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2移动工具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

2012年创新中国总决赛在上周刚刚落下帷幕,我们看到参赛项目从移动互联网到云计算,从时尚创意到先进制造都不断出奇、出新。《创业邦杂志》采访了移动工具、在线教育、游戏、医疗、时尚创意、云计算、电子商务、物联网、清洁技术、海洋运输等10个行业产业领域最引人注目的创新项目,我们将分篇进行报道。
2012-08-30 09:54 · 创业邦  翟文婷 曲琳 郑江波   
   

  正点闹钟:让闹钟不止是闹钟

  它能把生活中需要提醒的事都装进一款闹钟App中。

  “我们最主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把系统自带闹钟及日历不具备的多种循环逻辑的提醒功能,通过场景的形式体现在一款闹钟软件中。”珠海正点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正点闹钟”)的创始人王颖奇说,正点闹钟从2011年4月1日上线至今已经积累了1000多万用户,其中70%来自Android。

  正点闹钟中列举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普遍需要提醒的具体事件,而且每一个模块的时间提醒逻辑是不同的。例如特别提醒事项有20种,用户可以特别设定,如生日提醒、定期问候、还信用卡、水电物管、倒计时牌、按时吃药、轮班闹钟等,基本上可以涵盖用户所有的提醒需求。

  创新中国现场提问:

  评委:你们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最害怕的竞争对手是谁?

  正点闹钟:当用户习惯性地接受正点闹钟的提醒的时候,下一步将会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比如我们可以加入LBS的功能,用户到了中关村就提醒一下,到了银行也提醒一下,这里面有很多事可以做。我们最怕的竞争对手毫无疑问是腾讯,因为QQ闹钟已经做出来了。

  钱方支付:给小微商户的移动POS机

  这款产品力求解决小微商户最头痛的支付问题。

  北京钱方银通科技公司(下简称“钱方支付”)的产品是一款移动App刷卡器,名为“收银宝”,主要面向中国没有安装POS机的小微商户。中国6000万的商户中只有300万的商户拥有POS机,能提供刷卡服务的商户占比很小。随着银行卡的普及,消费者对POS机的需求将越来越强,很多小微商户将很有可能因为没有POS机而流失盈利机会。

  钱方支付的解决方案是,商户只需将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与他们提供的刷卡器相连,就能将其变成一台移动POS机,随时随地提供刷卡服务。它的优点是比无线POS机及网上支付成本更低。

  创新中国现场提问:

  评委:普通的POS机程序非常繁琐,风险相对较低,即便这样也有人利用POS机套现。你的申请壁垒这么低,怎么解决套现的问题?

  钱方支付:我们虽然进入的门槛非常低,但是我们后来的门槛非常高。小微商户不可能1个月刷10万块钱,一般集中在1个地方交易,这都在我们的控制之内。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恒图科技:拍出“好照片”

  这家已发布近20款图像处理软件的公司在国外成名,现已转战国内市场。

  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恒图科技”)是创业公司中的“学院派”,创始人段江是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研究的方向是数字图像技术。公司目前已经开发了近20款数字图像软件,2年的时间就在海外积累了500万iOS用户,80万桌面产品用户,其中桌面产品付费用户达到了10万。

  恒图科技所有产品的核心技术是HDR,即“High-Dynamic Range”的简称(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在国外已经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摄影流派。为开拓国内市场,恒图科技推出了适合国内用户使用习惯的照片处理软件“好照片”。此外,恒图还有另外两项核心技术——RAW文件转换技术、一键增强技术,在“好照片”中均有体现。目前其产品主要采取国外收费、国内免费的模式。

  创新中国现场提问:

  评委:软件用户活跃度怎么样?

  恒图科技:我们希望做成比较大的公司。目前活跃用户每天在40万左右。我们没有做过任何的营销,但增长比较快,几个月就出乎意料地获得了300多万用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