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连线》杂志:未来15年90%新闻稿将由机器撰写

Data Explorers首席运营官乔纳森·莫里斯表示:“你可以获得任何内容,如文章读上去像是一位金融记者正股票交易所大声呼喊,或像一位理智的金融分析师正纵观整个金融市场。”
2012-05-04 13:31 · 投资界     
   

《连线》杂志:未来15年90%新闻稿将由机器撰写

  《连线》杂志日前发布一篇有意思的报道,在芝加哥论坛报社不远的地方,有家名为Narrative Science公司开始为客户提供计算机算法撰写新闻稿的服务,该公司预言,在未来的15年内,90%的新闻稿将由计算机算法写成,计算机生产的新闻质量也会越来越好,甚至5年内可能获得普利策新闻奖,那么问题是:计算机算法写的新闻会比人类写的还要好吗?

  在芝加哥论坛报报社不远的地方,平均每30秒就有一篇新闻故事被生产出来——但其署名问题却堪称是个哲学问题,因为这新闻稿是利用计算机算法生产出来的。这家名叫 Narrative Science 的公司首席技术官、联合创始人 Kristian Hammond 近日在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预测说:在15年内,有90%的文章将会由算法写就。一些小众新闻服务已经开始雇佣 Narrative Science 公司为其订户、体育迷或小额投资者提供新闻更新。但计算机算法写的新闻会比人类写的还要好吗?

  但文章认为,这或许也不会是一场零和博弈,因为未来“新闻故事”的外延也会扩展。例如,祖父母们会很关心孙子的少年棒球联盟里的新闻,但有谁会报道他们呢?现在已经出现了 一个叫 GameChanger 的 iPhone app,根据数据即可为有这种需求的人提供这类新闻。去年,这个软件为少年棒球联盟比赛只做了近40万篇报导,预计今年这个数字会上升到150万。Narrative Science 公司认为,计算机生产的新闻质量也会越来越好,Hammond 甚至认为,5年内可能会有计算机算法获得普利策新闻奖!

  《大西洋》月刊的转载报道:

  Predicted: In 15 Years, 90% of News Stories Will Be Written by Algorithms

  预言:在15年内,90%的新闻将被计算机算法撰写

  以下为《连线》杂志全文

  未来新闻90%以上将为电脑化新闻

  Narrative Science(以下简称“Narrative”)是一家专门训练计算机编写新闻报道的公司。假如Narrative技术已经能够编写出我今天撰写的这篇文章,那我们很可能既不必提及该公司的芝加哥总部其实就在《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报业大楼附近,也不必揭示出这种可能让记者丢掉饭碗的潜在技术,其实是部分诞生于美国西北大学梅迪尔新闻学院(Medill School)的媒体、整合营销通信项目。显而易见,这种讽刺意味其实是针对人类,而非计算机本身。

  但至少目前尚未如此。

  Narrative员工量为30名左右,该公司在芝加哥环路边上有一个很大的房间。我们不妨试想一下这种场景:每隔30秒钟左右,Narrative算法的如椽大笔就能撰写出一则新闻报道,这无疑将引发我们进行哲学高度的思考。这种计算机撰写的新闻可以是美国大学篮球联赛的Big Ten最新进展情况,也可能涉及某家企业营收的声明,更可能是把多个Twitter信息汇总成有关赛马的新闻。此类文章已在诸如《福布斯》以及其他知名媒体(其中不少媒体不愿透露其身份)的网站上发表。Niche新闻服务已聘请Narrative为其注册用户撰写后续报道,使Narrative成为着他们的体育“粉丝”、小型投资者或快餐店老板。

  事实上,通过Narrative算法所撰写的文章,读起来并不是那么晦涩和生硬。当然,这种文章无法与美国体育评论作家罗杰·安吉尔(Roger Angell)的文风相提并论。但这种叙述平实的文章,却能很快将赛事结果等信息传达给体育爱好者。Narrative利用iPhone用户在GameChanger应用程序中输入的赛事得分结果等数据,进而撰写出一篇篇文章。去年期间,这种软件所生成的美国儿童棒球赛事帐号达40万个,预计今年该数字将增至150万个。

  Narrativ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CTO)克里斯蒂安·哈蒙德(Kristian Hammond)管理着一群编程人员和技术工程师。在哈蒙德看来,这些文章只是计算机写作的开始,最终计算机写作的文章将在新闻产业中占据着主导优势地位。这种优势地位将究竟有多高?去年我曾要求哈蒙德回答这个问题,他最初有点“王顾左右而言他”。但在我的连续追问下,哈蒙德说出了这样一个数字:“90%以上。”

  这也是我为何决定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所在,并希望自己赶快完成,以免被一部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抢在我前头发布了同类文章。

  哈蒙德却安慰我道,大不必为此而担心。哈蒙德坚称,这种计算机撰写的新闻稿,并不会让新闻记者等人员丢掉饭碗,他们今后仍将能够每月按时领取薪酬。随着新闻产业规模的空前增长和扩大,计算机将通过相关数据而撰写出成本低廉的新闻稿,此类文章将涵盖大量活动、产业趋势和产品开发,而这些领域目前尚未被传统记者所关注。

  然而这并不是说计算机所撰写文章,将永远处于边缘化的位置,也不会永远被限定在一些小打小闹或生成一些简单的企业营收评论上面。哈蒙德最近曾被问及这样一个问题:今后20年内,计算机所撰写文章能否获得普利策新闻奖(Pulitzer Prize)?哈蒙德回答道,应该用不了20年,5年之内就可能实现该目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5/201205043257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