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Zynga灾难上演:巨人肩膀上的矮子积重难返

自今年七月初开始Zynga股价便一直在5美元低位徘徊,本周发布的新一季度财报更是“在伤口上撒盐”,净亏损2281万美元的消息甫一发布,当日盘后Zynga股价便暴跌38%,创下了上市以来新低。
2012-07-30 09:43 · 腾讯科技     
   

  

Zynga灾难上演:巨人肩膀上的矮子积重难返

年轻的Zynga正经历着一场重要灾难

  Zynga的马克·平卡斯这两天不太开心。

  这家硅谷热宠因2009年推出农场游戏而一举成名,如今却心焦气喘。自今年七月初开始Zynga股价便一直在5美元低位徘徊,而仅在半年多前的IPO中,发行价10美元曾在一夜之间造就了18位千万富翁。本周发布的新一季度财报更是“在伤口上撒盐”,净亏损2281万美元的消息甫一发布,当日盘后Zynga股价便暴跌38%,创下了上市以来新低。

  有分析师甚至惊呼:“这是一场灾难!Zynga过去的辉煌越来越像是昙花一现。”

  

Zynga灾难上演:巨人肩膀上的矮子积重难返

Zynga第二季度业绩情况

  究竟发生了什么,让这个昔日的宠儿成为了弃儿?

  2007年1月,这家只有3位员工、名不见经传的小型电子游戏公司在美国旧金山成立。谁也没有想到,接下来的4年,它经历了火箭般的增长——雇员从3个增长到超过2000个,用户遍布全球166个国家。在工作环境本就十分恶劣的游戏产业,Zynga一直都以工作压力大而“闻名”业界,对速度的强调达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员工将公司的这种工作效率戏称为“Zynga速度”。

  然而,伴随Zynga五年的不只有机遇和欢呼,连创始人平卡斯自己都不得不承认,“鉴于Facebook网页平台上更困难的环境,新游戏跳票、现有游戏业务快速下滑以及《你画我猜》预期的下调,我们决定下调业绩预期。”

  这一切都不是一场梦,对于Zynga不长的历史来说,这五年已让它越来越积重难返。

  “长尾”的骗局

  Zynga的成功是如此迅速。它不是Facebook上*体会到社交游戏好处的开发商,却是动作最快的。2007年9月上线的《德州扑克》(Texas Hold’em Poker)给Zynga带来了现金流,也为后续游戏开发累积了*桶金。在之后的数年时间里,Zynga又接连发布60多款游戏应用,其中一些游戏应用还扩展到MySpace和Yahoo!等其他平台上。在Facebook应用排行榜前10位中,CityVille、CastleVille、FarmVilleTexas HoldEm Poke以Words With Friends一度长期雄踞了前五名。

  在最新的财报中,Zynga强调称,上一季度其每日活跃用户已达7200万,较之去年同期的5900万有了大幅增长。然而,事实上,这一数字却是包含了最新收购的OMGPop以及其旗下热门游戏Draw Something的用户数。来自美国投资公司Sterne Agee分析师阿文德·巴蒂亚(Arvind Bhatia)的统计数字显示,排行前四名的热门游戏占据了Zynga*季度72%的营收,而这四个游戏的每日活跃用户数在今年上半年已大跌近半。此外,数据追踪服务Appdata.com的数据显示,7月份,贡献了Zynga公司29%营收的游戏《Farmville》的玩家数量已从3月的8000万暴跌至2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Zynga即将公布第二季度财报之际,美国券商Cowen &Company分析师道格·克鲁兹Doug Creutz指出,350万DAU(每日活跃用户)这一数据是所有社交游戏用户的重要临界值,包括《CityVille》和《FarmVille》在内的Zynga前10大热门游戏中有8个的DAU都开始下滑到这个水平线之下,这意味着Zynga收益也将明显下跌。

  

Zynga灾难上演:巨人肩膀上的矮子积重难返

Zynga前四大游戏上半年每日活跃用户数跌去近半

  反观国内网游市场, 2007年以前,中国网络游戏是大作的天下,无论盛大的《传奇》、网易的《西游》、九城的《魔兽》、巨人的《征途》都是如此,“大作”有多大?大到足以送一个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然而,时至今日,网游市场早已不是传统观念里的受众,Zynga风潮下网页游戏和社交游戏的出现,让网游成为了每个网民都能参与的事情,与之相伴的是,用户的多样性也带来了对网游的多元化需求,很难再会有一款网游可以支撑整个公司的长期生存。网游公司开始试图将目光从“大热门”转向“长尾”,以期缓解公司业绩长期增长迟缓的困局。

  而此种生态大环境下的Zynga,却面临着丢了西瓜也丢了芝麻的尴尬局面。Zynga一直以来都是利用自己现有的游戏组合帮助驱动新游戏的增长。现有游戏组合的相对价值持续下滑,迫使其更多地依赖新游戏来驱动增长。由于Zynga所有作品的商业模式基本相同,即便是最忠实的玩家也会步入再无法被这类游戏所吸引的临界值。因此,尽管《The Ville》和《Bubble Safari》这2款新游戏日活跃用户数都超过600万,但用户对Zynga许多其他新游戏并不买账。而一些新游戏的延迟开发,以及网络平台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更是使之雪上加霜。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迈克尔·奥尔森(Michael Olson)在投资者报告中强调,当前影响Zynga股价表现的因素之一,是“投资人对当前和未来的产品线不兴奋。”

  有趣的是,在用户不断流失的情况下,Zynga甚至决定把业务的视线转移到现金赌博游戏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