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乐买李树斌:人们不需要太多电商 京东当年亏的很值

好乐买是李树斌第二次创业。这位80后,不爱看书,偏偏好“赌”。打台球、斗地主…但凡有竞争,李树斌都愿意赌赌运气,“我赌技不错,一般胜多负少”。
2012-01-21 10:36 · TechWeb  王可心   
   

  

物流是好乐买在2011年的一件大事。图为好乐买仓库。

  2011年:如履薄冰

  今年,我*的感悟是对风险的把控。如果用一个词描述这种心情,就是“如履薄冰”。

  早期两年,是没有风险可言的,创业成本太低了。我和合伙人不拿薪水,员工都是半薪。前两轮融资后也没什么风险,因为规模也不大,账上现金足够用,货多订了点,少订了点,每个部门人多了点少了点,都没事。

  当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再多的钱都不够用了。2011年我们的销售额接近10亿。进这么多货,万一采购不合理,万一哪一批出错了,就是几百、上千万元的损失。或者对未来形式预估不准,比如明年只能做20亿销售额,你按30亿采购,钱是不能退的,任何错误决定都是不可挽回的。

  我们实行的是采买制。由于鞋子生产周期较长,今年1月份,已经把三季度的货基本订好了。大的品牌,是按照渠道商的订单生产的,耐克阿迪等每年会出图册,渠道商根据图册下订单,品牌根据订单生产。所以,买手是我们公司特别核心的竞争力。如果货买错了,我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公司现在有七、八十个买手。

  我们的类别分为运动、休闲、女鞋、包等,这个比例是根据后台数据判定的,每个品牌订多少也是后台判定的。只是,耐克有很多款,每个款式订多少是由买手决定的。理论上最牛逼的买手,就是该订1000双的订1000双,该订50双的订50双。最平庸的买手是,平均订,都订50双,这事谁都会干。最差的买手就是,该订1000双的订50双,该订50双的订1000双。我们需要买手达到一种水平,尽可能的接近真实的销售水平。

  采购方面是我合伙人鲁明做。鲁明做过很多行业,包括化妆品、服装、鞋、家居等。在传统行业,什么都是采买制,没有采买制不可能做大。如果做实库代销,不可能价格便宜还能拿到好的货。

  物流也是好乐买在2011年的一件大事。目前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个城市建立了自己的物流队伍。中国的电商标准比美国高,要求当日达、次日达。中国好的公司都有自己的物流,如京东、凡客、1号店。

  传统的物流公司是以到达率为标准的,可能一天10个单子中有2个太远,他就不去了。自建物流是以投诉率为指标的,考核的标准不是一天送多少单,而是投诉多少。快递员要主动要求用户试穿,退货可以上门取货。

  自建物流没那么简单,也没有想象中的吃力。因为服装类货品相对标准,不像3C产品差异性那么大。今年我们打算在30-70个城市自建物流团队。

  京东当年亏的很值

  今年,好乐买的目标不是盲目追求盈利,但也不会激进扩张,而是会相对保守。我们采取稳健的方式。之前,我们连续几年的增长速度是300%-400%,而今年,保守目标销售额为20亿。

  前段时间,有人说电子商务是一个骗局,我觉得大家有点太悲观了,这是不可能的。2012年你会网购吗?网购比例会不会增大?以前只在淘宝,现在是否更偏向B2C?如果京东一款商品价格3000元,另一个没听说的小网站2500元,你会买吗?

  即使京东是最贵的,别人也不会在别处买便宜的,因为品牌已经在那了。当年京东每件商品亏几十块钱,大家觉得疯了,现在你想亏钱用户都没感觉了,因为亏钱的电商太多了。京东的玩法越来越难玩了。

  电商一家独大的时候,京东模式是非常有效的,因为那时在网购用户中,对价格优势的需求是首位,且占比非常大的。京东的机会是难得的,2007年就拿到1000万美元融资,剩下的都是2009年才拿到融资,我们*笔融资是2010年拿到的。打价格牌,让利消费者,以赢取市场份额,在一定阶段有亏损是正常的,亚马逊都亏了30多亿美元了。最重要的是亏损的额度和所赢取的市场份额,都是在掌控和预期内的。即使有亏损,也是值得的。现在想通过低价来吸引用户已经很难了,一方面是市场竞争比以前激烈很多,另一方面,用户的需求和满意度已不只是低价就能满足的。

  投资人也会希望迅速把规模扩大,产生一些壁垒。如果还是那么小的做,给你钱干嘛呢。不会有投资人说给你钱省点花慢慢做,当时慢慢做只有思路一条。我们的亏损也是在掌握之中的。也许到年销售额30亿美元时会追求盈利。

  从长远来看,好乐买会存活下来,因为我们没有弱点。*,我们的供应链很强,鲁明在传统行业有20年的经验。第二,我们的流量很多,有腾讯资源支持。第三,我们的财务很健康。其他几家都有弱点。乐淘的弱点是没有传统行业背景,所以不敢买货,做实库代销。优购网将会是一个大的玩家,但它的弱点在于,排名第二第三名的鞋类公司不太可能在优购卖货。百丽集团很大,但也是只占鞋类市场部分销售额。此外,由于传统行业的背景,团队的决策权也不足够。

  不做到百亿不能叫功成身退

  我以前羞愧于说我自己是个程序员,因为我的技术很烂。那些出国的同学说的技术术语我都听不懂,我只会做网站,做*级的网站。

  但我是一个很好的产品经理。我可以做一个音乐网站,从设计、到技术都我一个人做。这一点比我技术牛的同学也不一定做出来。中国最牛的两个产品经理,一个是马化腾,一个是周鸿祎,都是我喜欢和欣赏的人。

  好乐买不是我*的事业,我的人生中肯定还会做其他的东西。我比较喜欢做纯互联网产品,是纯给予别人的,让成百上千人用它。但现在还没有计划。

  电子商务是一个复杂的、环节很长的行业。光靠单点发力不行,需要十个点都要做好,零售行业很多东西不以自身意志为转移。好处在于,如果做好了,将是一个*的行业。

  好乐买对于我的人生还会有很多年,现在才刚刚开始,它离我的理想状态还差很远。至少,好乐买要成为一个销售额百亿的公司,否则我不能叫功成身退。

  好乐买对我来说,意味着财务自由。如果要做自己的事情,肯定不会接受任何投资。好乐买也是我最后一个操刀亲自做的电商项目。好乐买一定会是成功的,只是现在还太早,还需要好多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