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莫斯伯格博士预测2013科技大走势:互联网控制一切

科技大师瓦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对2013年的科技行业走势作出了以下七大预测。其中很多产品和服务已在过去一年中初具雏形,并将会在新的一年中变得更加完善。
2013-01-03 18:20 · 腾讯科技  乐学   
   

瓦特·莫斯伯格  

瓦特·莫斯伯格

  北京时间1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个人技术从来不会停止改变。有些新的产品和服务会改变整个行业,例如苹果的iPhone和iPad;有些新的产品和服务只是局部的改进和完善,例如谷歌(微博)不断升级和优化的Android平台;还有些产品和服务则是大胆的博弈,例如微软的新款Windows 8,旨在整合平板电脑和传统PC电脑的体验。但是,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小企业,总会有一些创新的东西出现。

  科技大师瓦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对2013年的科技行业走势作出了以下七大预测。其中很多产品和服务已在过去一年中初具雏形,并将会在新的一年中变得更加完善。

  1. 平板电脑比拼PC电脑

  虽然iPad系列平板电脑,包括新款Mini,继续主导着平板电脑市场,但是Android平板电脑最终将会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整体而言,平板电脑将会继续承担更多的笔记本电脑功能。

  消费者现在已开始使用平板电脑来处理以前笔记本电脑处理的更多任务。传统的电脑不会消失——它们处理某些任务如大型内容创造任务的能力优于平板电脑。但是,消费者更新换代笔记本电脑的频率似乎相对较低,他们更乐意花钱购买平板电脑。平板电脑已逐渐取代了另一款设备:专门的电子阅读器。很多分析师预计Windows 8将会停止或反转这种趋势,它也可能最终也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早期的迹象并不支持这样的结果。

  2. 整合硬件软件

  与此同时,另一个大的趋势正在出现:苹果的“一家公司生产整个设备系统”(硬件、操作系统、核心应用程序和在线生态系统)的模式将会在其他地方生根发芽。在2012年10月,微软推出了它的*平板电脑Surface。该公司将在本月推出下一代功能更强大的Surface产品。如果微软在2013年推出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也不会令人感到惊讶。

  谷歌也开始效仿苹果的做法。它现在已开始销售三款Nexus设备——一款智能手机和两款平板电脑。这些产品由合作公司负责生产,但是由谷歌自行设计。由于谷歌现已拥有自己的硬件公司摩托罗拉移动,它有望会深化硬件和软件整合的模式。摩托罗拉据说已开始研发更先进的、与Android密切整合的新款硬件设备。

  3. 重新设计电视机

  三星和其他公司已开始生产智能电视机。这些电视机不需要特殊的机顶盒就能够连接到互联网上,播放互联网视频以及运行平板电脑类的应用程序。但是,这些“智能电视机”尚未在消费者市场上流行起来,也许今年会大放异彩。

  人们*的预期是,苹果今年可能最终会推出其传闻已久的电视机,从而极大地简化电视机结构,并流畅地播放互联网和有线电视内容。很多人,包括我,都曾以为苹果电视会在2012年出现。但是,该公司在与媒体公司就内容版权进行谈判时遇到了很多困难。与此同时,苹果售价为99美元的微型电视机顶盒,虽然销量不大,但是已获得了人气。这部分得益于苹果已在其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中内置了一项名为AirPlay的功能,该功能能够利用苹果电视机顶盒在电视上播放网络音频和视频。

  4. 更廉价的智能手机和数据计划

  在发达国家,智能手机无处不在。但是,大多数智能手机很贵,附含两年合同的手机价格约为200美元。每月的服务费用动辄就会达到或超过100美元,尤其是当你使用的数据流量挺多的时候。当然,数据流量是智能手机的本质需求。

  现在市面上已有一些智能手机提供99美元或49美元的低价,甚至附含合同的智能手机实行免费提供。它们通常版本较旧,功能较少以及人气较差。但是,在2013年,我们有望看到一些质量更高的智能手机以较低的价格推出,尤其是那些运行主流平台Android以及炫酷但销量较少的微软平台Windows Phone的智能手机。

  此外,一些公司已开始提供真正廉价的月服务计划。例如,Republic Wireless公司已开始在Android手机摩托罗拉Defy XT上提供无限制的语音、文本和数据计划,每月费用为19美元。这款手机搭载的是较旧的、已经过修改的操作系统,可让用户在任何地方通过免费的Wi-Fi而不是价格较高的无线运营商网络来拨打语音电话。

  5. 更贵更优质的音乐播放器

  音乐发烧友和专家从来不喜欢现在充斥于iPod和智能手机上的压缩音乐文件。他们抱怨称,由于人们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存储空间以及下载时间而对歌曲文件经过了优化处理,因此原版录音文件的丰富性已经丧失殆尽。

  因此,在2013年,人们将会大力推广能够处理高质量音乐的新型便携式音乐播放器。韩国电子公司iRiver已推出了一款名为Astell & Kern AK100的播放器,该播放器售价为700美元,可播放高保真的数字音乐。传奇摇滚歌手尼尔-杨(Neil Young)正在支持另一款类似的音乐播放器Pono。除了价格高外,这种高保真的音乐还有另一个缺点,那就是它的文件大小通常是标准数字歌曲的10-20倍。因此,在一定的存储空间内,能够存储的这种歌曲非常有限。

  6. 健康和健身监视器

  2012年,像耐克(Nike)公司的升级版运动腕带Nike+FuelBand和智能腕带Jawbone Up这样带有传感器的产品开始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它们可用来测量人们每天走了多少步,他们的睡眠质量,以及其他的健康和健身指标。这一趋势有望在2013年继续保持下去,而且会出现各种不同形式的、更加精密的传感器。有一款新型智能手表Basis,它的背面带有可以测量静息心率的传感器。所有的这些装置都可以同移动应用程序或网络仪表盘连接到一起,以便追踪进展和提供建议。

  7. 互联网控制的一切

  2013年有望出现的另一个趋势是移动应用程序和设备的广泛普及,这可以使得人们通过使用低能耗的网络和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来控制许多日常生活中用到的物品,包括从电灯到家用电器。而且,我们很有可能会看到更多包含有类似功能的智能设备,例如Wi-Fi支持的Nest智能温度调节装置。

  这些仅仅是2013年消费者技术发展图景中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发展趋势。其他的趋势也同样很出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发展趋势是继续依赖于云服务或远程服务器来存储内容和协同工作。有一点是毋容置疑的: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令我们感到惊讶的、现在尚不能预测到的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