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乐买李树斌:人们不需要太多电商 京东当年亏的很值

好乐买是李树斌第二次创业。这位80后,不爱看书,偏偏好“赌”。打台球、斗地主…但凡有竞争,李树斌都愿意赌赌运气,“我赌技不错,一般胜多负少”。
2012-01-21 10:36 · TechWeb  王可心   
   
 

  

好乐买办公环境

  和鲁明的缘分

  创办好乐买,对我来说是一个偶然。

  07年时,一个朋友创办了一个家居电子商务网站,让我过去做互联网顾问的角色。在那里,我认识了很多人,包括鲁明。很偶然的一天,中午一起吃饭,鲁明问我,现在有什么东西可以做的?我说,鞋类、玩具都可以做。

  大概一周后,鲁明找到我:“树斌,我要辞职做鞋了,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做?”我说:“那就做呗。”

  当时我们俩都挺随意的,谁也没想到以后能做大。不过,如果真要创业,我一定会找一个传统行业的人,鲁明恰恰在传统行业做了二十年。

  好乐买成立于2007年8月,11月份上线。在2009年5月拿到*笔融资前,我们用炒货的方式度过了最艰难的两年。

  炒货不存在任何风险,卖一件货挣一件货的钱。我和鲁明都不拿薪水,员工到2008年底只有20多个人,技术我来做,客服人员兼职发货,公司成本很低,所以那两年都是盈利的。

  但炒货有两大难题,一是货的问题。一个是投诉的问题。

  那时候,我们有一位专门取货送货的员工,每天根据一张打印的订货单去专卖店拿货。比如先去新街口拿一双耐克,再到三里屯、石景山、通州,中途不回来,晚上11点到公司后开始发货,有几个员工住在公司。

  当时的这位拿货兼送货的员工,现在已经是仓库主管。他脑子非常聪明,干活手脚麻利,一个人能解决很多问题。比如专卖店员正在忙,他会买些冰棍,买点小礼物,跟店员关系都很好。

  为什么要和店员打好关系?因为供应商是把货放在专卖店里的,我们再从专卖店拿货。店员的考核指标是这个店的销售额,给我们的货是不在销售额中的。如果货卖的好,他可能不会给我们。

  那个阶段,全公司上下所有人的工作都充满激情,工作也不分你我。当时有一种情况是,司机刚从石景山出来开往通县,我们又卖了一双,需要再去石景山。这时就会由另外的人去拿货。公司的人都去拿过货,包括我自己。这种工作热情和主人心态,传承至今。

  第二个难题是客户投诉特别多。有个客服小姑娘,经常被用户骂哭。当时我们有40%的退款率。顾客会问这样的问题:你的鞋子是真的还是假的,回答肯定是真的。因为我们都是去专卖店拿货,但是网购客户不了解货源的情况,又没有信任的基础。

  直到2009年5月,拿到*笔融资,开始有了自己的仓库,实行采买制,解决了货的问题。我们的*个客服现在是二线客服主管(一线是指普通电话,二线是解决疑难问题)。

  对电商 马化腾绝非投几家公司那么简单

  我觉得好乐买赶上了好时候。

  从2009年到2011年,电子商务行业融资环境特别好。2010年10月份,我们完成了第二轮融资。2011年初,很多人找我们投资,我们选择了腾讯。这个决定,不仅对2011年,对好乐买未来几年的影响都非常大。

  我们判断,未来会是几个大玩家的战场,B2C小玩家已经没有机会了,每个大玩家背后都有一个大的集团。京东比较独立,自成一派;阿里是一派,投资了名鞋库;百度投资了一些电商公司;凡客、乐淘是一个大的体系;腾讯为一派。另外是传统行业,百丽国美、苏宁拥有话语权。

  腾讯不是纯财务投资人,他的流量是不可复制的。我们看到腾讯在电商领域的发力,会投资很多B2C,如果我不是他的伙伴,有可能成为他的敌人,会很被动。

  我们与腾讯从2011年2月开始接触。腾讯找到我们时,已经有多家公司决定投我们。我以为腾讯百度这些互联网巨头的投资进度会很慢,也不了解腾讯的战略意图。与腾讯投资负责人礼节性的聊一聊,吃了顿火锅,以为这事就结束了。

  没想到,隔了一个月后,我们马上要签第三轮融资协议时,腾讯打电话过来说:“为什么快签了没找我们?我们马上过来。”电话后很快来到了我们公司。

  由于协议马上要落实,不能拖,我们只有最后三天时间。腾讯说,三天就三天。本以为,这么大的公司,三天之内不可能做出这么大的决策。结果确实没想到。

  三天的时间里,腾讯投资负责人让我、鲁明与马化腾见一面。时间紧迫。凌晨1点我们飞到深圳,第二天早上8点到下午7点半,先后跟业务部门、管理层、马化腾见面。我们感觉到,腾讯对电子商务的重视,绝不是投资几家公司那么简单。

  马化腾一直是我崇拜和喜欢的人,他是一个真正的产品经理。他给我的印象是特别重视细节。马化腾不谈生意,谈的是我们的业务,能否解决腾讯电商以前没有解决掉的问题。

  在腾讯体系里,是不管货的,如拍拍平台,没有采买、管理、销售货品的经验。马化腾问的最多的是,电子商务中传统的部分是如何做的,关心的问题非常细节,如你们的货品是怎么采购的?货品是怎么管理的?仓库怎么管理的?系统怎么建设的?采买制是怎么样的?买手怎么管理?非常非常细节。

  接受腾讯投资以来,这半年主要是配合阶段,好乐买接入了腾讯QQ网购平台,未来会与QQ会员打通。腾讯的资源是一个无底洞,我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我们预料到电商寒冬将到来,未来,光有钱是很危险的,有很多事花钱也买不到。腾讯的资源,越是在过寒冬的时候,价值越大。

  为什么电商寒冬会到来?电子商务是马太效应最明显的行业。未来人们不需要太多的电子商务,一个品类只需要一两家。大家不会记得第三家是谁。而在过去几年,太多的电子商务公司拿到融资。只是现在,那些不该拿到融资的电商公司倒掉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