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迪信通公司创始人刘东海

2012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迪信通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刘东海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2012-08-02 11:34 · 投资界     
   

迪信通公司创始人刘东海

  2012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迪信通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刘东海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东海:大家上午好!我作为手机和移动互联网零售商,在这个行业已经有20年了,我们一个特别的观点,很多买了智能手机的用户其实不会下载东西,大概有70%。我们特别推了一个小的光盘,装了一个智能操作系统的应用服务,结果这个光盘卖得很好。我不想参加这个会,觉得离我们挺远,但实际上在座很多人是做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的,所以也把我对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一些趋势,或怎么样拓展这个生意,做一些分享。

  简单看看智能手机的一些趋势。

  1、现在有双核、四核手机出来,更多的内存,更快的处理速度。

  2、超长待机。比如我手上拿了一个手机,它的电池是加厚的,因为智能手机上网耗电很厉害。

  3、声音控制技术。

  4、NFC,近距离支付。诺基亚这方面技术都很好。

  5、场景自动识别,比如在开会时,手机自动。交通比较噪杂环境里,声音自动放大。

  6、手机电子商务。

  7、三屏合一或四屏合一。中国语音智能手机的发展,手机、平板、PC、电视四合一的趋势。云技术、物联网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人和物之间的交往,连接起来。中国移动的TD,4G的到来,其实在美国4G已经开始了。

  外观同质化。过去在功能机的时代,手机主要是外观漂亮,屏幕、外观、键盘为主。从前年开始,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从3.5寸到4.0、4.3、4.5、4.8、5.0、5.3,目前是简单屏的改变。我也使用了几款国产手机和国际品牌的手机,发现光有屏是不行的,我们过去在销售中往往用屏说手机的大小远远不行。也不仅仅是操作系统的问题,目前有三个操作系统。

  手机用户的细分市场。

  手机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一个终端,现在最多还是浏览新闻,即时通讯,比如QQ,搜索信息,阅读,玩游戏,影音娱乐,下载软件,股票金融,社区论坛等等。作为一款游戏,能够有10亿用户下载,显然手机超越我们普通意义上的通话,不仅仅是把PC搬到我们手机上,最重要的是位置服务的功能。

  手机不仅仅是操作系统,可能未来更多要有更多细分的服务。据我了解,苹果布局在医疗的一些服务,比如监测人的脉搏、心跳以及各种传感器集成到手机里,当然还有专业类的,我们观察到HTC和新浪等专业的合作,手机作为交友、即时通讯的工具,包括户外和家庭娱乐。

  操作系统。现在苹果操作系统、安卓操作系统、微软操作系统,有一些人愿意尝试做中国自主操作系统。在操作系统方面涉及到安全的问题,因为所有的用户所有信息,我们所有位置信息,浏览的内容都会被操作系统的控制方,比如苹果、谷歌,把我们的信息收集走。对商业人士来讲,有商业信息的安全,对国家来看,对党政军警也是很大的威胁。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信息安全,我特别希望能够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支持起中国的操作系统。我以前有一个提法,把诺基亚放弃掉的MIGO(音)拿到中国来做,从底层的协议到用户界面,做一些修改,能够成为中国的自主操作系统。

  也许在未来竞争中,可能分成两个系统走,比如做一个封闭的,再做一个开放的,到一定程度时,要抢别人的地盘,我们有时候听小道消息讲,安卓是不是可能在未来会跟苹果、摩托罗拉封闭起来做自己的系统,我相信安卓也看到了苹果能够收费的盈利模式。在这点上,可能每一个原来封闭的系统走向一个封闭、一个开展。原来开放的系统有可能封闭,中国政府在审批谷歌并购摩托罗拉时特别附了一个条款,在未来五年以内,不允许谷歌封闭系统。显然预料到可能谷歌会封闭自己的操作系统。

  中国智能手机占比达到70%,另外我们移动终端与几屏融合,未来基于LBS的服务,很多人都用微信、米聊等服务,在这个蜂窝里的交友功能,我们能发现周边愿意交流的朋友,这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包括未来的广告,到了王府井,王府井百货的广告可能推送到我们的手机上,就是基于位置的服务。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去找餐饮的时候,开车时,在基站的小区里就可以找到我们周边的餐饮服务,包括加油站、洗手间等等,就是基于位置的服务很重要。还有移动云服务、移动支付等等。

  移动互联网里的竞争状况。作为手机零售行业,我们过去面临的情况:过去诺基亚很大、摩托也很大,基本上没有苹果,中间除了运营商之外就是零售商,顾客基本上按覆盖和收入来区分。新的竞争情况来了,特别把我们全国经理叫到会场来,看一看、感受一下这个数字世界的变化,比如我们的供应商,三星和苹果排到很重要的位置,可以说如果手机店里没有苹果,就很难。

  竞争局面里,网上购物,比如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威胁方面,电子商务运营商、营业厅的争抢,也是对我们的一个威胁。从顾客层面来看,智能手机强调移动互联,强调体验,顾客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使得我们这样的零售商开始关注我们的供应方电子商务的冲击,还有运营商的加入。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比如腾讯腾讯差不多市值超过三大运营商的两家,应该排第二位,理论上就是运营商,所以我们要跟它合作,不仅要卖硬件,还要卖内容的服务。特别提醒我们的同行,特别是我们的同事,要改变我们的生意模式,迎接新的挑战。

  传统零售商移动互联网的SWOT分析,我们的优势是体验,多少优势是能够让客户把系统里好的应用推销给顾客,我们的优势是了解消费者。我们的劣势是人员成本、租金成本。机会:我们是最后一米,过去发现很多手机里装着很多应用服务,到我们这儿其实可以再调整内容。开个玩笑,过去有人通过天音装了很多服务,到我们这儿,可以把它的服务卸掉,装上我们认为符合顾客需要的服务。提议有好的内容提供商的人,你们也可以找我们迪信通,把你们的服务内置到我们终端里,我们差不多每年有1000万以上的手机,700万台以上的智能手机,所以把你们的服务装到迪信通700万个用户里,马上就有700万个用户,这个很好,并且可以给你开通。

  谈一下奥运开幕式的感想。伦敦奥运会把农耕社会、工业文明到信息化,整个演练了一遍。联想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才真正从农耕社会工业文明和信息化混合在一起的。发现在第五级城市,比如乡镇就是农耕文化的代表;到了地区城市,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完全是工业革命的样子;但到了北京、上海、杭州、成都,会发现又是现代的发达国家信息化革命的一个样子。中国存在巨大的机会,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怎么样拉近农耕社会、工业文明。

  俞总讲中国在拷贝西方移动互联网的模式,我个人认为还不完全是,因为社会的背景不一样,我们是一个混合经济,是一个巨大变革中的经济。我知道有一家做网上销售的,专门做珠三角、长三角农民工的生意,通过手机发短信,通过手机上网,能够卖他们的一些产品。所以这也是一个混合的,我相信生意是站在我们自己的社会环境里来考虑,如果完全脱离我们国家的实际,也是空中楼阁。

  我们的机会,迪信通已经做了一个Dsgo(音),把我们认为好的产品放到这里,用户觉得好,可以马上启用起来。迪云服务,我们有差不多1000万用户/年,通过我们的销售把服务带给我们的顾客,这也是我们的机会。

  7S模型。2007年,我去美国时看到苹果的产品、看到苹果的服务,印象特别深的是他们给我介绍苹果把Jone(音)和德勒克斯乐(音),乔布斯能把这些零售的人找过来,他的零售店不是很多,但占的销售额是15%,同时为苹果的品牌的发展和传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企业,做新的产品,一定要关注这七个方面的内容,人员、风格、系统、共同价值观、架构、战略等等。

  欢迎移动互联网的伙伴能够跟迪信通一起在移动互联网手机里推广你的应用和服务,提议我的同事特别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内容,关注移动互联网的服务,把移动互联网的产品带给我们成千上万的消费者,能够为我们老百姓的信息鸿沟的填补发挥我们的作用。最后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23319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