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三大利空因素:狂热果粉 创新瓶颈 Jobs离世

美国投资博客Seeking Alpha今天刊文称,苹果目前在许多方面拥有优势,然而从长期来看,苹果在3个方面面临利空,而这些方面往往没有得到投资者的充分重视。
2011-11-08 08:52 ·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投资博客Seeking Alpha今天刊文称,苹果目前在许多方面拥有优势,然而从长期来看,苹果在3个方面面临利空,而这些方面往往没有得到投资者的充分重视。

  以下为文章全文:

  狂热的追随者

  苹果不仅销售硬件,还销售生活方式。正如苹果的电视广告所说,苹果出售新鲜而有趣的创意(即Mac电脑),而不是单调的办公工具(即PC)。此外,苹果的新产品发布往往吸引上百万人的关注,这对其他公司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与之相关联的是苹果文化的包容性。消费者可以在沃尔玛买到从出生到死亡所需的一切日常用品。与此类似,苹果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包括桌面电脑、笔记本、平板电脑、手机、电视机外设,以及音乐开发/销售/收听工具。这些产品均来自同一家公司,这确保了所有产品能够协同工作。消费者可以在网上或附近的苹果零售店中买到这些产品,而这一购买过程本身也能带来愉悦的体验。

  如果苹果产品“很酷”的特点逐渐失去,那么将会发生什么?如果消费者认为某一产品已经过时,那么相关公司将会受到很大影响。RIM、诺基亚和MySpace就是典型的例子。而投资者的不满将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在这方面Netflix和雅虎是前车之鉴。

  目前许多消费者和投资者都是“苹果信徒”,这意味着他们缺乏对苹果股票最基本的理性认识。当苹果业绩良好时,这无足轻重,但当苹果业绩滑坡时,这将在短时间内产生很大影响。

  实际上,这种狂热很大一部分来自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本人。

  失去乔布斯

  此前已有很多业内人士分析了乔布斯去世对苹果的影响,但仍有一些方面需要特别指出。

  首先,当8月份乔布斯辞去苹果CEO一职时,投资者普遍认为苹果这一管理层过渡是经过周密计划的,乔布斯仍将作为苹果董事长参与公司事务,苹果的产品线已经为未来几年做好准备,而苹果其他高管已经得到乔布斯的良好训练。

  乔布斯于10月份去世,苹果失去了最有价值的资源之一,即乔布斯作为苹果董事长的洞察力。不过,苹果股价近期仍继续上涨并创下新高,仅仅是波动幅度比以往更大。苹果已经为乔布斯的去世做好准备,同时也制定了未来几年的产品路线图。不过,乔布斯的去世仍将对苹果造成很大影响,而这一影响尚未在股价中反映出来。

  其次,对乔布斯的崇拜使得乔布斯成为苹果的同义词。目前,苹果需要在没有乔布斯的情况下确定新的身份。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并非没有先例,例如迪斯尼和IBM就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第三,乔布斯有能力预测消费者希望什么样的产品。他所提出的由设计驱动工程的理念毫无疑问将继续得到执行,但苹果是否能设计出正确的产品?

  技术堡垒

  苹果过去10年的增长来自于创新,不过苹果产品已经开始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光辉。

  - Mac电脑。从长期来看,Mac电脑或许是苹果最稳定的产品。尽管市场份额不高,但仍保持增长。由于许多Mac电脑的用户都很年轻,因此Mac电脑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然而,Mac电脑在企业市场和美国以外地区仍不是很流行。基本上而言,Mac电脑是苹果产品线中最强大、最不会带来惊喜的一环。

  - iPod。iPod是苹果*个真正的创新。iPod创造了自己的市场,推动了iTunes的发展,并给音乐产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由于功能被iPhone和其他智能手机替代,iPod的销售正在稳定下降,不过iTunes仍表现稳定。亚马逊等竞争对手正试图涉足这一领域。整体来看,iPod将逐渐走向消亡,iTunes仍将继续发展,而iPhone和Android手机的销售将对iPod产生重要影响。

  - iPhone。智能手机市场正逐渐成熟,而苹果正首次面临真正的竞争。苹果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对手包括三星电子、微软、诺基亚和RIM等。数据显示,过去一个季度中,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苹果。尽管这可能是由于外界正等待苹果新款iPhone的发布,但仍然体现了苹果的不稳定性。

  - iPad。作为苹果产品线中最年轻的成员,iPad仍处于生命周期的初期。不过iPad已经面临竞争,市场份额正在下降,增长正在放缓。

  这些产品将推动苹果的整体增长。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发展很快,而苹果在这些市场的份额将会下降。然而,苹果当前的股价意味着该公司必须继续保持以往的高增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苹果必须推出能够给市场带来改变的全新产品。iCloud和Apple TV并不是这样的产品。

  结论

  随着追随者逐渐发现乔布斯去世的影响,以及苹果当前产品的成熟,苹果未来的发展将面临巨大的阻力。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然而,由于大量“苹果信徒”的存在,外界必须保持冷静,以了解苹果潜在的弱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