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3投资趋势:内容精细化 投资“关于影响力的生意”

这与市场变化是分不开的。2012年,美国股市遇冷,寒潮同样吹到了国内,总结2012的投资市场,2011年的投资泡沫逐渐消散,企业估值逐渐回归理性。创业者想在VC那里拿到钱更难了,因为VC也不知道市场什么时候能转暖,什么时候能获得回报。
2013-03-28 11:48 · 网易科技  相与   
   

  尽管各家投资机构的投资风格和投资阶段都不同,整体来说,2013年的投资趋势变化并不大。综合网易科技采访的几家互联网主流投资机构,2013年各家制定的投资方向,移动互联网、多屏结合、O2O依然是热点,值得注意的是,多家VC都开始关注产品内容的精细化运作。

  这与市场变化是分不开的。2012年,美国股市遇冷,寒潮同样吹到了国内,总结2012的投资市场,2011年的投资泡沫逐渐消散,企业估值逐渐回归理性。创业者想在VC那里拿到钱更难了,因为VC也不知道市场什么时候能转暖,什么时候能获得回报。

  “上市并不是*出路。”这句话在去年颇为耳熟,红杉资本合伙人熊晓鸽也表示,“过去投资人和创业者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公司上市,不仅可以为公司带来发展资金,同时风投可以获得很好的回报,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外的股市都不太好,中国也有800多个公司在排队,所以投资人和创业者不要盯着股市,而是应该盯着市场和客户,这样不管上不上市,企业都会获得成功。”

  网易科技看到,在2013年,有多家VC瞄准了注重内容生产的TMT项目,这一类项目,服务于某一特定用户群,忠于为用户贡献精品内容,投资回报时间可能更长。

  不限于某一类型,如手机游戏、新媒体、移动广告等项目。

  内容的回归

  不久前,熊晓鸽在创新中国2013春季赛上演讲中透露,他非常看好土豆网创始人王微的再创业项目:建立“中国的皮克斯”,生产动画作品。虽然这一项目并未透露投资方,但并不排除再度获得IDG投资的可能。熊晓鸽说:“以前王微做土豆是做平台,现在王微成立新公司开始做内容,这说明了一种趋势,文化产业需要VC的关注。”

  “IDG前年在硅谷投了一个手游公司,7个月后卖给一家日本公司,给我们带来了好几倍以上的回报,所以说我觉得,做内容的同时不一定上市。”

  熊晓鸽认为,只有具有良好的造血能力的公司,才能有旺盛的生命力。

  无论是文化产业、游戏、还是新媒体,VC都在瞄准的是对内容的精细化运作。其中,新颖的内容载体、前沿技术和多维的推广方式都是标配。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的阶段,平台类的机会以及工具类的机会都已经越来越少,要么有巨头把持,要么竞争的非常惨烈,原来能快速拉拢用户的一些绝招,如产品体验、各种交互、社交、营销,都已经慢慢变成标配,进入沉淀用户的阶段。

  “同样,用户也从原来的看新鲜看热闹开始回归,真正能吸引用户,留住用户的还是好的内容,内容不只是新闻和信息,还包括视频,声音,游戏等等。只有这些好的内容能真正沉淀下来,并把相对应的用户以及用户关系沉淀下来,如此靠谱的商业模式在这之上才能扎根生长,生根发芽。”一位VC这样解释投资行业“回归内容”的原因。

  投资“关于影响力的生意”

  除了源源不断的造血功能所带来的用户价值,专注于制造内容的产品还具备“影响力”这一无形资产。

  去年7月,财经类新媒体虎嗅网获得浙报传媒梦工厂数百万元A轮融资,在虎嗅开始聚集一批精英读者的同时,关于其“如何盈利”的疑问不绝于耳。

  有一种论调认为,新媒体无需考虑盈利的问题,只要在舆论中做出影响力,影响力是一种无形资产,是盗梦空间里的植入思想,这是用钱无法衡量的价值。敢于投资像这样具备  “软实力”公司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其看重的并非是短期的收益,这正是内容生产者的优势之一。

  浙报传媒自然懂得媒体的力量,不过其否认了投资虎嗅是投资“影响力”的说法,而是“投资关于影响力的生意”。

  浙报传媒旗下投资机构传媒梦工场投资总监杨轩表示,投资虎嗅,源于传统媒体对新的内容载体的探索,“我们的投资都是围绕内容的整个生态链,从内容的生产到内容的传播到内容的消费,以及背后的大数据。”

  “如果有一些投资方企图控制这种影响力,肯定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因为用户的分辨能力比之前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强。作为投资方,只需给予支持,而不是干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