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短租迎春天:B2C与C2C赛跑 短板暴露何以得解

“为什么是房屋短期租赁而不是OTA、酒店?租赁双方彼此获利、支付手段更为便捷固然是其中的缘由;而且我们真正感受到了驴友们那种期待融入到当地居民们的生活起居、享受独特体验的小情怀,这或许是需求诞生的源泉。”某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2013-04-18 09:41 · 投资界  吕从静   
   

  特色短租践行O2O,类Airbnb掀热潮

  Airbnb催生了在线短租的幼苗,国内出现了众多模仿者,前不久,国内知名在线短租平台纷纷获得投资,更是令这片VC大佬们的垂涎的“沃土”完全的占据大众的视野。

  美国的Airbnb为在线短租的鼻祖,目前,用户遍布167个国家近8000个城市,发布的房屋租赁信息达到5万条,被一些媒体称为“住房中的EBay”。

  去年7月,Airbnb宣布完成第二轮融资,投资方包括Andreessen Horowitz、“北极熊”DST、亚马逊CEO Jeff Bezos等。随后又消息称,Airbnb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公司的估值达到25亿美元。

  短租网站的模式被视为目前流行的“O2O”模式的典型代表,其核心是在线预订、支付,然后到线下享受服务。具体而言,就是为房东和租客提供在线沟通和交易的平台,把互联网与线下闲置房源结合。

  据了解,国内类Airbnb网站主要包括蚂蚁短租、小猪短租、游天下、爱日租等。

  刚步入2013年,短租行业就突然沸腾起来。先是蚂蚁短租、小猪短租分别获得了近千万美元的融资。2013年2月初,途家网也宣布完成两轮融资,总额达4亿元。

  在线短租、OTA、酒店是否有业务冲突?

  “为什么是房屋短期租赁而不是OTA、酒店?租赁双方彼此获利、支付手段更为便捷固然是其中的缘由;而且我们真正感受到了驴友们那种期待融入到当地居民们的生活起居、享受独特体验的小情怀,这或许是需求诞生的源泉。”某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蚂蚁短租CEO翟光龙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介绍,蚂蚁短租网站上的房源有两大特色:一是短租,网站面向的人群是有出差、背包客、求学、看病、找工作等需求的用户群体。二是高性价比,高性价比的原因房源是长期闲置的。有空房但只想出租一段时间的房东、旅馆、合作酒店等。三是在线预订,蚂蚁租房不是简单的供求信息发布,而是可以在线完成支付交易,直接把房子预订好。

  至于短租是否与酒店业形成正面竞争,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蚂蚁短租CEO翟光龙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蚂蚁短租和酒店并没有直接的冲突。传统的OTA(携程,艺龙等)服务的主要是中高端商旅人群,价格相对较高;经济型酒店(7天,如家等)在一线城市的价格稍低一些;而蚂蚁短租的平均间夜价格较为低廉,房间有特色,分布密度很高,是差异化市场。

  对于蚂蚁短租为何能获得较大额融资的问题,翟光龙也坦言,蚂蚁短租成立一年有余,这期间积累了相对较为丰富的经验,具备了一些获得资本青睐的元素;作为蚂蚁大股东的赶集网,能带来大量的流量等优势,也成为有效的保障因素之一。

  同时,他还谈到了与同行途家网的一些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五方面:

  一、运营模式不同,蚂蚁短租是C2C模式,而途家为B2C模式。

  二、房源的分布:蚂蚁主要集中在全国一二线城市;途家房源更多侧重于一些景点城市,比如三亚,青岛。

  三、房屋来源:蚂蚁主要以个人为主,部分是酒店或服务公寓、旅店、客栈;途家主要是以与地产商、已有的度假公寓合作为主。

  四、盈利模式不同,蚂蚁主要收入来源为交易佣金;途家则是托管服务+交易佣金的模式。

  五、用户需求、市场切入点与定位也不太相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吕从静,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4/201304183469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