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连线:Google Books有资格获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考虑到对文学作品的评价不断改变,因此随社会本身而改变的作品变得更有意义。目前已有这样的作品问世。这也是为何瑞典学院应将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谷歌的原因。
2013-04-07 14:28 · 新浪科技     
   

  

谷歌可能凭借Google Books服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吗?

谷歌可能凭借Google Books服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吗?

 

  导语:《连线》杂志本周刊文称,谷歌的 Google Books (谷歌图书)服务使全球文学读者受益,谷歌完全有资格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1901年诺贝尔奖设立时,文学奖主要授予仍然健在的文学家,以表彰他们一生的成就。当时获得这一奖项的文学家包括列夫·托尔斯泰(Leo Tolstoy)、伊迪丝·华顿(Edith Wharton)和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不过诺贝尔奖评选机构瑞典学院也曾将这一奖项授予形式主义诗人苏利·普吕多姆(Sully Prudhomme)和历史学家特奥多尔·蒙森(Theodor Mommsen)。

  诺贝尔文学奖带来的一个经验是:某一时代的文学大师往往会在未来的时代和品味中被忽略。如果去问问30年代的意大利人,谁是自但丁以来最伟大的诗人,他们可能会提到加布里埃尔·邓南遮(Gabriele DAnnunzio)。而到40至50年代,许多美国人会认为赛珍珠是仍健在的*秀的小说家。

  考虑到对文学作品的评价不断改变,因此随社会本身而改变的作品变得更有意义。目前已有这样的作品问世。这也是为何瑞典学院应将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谷歌的原因。

  这一做法并非像人们想象中那么不可思议。根据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的说法,诺贝尔和平奖主要授予“对国家之间和平贡献*的个人”,然而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却是欧盟。欧盟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居罗特(Ulrike Guerot)表示,诺贝尔和平奖有一个标志性元素,一个用于宣传和支持的元素。这一奖项提醒欧洲人,欧盟一个重要的目标是维持和平。

  如果欧盟能被视为“个人”,那么谷歌为何不能?

  谷歌是否与文学有关?作为一家搜索引擎,谷歌毫无疑问缺乏传统的叙事特征。不过,传统的成长小说已不太适合当前的时代。即使是詹姆斯·乔伊斯(James Joyce)也无法完全把握21世纪人类生活的碎片化特征,更不用说当前所有人物和事件之间无限的互动关系。

  谷歌可以做到这一点,谷歌跟踪了全球文化的变化和发展,记录了每天发生的新闻事件,按照相关性对其进行筛选,并为以后的用户进行了保存。需要记住,190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历史学家,这也是可以将奖项授予谷歌的一个先例。当前一个世纪,一切重要的历史都存在于谷歌庞大的记录之中。

  将奖项授予谷歌也将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与欧盟类似,谷歌本应获得这样的奖项,但此前一直受到规定的限制。

  近年来,Google Books服务遭到了猛烈攻击。自2005年以来,美国作家协会就将Google Books告上了法庭,希望就谷歌的“图书馆项目”对其进行惩罚。谷歌的这一项目主要是为了让以往的图书成为可搜索的内容。尽管谷歌并未被吓倒,但如果希望使Google Books更完整,那么图书馆必须放开自己的内容。版权法的设计是为了平衡作家和公众之间的利益,而授予谷歌诺贝尔文学奖将更有利于文学作品的公平利用。

  根据诺贝尔的遗愿,诺贝尔文学奖应授予在文学领域获得成就,在理想的方向取得最杰出成果的文学家。相对于单一作品,Google Books给更多人带来了好处。无论你的阅读品味是什么,你都可以从Google Books中获益。通过对图书的数字化,这些图书将可以不受自然灾害的侵袭,也不会因为某一政权的审查而烟消云散。目前,Google Books中公开的图书已多达2000万种,其中超过200万种,包括《乌托邦》和《人权宣言》可以免费下载,甚至是在伊朗和叙利亚等国家下载。

  瑞典学院今年可以推动诺贝尔文学奖向正确方向发展。将奖项授予谷歌将是对各种类型作者的回馈,包括用文字写作的作家,以及用代码写作的人员。(维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