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浪高德联手地图生意 街旁被挤墙角生存堪忧

来自国内科技网站的报道称高德将联手新浪打造地图社交平台,双方近日举行了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将通过产品、数据、云平台及API等多个层面的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全新的“地图社交平台”服务。
2012-12-14 14:27 · 钛媒体  葱葱   
   

  不管这对组合能不能成,他们都在地图社交中又尝试着迈出了一步,就像谁也不知道科技博客的命运一样,O2O的路上,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只是那个基于位置签到服务的早起的鸟儿,街旁则似乎更被挤到墙角,沉于河中。

  来自国内科技网站的报道称高德将联手新浪打造地图社交平台,双方近日举行了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将通过产品、数据、云平台及API等多个层面的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全新的“地图社交平台”服务。

  微博终于完成对地图服务的整合,两大平台彻底打通。用户发布的社交、微博等信息可在地图中呈现,这也意味着用户在使用高德地图时就可以看到自己微博足迹的文字和图片信息。而高德地图的最新版本中,用户除了能够浏览、查找以位置信息为中心的微博文字、图片等内容,还能与地点附近的好友进行分享、互动。

  很多人怀疑这一组合的未来,但不管这对组合能不能成,他们都在地图社交中又尝试着迈出了一步,就像谁也不知道科技博客的命运一样,O2O的路上,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只是那个基于位置服务的早起的鸟儿,街旁则似乎更被挤到墙角,沉于河中。

  这边厢,门户、电商、搜索引擎都开始整合地图服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接一个基于LBS服务的社交样板:

  首先,以新浪微博为代表,门户SNS对无限丰富功能的追求和野心显而易见。它拥有超过4亿的用户数量,恰恰为基于LBS的移动服务模式提供了土壤;

  而LBS技术本身对地图的依赖,使得第三方地图生意也做的风生水起。地图已经不再是提供单一的导航服务,点开地图,订酒店、查找优惠券和打折信息、订票、餐饮等生活服务都能一一被满足。

  今后,问完路的人再也不会直接退出地图,而是顺手发一条微博记录自己的足迹;而喜欢签到的朋友也不用登陆第三方应用了,直接发一条微博搞定!同时还能浏览“此时此地”的好友信息。玩儿法越来越多,越来越便捷,谁还会想到去登陆第三方LBS平台呢?

  于此同时,搜索引擎、运营商也都没闲着。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推出的“翼周边”,也是一款聚合吃住行、游乐购等垂直领域的应用、数据、服务于一体的 LBS手机应用服务平台。

  而“大公司”百度也于10月初正式将地图部门拆分,成为独立的LBS事业部;紧随其后,淘宝低调推出本地生活的地图搜索;同时,其新版的移动端“卡宝”中也整合了商户搜索功能。

  包括饱受争议的社交应用“陌陌”,也在改进其LBS服务模式,有从“陌生人交友”转型为LBS生活服务社区的计划。

  即使退一步不谈移动端,即便是桌面端的豆瓣,也推出了“周边生活”模块(笔者猜测未来也会向移动端整合),以城市居住规划为核心,让用户认领自己居住的“片区”,发现该片区的新鲜事物并实时分享位置信息——豆瓣也在探索微社区化的LBS服务。

  社交应用、手机和移动应用的紧密结合,让SoLoMo(Social+Location+Mobile)模式愈加清晰。以街旁为代表的类Foursaquare应用,其生存空间已经越老越小。

  一、LBS服务独立存在本身就是冒险

  在运营方面,街旁创始人曾说,他们只关心一个问题:给用户带去价值(信息的、社交的、休闲的价值)。没错,可是这三个价值都必须依附于社区才能实现。街旁的确拥有“商户平台”“街旁品牌攻略站”等产品,可谁会登陆街旁去寻找资讯、寻找商户呢?垂直资讯网站比比皆是,搜索商户我们上点评、搜索产品有电商,总之,街旁对SNS社区的严重依附已经成为绊脚石,完全敌不过SNS整合进一个LBS服务来的便捷。

  和邮箱服务一样,LBS只是一项功能,只能被整合而无法独立生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