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六间房、56网诸如美女点歌,卖虚拟货币送虚拟礼物等社区化运营尽管在业务带宽、版权成本上不会有太大压力,但从平台内容层面已经退出了主流竞争。

  凤凰视频年度投入达数亿元

  今年5月,凤凰新媒体正式启动凤凰视频“凤鸣计划”,宣布要走视频媒体模式,在整个视频行业展开竞争。凤凰视频也已经成为与凤凰网、凤凰无线并列的三大业务之一。

  陈志华表示,选择视频媒体模式有几方面因素。相对于优酷、酷6,凤凰视频依托于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媒体属性更强,媒体用户可以更轻松转化为凤凰视频的媒体用户。从投产比角度去考虑,做影视剧不仅要面临高额的版权成本,高额带宽成本。而如果做新闻视频,版权成本通过电视台和一些合作机构的买卖,在版权成本方面比影视剧底很多,投入产出比更合理。

  尽管目前各大门户网站也在发力视频,陈志华认为并不值得忧虑,这里面搜狐视频走的是偏娱乐化、偏影视类的路线。新浪和网易则在投入方面显得不足。如新浪全部精力在微博,连门户都受到影响,更何况视频。网易则是连门户都不是核心业务,视频基本没怎么做,尽管有传闻称网易准备投2亿做视频,并没有任何优势。

  陈志华称,市场份额是凤凰视频非常看重的指标,凤凰新媒体对视频业务市场份额的重视力度远超对盈利的要求,完全可接受视频业务亏损情况,只要市场份额不断上升。“涉及到上市公司,具体的金额可能没办法说,但年度投入是数亿级别,这里面包含版权费用,人力的成本。”

  陈志华指出,凤凰新媒体自有资金足够支持凤凰视频发展,外界资本市场变化对凤凰视频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据他介绍,去年底到现在凤凰视频人员扩展了两到三倍,凤凰视频希望今年底时月度覆盖人数超过1个亿,能进入视频行业第五的位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