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强势干涉在线打车软件 政府到底在担忧什么?

这里的逻辑是,出租车公司日常除了每周以车队为单位给的哥师傅开会以及收缴“分钱”以外,对出租车本个体没有太多控制。在线打车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僵局,虽然没有实际的金钱交易。
2013-05-01 12:24 · 搜狐网  宋宣    
   
政府涉足在线打车已经成为即将发生的事实,据悉,北京市交通委拟发布《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规范出租车电召服务,并强制统一在线打车App。抛开那些冠冕堂皇的话,政府到底为什么亲自涉足这个移动互联领域?笔者认为,政府担心在线打车软件成为公共交通领域的“OTT”。

  1、严重威胁了出租车公司的利益

  说白了,在线打车软件就是拿着出租车公司的资源,来做自己的事。出租车公司能愿意吗?据悉,为了防止在线打车软件侵犯自己的利益,北京金建、银建、金银建公司早已组建了自己的在线打车团队。并推出类似产品。

  这里的逻辑是,出租车公司日常除了每周以车队为单位给的哥师傅开会以及收缴“分钱”以外,对出租车本个体没有太多控制。在线打车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僵局,虽然没有实际的金钱交易,但其对每位的哥的影响不亚于出租车公司本身,这对于出租车公司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2、容易形成地域性垄断,这在公共领域不被允许的

  由于推广模式较“重”,软件本身很难快速被复制到多个城市,这也使得在线打车领域有着明显的地域性。但随着在线打车软件在每个城市获得资源的不断集中,马太效应将不断显现,很容易形成地域性垄断格局,比如嘀嘀打车基本占据了北京在线打车的大部分市场,而快的打车则那先了杭州、上海等南方一线城市。

  显然,政府是*不会允许在公共领域出现这种“垄断”行为。而方法只好用官方推出的产品替代还在“萌芽”中的在线打车软件。

  3、出租车公司本身“做不成”这样的软件

  正如上文所说,出租车公司为了抵御在线打车的软件的冲击已经开始自己研发打车软件,包括上海等地在内也出现了多家由出租车主导的在线打车软件。

  但显然,出于对自己资源的控制考虑,任何出租公司都不会让其它公司的产品,涉足自己的出租车资源。这和出租车公司对嘀嘀等这样的打车软件的担心一样。

  所以,若想联合起来守住阵地,出租车公司亟待需要有人出面来整合这些资源。而对于由有着国资背景的出租车行业来说,政府便已是不二之选。

  4、加价本身违反了北京市相关条例

  虽然笔者认为这仅仅是利益背后的借口,但维护法律法规的尊严是政府的义务。《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15条规定,司机“不得与乘客议价,不得向乘客索要财物。”显然,仅凭这一条,在线打车软件中的加价功能就已命运堪忧。

  显然,如果用一句话总结以上四个原因便是:政府担心在线打车软件成为公共交通领域的oTT业务。有了微信的前车之鉴,类似事件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但政府统一后所带来的服务是否能被市场接受,笔者在此打个大大的问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