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2移动工具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

2012年创新中国总决赛在上周刚刚落下帷幕,我们看到参赛项目从移动互联网到云计算,从时尚创意到先进制造都不断出奇、出新。《创业邦杂志》采访了移动工具、在线教育、游戏、医疗、时尚创意、云计算、电子商务、物联网、清洁技术、海洋运输等10个行业产业领域最引人注目的创新项目,我们将分篇进行报道。
2012-08-30 09:54 · 创业邦  翟文婷 曲琳 郑江波   
   

  什么是创新?最新的技术、最新的产品和最新的模式,这是创新中国看待创新的三个维度。事实上,无论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还是模式创新,都离不开一个基准要素:市场。用市场的眼光、以客户的角度来看待这些技术、产品和模式,其实就是投资人在创新中国上要做的事情。

  2012年创新中国总决赛在上周刚刚落下帷幕,我们看到参赛项目从移动互联网到云计算,从时尚创意到先进制造都不断出奇、出新。《创业邦杂志》采访了移动工具、在线教育、游戏、医疗、时尚创意、云计算、电子商务、物联网、清洁技术、海洋运输等10个行业产业领域最引人注目的创新项目,我们将分篇进行报道。以下为第1篇:2012移动工具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

  春雨:“私家医生”

  移动医疗行业何时能爆发?春雨在用时间换空间。  

2012移动工具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

“春雨掌上医生”(下简称“春雨”)的B轮融资即将完成。在“创新中国 DEMO CHINA”北京分赛现场,这款移动医疗应用让投资人眼前一亮。创始人张锐透露:“几乎80%的评委都跟我们谈过。”

 “身体不适问春雨”,这是张锐给春雨的定位。他对这个基础市场的爆发力很有信心。

  跨越PC端的障碍

  春雨做的事情是,通过建立疾病数据库,整合医生资源,为用户提供移动自诊或在线问诊服务。他们还比较关心的两块服务是健康资讯的传播和个人健康档案。目前,用户体验及反馈比较好的两块服务是“自查”和“问诊”。

  “求医问药是在物理环境下没有被充分满足的需求。”张锐说,“我是互联网公司出身,我们能看到长尾,有大量被埋在水下却没有满足的基本问题,这些是有市场的。”

  实际上,PC端的几家互联网公司一直在进行“求医问药”方面的探索。创始人大都有医学背景,从做学术研究到创业,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也有守着大量医生资源的网站对求医问药这块肥肉垂涎已久,但始终不敢冒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远程医疗诊断有大量未知的风险。“医生没见到病人,没化验没检查,怎么敢开处方药?”

  移动互联网解决了求医问药在PC客户端不能跨越的几道障碍。张锐认为,远程医疗问诊很大的1个问题是,患者可能说不清楚主诉症状。所以,这需要医生与患者进行多次信息交互。但是在PC端时,用户提交1个问题上去,有可能长时间得不到回应,医生大都不会随时在线。而手机终端与使用者是不分离的,所以能实现多次信息交互。

  再者,手机的图片和语音功能对医疗诊断的帮助很大。用户将患病部位的照片上传,或者把对病状描述的语音发送给医生,有助于医生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真正让张锐敢于涉足问诊领域的原因,是他把春雨定位于医疗知识和可执行建议的提供者,而不是做诊断或开处方。说得具体一点,如果把人类的病痛分为1到10级,春雨能帮助患者的是1到6级的轻问诊行为,7级以上的病症要去医院。“我搞不定。”张锐说,“以前的医疗互联网企业很有雄心,老想做金字塔的塔尖。我认为目前互联网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只能做塔基。”有患者提问:“做完造影第9天能不能吃烧烤?”下面有大夫回答:“没有不舒服就可以吃。”类似的问题,春雨每天都会接收到3000多个。“我们给的都是可执行建议。哪怕大夫告诉你赶快去医院,这也是一种建议。”

  抢时间

  虽然目前春雨已有将近500万的下载量,但是张锐现在仍然面临着困难。移动问诊服务太新,需要培育市场,他甚至假设,如果前年年底开始做这个项目,可能会比现在更好。

  在春雨目前主推的两大功能里,“自查”可以通过动态数据库的完善持续吸引用户,“问诊”却需要连接线下优质的医生资源。春雨要求这些医生在三甲医院工作,博士学历,并且拥有5年以上的临床经验。患者的提问对于医生来说都是常识性问题,很简单,操作也不难,春雨有像微信一样的语音系统,医生连打字都省了。根据后台数据,每天中午和晚上下班后是医生回答问题集中的时段。

  问题是,这些医生回答患者问题的动力来自哪里?

  “一是有钱,二是有名。”张锐这么说服那些医生,“在互联网越来越渗透的环境下,医生的救死扶伤不仅仅体现在开刀做手术这种金字塔塔尖上,大量的塔基需求也能体现你们的专业能力,也能给社会带来很大的价值。医生需要思考怎么去定位自己。”

  除了这种精神成就感,春雨也给医生提供了合理的物质激励。“根据我们的测试,医生对费用是很敏感的,”张锐说,每位医生回答一个问题可以拿到5块钱,“上个月有个医生拿到2万块,他一共回答了4000多个问题,平均每天100多个。”想拿到这部分钱,是需要达到一定的用户满意度的。

  以前,这笔费用由春雨支出,而从下个版本开始,将由用户付费,而且是由用户自定义价格。获取答案的价格区间从免费到50元不等,相对应的是医生回答问题的概率和追问速度。确定购买的链接直接导向支付宝,而且这部分收入全部都给医生。“我们不指着这个挣钱。”

  目前,春雨掌上医生的平台拥有注册医生500个,活跃医生60多个。跟每天3000多个提问相比,活跃医生数量的缺口很大,供不应求。

  关于春雨以后的收入模式,张锐笑言“还没想好”。他只是透露,OTC药品和保健品电商会是一个重要方向:“我做电商跟其他人不一样,不需要橱窗,不会像大平台那么全面。我是把商品名录跟用户需求关联在一起。人类常见的疾病有70多种,国家规定的廉价药品只有300多种。真正起作用的药品就是这些。如果医生建议的药品我没有,那我就不卖,可以在附近查找哪些药房有卖。”

  此外,像美丽说、蘑菇街一样的导购也可能是春雨未来的1个商业模式。LBS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定位附近的医院和药房。“在医疗领域是需要线上到线下的转化的,因为想通过互联网实现一切问题并不现实。用户最终可能还是要去看医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