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酷腾讯爱奇艺等五视频网站联手团购电视剧版权

一家视频网站的版权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去年的影视剧版权价格虚高得离谱,由于视频网站持续为版权烧钱,失衡的收支情况使得其他一些公司难以负荷。”
2012-06-18 08:40 · Donews  何秋养   
   

  为应对版权成本的高压,各大视频网站一直在积极探索新模式。

  上周,在上海电视节期间,优酷、土豆、腾讯、爱奇艺、PPTV等5家视频网站联手购买江苏卫视热播大剧。

  网络版权价格下跌近半

  据悉,每年北京、上海的电视节,都是国内影视剧版权市场的风向标。

  信息时报记者从上周举办的上海电视节获悉,上海电视节电视剧版权交易数量和价格较去年双双下降,展会第二天许多展厅门可罗雀。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称,去年最高超过100万元/集的视频网络版权在今年大幅跳水,降了一半甚至三分之二。

  据了解,过去几年间,电视剧网络版权费高涨,持续高涨的版权费用让国内的视频企业大呼“有压力”。一家视频网站的版权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去年的影视剧版权价格虚高得离谱,由于视频网站持续为版权烧钱,失衡的收支情况使得其他一些公司难以负荷。”

  为此,在今年4月,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达成战略同盟,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简称VCC),以实现资源互通,平台合作。根据协议,三方未来除了联手采购版权外,还将就各自已有的版权进行互换等合作,希望借此让畸高的影视剧版权价格回归理性。与此同时,优酷与土豆也通过合并搭建统一购剧平台。

  优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版权交易规模与交易价格下降的趋势在此前的北京电视节上已经显露,这一次优酷、土豆、腾讯、爱奇艺、PPTV 五家联手,希望借此推动电视剧价格回归理性。

  联手购剧提升议价能力

  实际上,联手购买剧集是视频企业在对过去版权市场过度泡沫的共同反思中。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团购版权之举是继*剧分销模式、联播换播模式之后视频网站版权采购方面的又一重要模式创新,该模式很可能成为未来的主要采购模式。

  对此,优酷总编朱向阳在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表示,相比1家网站购买*版权独播,5家网站联合购买版权的模式对片方更为有利。“大家都会拿出大量宣传推广资源推该剧,有利于该剧在互联网的传播,也有利于提高电视台的收视率。”

  奇艺方面对此也持同样观点,一相关人士表示:“平台版权采购并不构成竞争,所以这次打破了僵硬的*采购形式。市场上的版权价格正逐渐向良性回归,此次采购各家网站分别出一定费用采购该剧版权,成本相比以往有大幅缩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