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OS移动游戏刷榜之困:八成靠刷 Top50全受控制

有人指出,苹果AppStore的中国区排行榜已经一片虚假,国内移动游戏开发者在1年时间内,偶尔刷一下榜,发展到不刷不行,引来业内,特别是中小开发团队的一片骂声。是什么诱惑了开发者?
2012-12-14 09:32 · Donews  孙永立   
   

iOS移动游戏刷榜之困:八成靠刷 Top50全受控制

  开发者小吴这段时间有些发愁。倾注了团队数月心血的产品即将登陆AppStore了,他欣喜之余又为产品的未来感到担心和困惑。他不想刷榜,却担心用户看不到他们的产品;想刷榜吧,推广成本给他们的小团队增加了不少压力。

  有人指出,苹果AppStore的中国区排行榜已经一片虚假,国内移动游戏开发者在1年时间内,偶尔刷一下榜,发展到不刷不行,引来业内,特别是中小开发团队的一片骂声。是什么诱惑了开发者?是不是每一个刷榜的人都挣到了钱?它会带来哪些恶劣影响?有没有可能突围?DoNews游戏通过对几位业内人士的采访找到了一些答案。

  80%靠刷爬榜 不刷不行

  如果罗列一下今年苹果移动游戏市场的关键热词,“刷榜”恐怕要高居榜首。顽石互动CEO吴刚近日总结2012年手游市场时,并没有发表有关产品的见解,而是倾注笔墨于刷榜问题。照吴刚的描述,在一年时间内,刷榜已经从刚刚冒头、众人皆刷、到不刷不行,有的刷榜公司已经忙当无力接单,最后刷榜成本直线上升。

  前不久,进步思创CEO汤仲宁也向记者表示,Top100中的游戏,80%靠刷榜爬升。更有甚者,有业内人士透露,有的游戏厂商甚至有的开发商甚至组建了自己的刷榜团队。新浪微博上,还出现了专门揭露刷榜行为的“AppStore刷榜那些事儿”,吸引了8700多粉丝。据业内人士称,刷榜的源头的确在海外,但是普及度和程度都不及国内。

  不愿透露姓名的移动游戏厂商表示,众刷榜者既有名不见经传的小团队,也不乏一些明星公司,甚至业界大佬。有传言称,几个刷榜大户已经划分好AppStore的刷榜排期,从榜单排名到每周的时间点分配得井井有条。

  相对简单和低成本的选择

  多位开发者向记者表示,虽然市场上存在大量越狱设备,但是苹果官方AppStore仍然是ios开发者的*渠道。据熟悉移动应用推广的微云张礼镜分析,刷榜见效快,成本相对很少。“比如投广告,CPC的一个成本要2~5角;如果是买广告位更贵了,刷榜至少还可以保证位置。”他同时指出,越狱渠道比如91,位置已十分紧张。“据说需提前1个月订广告排期,而且一个月只能买8天。”

  另一位有资深人士也认同此观点分析。他认为与刷榜相比,依靠传统的推广方式,比如硬广告等,支出的成本可能要高出10十倍甚至几十倍,这是众人乐此不疲的原因之一。如果采用水货刷机的方式,成本也不低。

  除了这种利益驱使以外,刷榜者还有其他的目的。苹果榜单上,有些游戏并不怎么赚钱,可是仍在刷榜。上述人士指出,某些大佬可能是出于给自己造势的考虑、或者迫于董事会对业绩的压力、又或为了做给投资人看。

  另外有做渠道的人士认为,中国市场上做第三方传播推广服务的公司嗅觉敏锐,手法容易偏向较为极端,也是造成目前iOS平台游戏困境的原因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