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理性赌徒古永锵:人生充满豪赌 借款支付学费

他将箱子里装着的满满3盒名片递到我面前:“路演时投资人给的,有300多张。”在长达3个小时的专访与拍摄里,他始终笑容满面,兴致很高地任随服装师、摄影师“摆布”。
2012-01-18 11:16 · 腾讯科技     
   

优酷网创始人CEO古永锵

 优酷网创始人CEO古永锵

  从克莱斯勒商务车下来,古永锵一见到我就竖起右手大拇指。当他心情高兴的时候见到熟人,会冲着对方做出这个标志性动作:“牛!”2010年12月14日下午3点,从美国返程的古永锵一下飞机,就直奔北京东南四环的摄影棚,接受《东方企业家》的专访和拍摄。

  他将箱子里装着的满满3盒名片递到我面前:“路演时投资人给的,有300多张。”在长达3个小时的专访与拍摄里,他始终笑容满面,兴致很高地任随服装师、摄影师“摆布”,这样的配合与敬业程度在企业家群体里并不多见。

  2010年12月8日,优酷网登陆纽交所上市。其创始人、CEO古永锵敲响了当天的上市钟。“9点29分30秒开始,全场人鼓掌。29分50秒时,我按下开市钟按钮,整整10秒不松手。”古永锵说。 随行的优酷一高管一直盯着股价飙升,有人在打赌开盘价,但没有人想到会超过30美元。直到33分钟后才有人以27.8美元卖出*单,“原来我们这么值钱,太不可思议了。优酷的时代来了。”另一高管开玩笑说:“我一下子觉得,除了月球以外的地方,我都能去了。”

  当日,优酷收盘报33.44美元,较发行价12.8美元,上涨161.25%,在中国概念股上市首日涨幅排行里仅次于百度。五年多前的2005 年8月5日,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首日涨幅曾高达353.85%。此后,优酷市值最高一度曾超过新浪,截至12月21日,优酷市值31.8亿美元,超过老牌互联网公司搜狐的24.6亿美元,直接或间接持股41.48%的古永锵身价13亿美元,一跃而成互联网新贵。

  搜狐CEO张朝阳告诉我:“华尔街很疯狂的,Victor(古永锵英文名)也不容易,这么多年终于修成正果了。”

  中国+互联网

  至少在这一轮资本市场竞赛中,优酷*于土豆。这两家创始人均有海归背景的视频网站,分别*、第二。2010年11月9日,土豆向美国SEC递交IPO申请;紧接着,2010年11月16日,优酷申请IPO。由于土豆CEO王微(微博)的婚姻纷争,土豆IPO进程暂停,或将在2011年1月左右上市。从而,优酷成为*家在美独立上市的视频网站。

  王微曾告诉我,他完全不了解国内股市,从没买过A股股票,比较了解的是美国股市的操作规则。“i美股”创始人方三文(微博)说,在中国,像优酷这样的公司根本没法上市,因为中国股市的制度是希望通过发行审核挑出一些好的公司上市,而美国不认为审核能出好东西,只要符合一定规则就能上,上了之后让市场去优胜劣汰。

  2010年初,古永锵觉得预期的收入和流量规模已经足够大了,一两年内即可上市。2010年6月,他去美国转了一圈,和几位关键的投资人聊天,觉得优酷上市的条件已经具备,随即开始着手筹备。“(优酷)这种中国高增长的公司,对美国资本市场来讲是值得期待的。”古永锵说,“金融危机以后,很多资金都在等待机会,闲钱特别多。现在资本市场里,盈利的公司很多,能持续增长的公司并不多。为什么优酷是百度之后表现*的一家公司?是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是高速增长的视频行业,我们的团队在媒体运营和资本运作上有丰富经验并合作很久,我们的条件非常适合那些等待机会的闲钱。”

  受到疯狂追捧的优酷,也有不少人质疑当中的泡沫到底有多少。因为其财务数据并不好看。优酷招股书披露,2010年前三季度,公司净营收为人民币 2.346亿元(约合3510万美元),净亏损为人民币1.67亿元(约合2500万美元)。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微博)在新浪微博中发难:“昨天和几位从硅谷来的风险投资者聊到最近中国的IPO热。都感觉华尔街对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追崇在重现10年前的互联网泡沫。大把烧钱、概念炒作、没有清晰盈利模式,我把它叫互联网泡沫2.0.”

  古永锵说:“(路演)开始时,也有投资者问盈利这个问题,我说我的收入规模、流量都远超以前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它们很多上市时也没有盈利。” “我们很明确地说,我们要继续投入,提高市场份额。因为我们的*地位,投资人比较认可我们的做法。因为我们已经开始证明,我们能把流量转化成收入,这个市场的广阔和我们收入的增长都有目共睹。盈利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华尔街来讲,“中国+互联网”是散发美妙香味的蛋糕。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在线视频用户数目8220万人;2009年这一数字已增长到 3.09亿人,预计2012年将达到5.27亿人。至少在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人口红利依然是华尔街对中国概念股趋之若鹜的重要原因。

  理性的赌徒

  这是我第三次采访古永锵,每见他,他都穿着西装。优酷高管用“高级灰”来形容古永锵给人的感觉:理性、低调、绅士。他笑容亲和,彬彬有礼。优酷CTO姚键说,“他的笑声很有穿透力,隔50米外都能听到。”不过,如果深入交流,你会发现,他与人保持着适当的距离、有节制的热情。这跟他多年在海外生活有关,优酷的员工说,Victor是工作和私生活分得比较开的人,他西式的工作习惯容易让人感觉到距离感,“他不是那种会跟员工有很多私密交流的人。”

  他的情感不轻易外露。2009年优酷年会,他喝得比较多,想到这些年的发展,好多同事挨个抱着古永锵哭,说了一些很煽情的话。一女员工告诉我古永锵也哭了,“他是很理性的人,能红一下眼睛已经难得了。”

  古永锵在斯坦福学过半年心理学,喜欢九型人格分析法。他告诉负责市场的副总裁陈瑛:“心理学对商业非常关键,强调人的情商,我在这方面的修为很好,比如换位思维,去理解每个人的出发点,核心的观念,不同的类别。”在斯坦福,他的导师说,你们是千里挑一,智商不是问题,我要锻炼你们的情商,每个人不要执著于自己的思路而要成就别人。放弃自己成就他人,这是古永锵在斯坦福学到的,优酷的合作*便来自这里。

  理性与逻辑是古永锵的鲜明特色,他任何事情都能画出个矩阵。他是理性的赌徒。陈瑛说,“你看他是很稳的人,但他的人生充满了豪赌。他有一个很重要的哲学就是说,赌得越大的人成功的概率越大。”古永锵在斯坦福读MBA是贝恩支付的学费,贝恩要求毕业后在公司干满两年。可古永锵为了回国,归还了所有的费用,完全清零,再次赌一把。富国集团(古永锵曾任副总裁)借给他两万美元,以归还贝恩。古永锵父亲支持他:“你还年轻,输了又怎么样?”“人很容易患得患失,就算是零,甚至是负,又有什么了不起?”

  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微博)评价道:“古永锵是心里非常有数的创业者。一般创业者只是看上了一个自己喜欢的市场,并且做自己擅长的。他更多是从未来的投资价值来考虑。他和出于冲动的创业者不一样,他一开始就明确,我做的是一门生意,而且是很大的生意。”

  此言非虚。陈瑛曾问古永锵,2007年为什么敢砸那么多钱进去?花的钱可是当年几个新浪那么多。他回答,门户网站你可以想象成平面媒体的网络版,这个都有几十亿的广告市场。那视频是电视的网络版,你说这里面该有多大的市场呢?

  从这一点上看,古永锵投资的是优酷的未来。要知道,视频在全世界范围内崛起,也是近几年的事,能产生多大的商业价值,尚待证明。如果视频能取代电视,至少在年轻人这个群体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它是代表未来的,也很可能瓜分目前电视占有的广告份额。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电视广告收入达到675.82亿元,同比增长 66.66亿元,增幅为10.94%。相比之下,视频广告尽管收入起点低,基数小,但增长很快。据易观国际统计,进入2010年后,中国在线视频行业的市场规模迅速发展,2010年Q2因为重大活动赛事密集,环比增长64.6%;2010年Q3增速有所放缓,环比增长20.3%,市场规模达到6.2亿元人民币。奇艺CEO龚宇估计,2010年网络视频广告总额约为20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