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大社交战略一览:挖掘大数据和大营销的宝藏

“大数据”是随着IT技术的发展、企业信息化的发展产生了很多的用户交易数据。特别是互联网社交化的兴起,用户在网上的很多行为数据、关系数据、UGC(用户产生的内容)等。
2012-07-24 13:24 · TechWeb     
   

  “社交媒体的广告现在还是一个没有挖掘的宝藏,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在今年3月17日举行的2012“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和结构调整”经济峰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做了上述的发言。

  2个月后的5月18日,腾讯宣布架构重组,将现有业务重新划分成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网络媒体事业群(OMG)、社交网络事业群(SN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并成立腾讯电商控股公司(ECC)专注运营电子商务业务。

  其中,马化腾在给腾讯内部的邮件中对“社交领域”的说法是:“强化大社交网络”,把即时通讯平台QQ与两大社区平台QQ空间、朋友网整合成为社交网络事业群,将形成更具规模效应的社交网络平台。

  挖掘社交的宝藏

  有分析师在评价腾讯这次重组时曾表示,腾讯的架构调整,对应的正是当下互联网最炙手可热的六大商业模式,从这六大战场来看,腾讯能拥有*大胜算的市场是网游及SNS两大市场。

  在这次调整之后,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将包括即时通讯部门(含QQ、企业QQ等腾讯核心产品)QQ空间和朋友网。而据腾讯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腾讯IM活跃账户数超过7.5亿,QQ空间活跃账户数达5.8亿,朋友网活跃账户数超过2.1亿。基于QQ空间和朋友网的广告系统的日流量已达几十亿。如此优质的资源,对于腾讯而言还没有充分的开发,目前腾讯九成收入来自个人用户增值付费业务。

  不过,马化腾或许早已为SNS市场的胜算做足了准备。

  就在腾讯宣布重组之前,4月24日,腾讯正式公布了其社会化营销平台,宣称揭开了“大数据”转向广告层面变现的序幕。用腾讯网络媒体系统总裁刘胜义的话说,此次变革,也伴随着网络媒体、广告产品及腾讯营销方法论的全面升级,预计未来将诞生一个不亚于搜索引擎的市场。

  在马化腾看来,新媒体是可以通过广告来做。“对于腾讯来说,我们在这几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提到的传统门户网站,包括2.0.谷歌是通过搜索关键字的媒体形式获得广告主的投放,Fecabook是通过用户在社交中的行为把人进行划分,可以针对人不同的属性做广告,这种社交媒体的广告现在还是一个没有挖掘的宝藏,这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

  Facebook的思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