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孙为民:O2O模式一定是电子商务必然趋势

“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一定是电子商务的必然趋势。”孙为民同时表示,“但以电商起步的企业很难实现全国的线上到线下的交易模式,亚马逊也只是尝试在物流网点上采取O2O。”
2012-12-23 11:03 · 腾讯科技  范蓉   
   

        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出口放缓的现状下,国家城镇化、城市化发展将是未来几年扩大内需,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中国新兴产业正开始从传统制造领域向信息技术、新能源等转移。

        作为基础信息消费的中国互联网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引擎后,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认为,中国互联网欲摆脱靠广告、平台发展的传统盈利模式,将一些拥有社会价值的内容如通讯工具、资讯平台等与有形的产业相结合。

    而靠互联网发展起来的电子商务,目前出现了“不规范没人管,不盈利有投资”的现象,除了需要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对非法经营的电子商务企业进行监管,出台相关规范外,明年电子商务企业都需要回归商业本质上来。

        孙为民同时认为,电商行业持续烧钱的状态明年不会持续,2012年电商整体外部投资相比2011年减少了70%,2013年电子商务企业将以自主投资为主。

        由于融资通道的紧缩,明年电商行业之间的整合将只会在小范围内,而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并购潮。未来,O2O模式一定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必然趋势。

        互联网社会价值并没有完全转换成商业价值

        目前,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的主要盈利业务是广告和游戏,最近几年开始发展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但盈利业务并没有完全发挥互联网自身的技术优势。孙为民认为,互联网能为用户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内容、通讯等,但这些社会价值并没有完全转换成商业价值。

        “整个互联网多年的发展没有摆脱传统的盈利模式,例如互联网的资讯,它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新闻,如何将这些有价值的社会资讯变成盈利。电子商务如何发挥*的价值,目前的淘宝从外界来看,只是把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搬到网上,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平台。”他同时称。今后是考虑如何把互联网这种通讯的工具、资讯的平台与有形的产业进行结合。

        孙为民认为,电子商务不应仅是提供商品交易的平台,所有的领域都可以实现商务的电子化。包括电子政务,服务的电子化、商品交易的电子化。随着商务电子化的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会带动相关产业,包括食品、服装等零售产业的电子化。实体产业也开始步入虚拟化。

        电商外部投资减少 自主投资比重加大

        孙为民认为电子商务过热会如同房地产泡沫最终将破裂,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纠偏。一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无序化。一些存在走私贩私、假冒伪劣,非正当经营的电子商务公司应该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管理。

        第二,电子商务亏本赚吆喝的模式,明年需要回归商业的本质。“目前电商出现了“不规范没有人管,不盈利有投资”的现象。当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就必须得纳入法制化,必须以盈利作为生存的保障。”他同时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