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高管批评微软结构臃肿建议分拆 向谷歌学习

除了*个部门之外,其他部门都需要对业务进行水平拓展,为所有相关的操作系统平台(而不仅仅是Windows)开发软件或服务。Azure平台的开发团队将支持Phone Gap、Apache Hadoop和Android环境,此举正是遵循这种策略的做法。
2013-04-07 07:33 · 腾讯科技  小贝   
   

  前高管批评微软结构臃肿 建议分拆实现自救

各大科技公司的内部结构(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前微软高管乔亚奇姆·坎宾(Joachim Kempin)日前发表文章,根据自己在微软任职近20年的经历,以及自己对微软现状的观察,总结出微软陷入困境的症结在于过于复杂的公司结构,因此他建议微软应当分拆为6个独立的子公司。

  坎宾1983年加盟微软,在这家公司工作了近20年时间,2002年退休。他最近出版了一部关于微软的著作《决心和意志:微软的“秘密权力掮客”打破他的沉默》(Resolve and Fortitude: Microsofts `Secret Power Broker Breaks His Silence)。

  以下为坎宾文章的主要内容:

  十余年来,微软错失了大量的关键发展机遇,现在只能目睹自己的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蚕食。微软董事会本应当有一种紧迫感,他们早就应当调查公司为何会陷入落后,进而对公司结构进行调整。

  自2008年退出微软的日常管理工作以来,比尔·盖茨(Bill Gates)一直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现在大多数人将他称为慈善家,而很少提及他在微软的职责。这是否意味着盖茨已经不再关注这家他亲手创立的公司?外部人士和业内人士都曾表达怀疑和提出建议,但只有他本人能够真正回答这个问题。

  微软现任CEO是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他既是盖茨的好友,又是盖茨亲自指定的继任者,但我的怀疑正是来自于微软在鲍尔默领导下的运作方式。盖茨不仅将这家庞大公司的管理权交给了鲍尔默,而且全权委托他来构造、运营和指导公司。这些年来,鲍尔默构建了一支主要由资深微软员工组成的高级领导团队,这些人在鲍尔默的指导下一直专注于给处于下滑态势的Windows和Office业务提供庇护,而且主要措施就是渐进式的产品更新。

  在这种战略指导下,微软的营收和利润并未受到严重影响,但是总体来看微软公司变得膨胀和官僚化。早些年的活力已经消失不见,除了鲜见的例外情况,公司基本上满足于维持现状,尽管它拥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人才储备来打破这种模式。

  复杂的结构

  我在已出版的《决心与意志》一书中介绍了自己在微软工作近20年的经历和体会。这本关于微软的作品出版以来,我与很多前微软员工和现微软员工进行了交流,他们提到了这样一个共识:史蒂夫·鲍尔默构建了一种罕见的复杂的企业结构,自己周围围绕着一群阿谀奉承的人们。董事会或许认为他不可或缺。

  从内部看,他善于应对公司的复杂性,但是正如同过去十年所体现的,他在预见、回应和做出市场改变与创新方面遇到了困难。甚至比尔·盖茨也在最近接受CBS采访时承认,微软错失了很多机遇,并且缺乏创新。这是否意味着微软即将采取具体行动?或者只是简单一说而已?

  鲍尔默对企业结构的影响力随处可见。深得鲍尔默信任的首席运营官凯文·特纳(Kevin Turner)管理着超过50%的业务部门,包括销售和营销部门,而从他的简历来看,这正是令他最难堪的领域。与其他公司的同僚或者微软之前的COO相比,特纳对公司财务和人事活动没有控制权。

  Windows部门负责人史蒂夫·辛诺夫斯基(Steve Sinofsky)离开公司之后,微软将该部门一分为二。目前,一个人负责营销与财务,另一个人负责开发。这是一种奇怪的分工方式,因为该公司已经有了一位首席财务官,另外其他开发团队的产品营销都取决于产品部门负责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