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高飞:新浪微博与微信角色不同 形成交易实现商业化

新浪副总裁王高飞表示,阿里巴巴入股之后,新浪微博的商业化可以从容地实现商务平台生态圈的建设。王高飞同时借小米手机与新浪微博第一单合作谈了他对新浪微博商业化的看法。
2013-05-08 16:08 · 投资界  周玉梅   
   

王高飞:新浪微博与微信角色不同 形成交易实现商业化  

  投资界5月8日下午消息,在第五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新浪副总裁王高飞表示,阿里巴巴入股之后,新浪微博的商业化可以从容地实现商务平台生态圈的建设。王高飞同时借小米手机与新浪微博第一单合作谈了他对新浪微博商业化的看法。

  5万台小米手机新浪微博5分钟售出背后

  微博商业化不是结果 是形成交易的过程

  众所周知,小米手机同新浪微博合作网购是去年的事情,小米手机在新浪微博平台上5万台5分钟内售出,这样的销售合作从一个侧面反应了微博商业化问题。

  新浪副总裁,微博事业部总经理王高飞对微博商业化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王高飞认为,商业化不是一个结果,其实是一个过程。他说:“商业化的过程我的理解并不是在微博里面放多少广告,或者放电商的合作,或者是放其他的广告。而是在于用户在微博里面可以不可以形成交易,形成服务的交易,形成商品的交易。”

  王高飞认为,形成交易的时候,当用户可以从微博里面获取到更多商业化服务的时候、商业化商品的时候,这才是商业化真正到来的时候。他说:“总体的感觉,我觉得在座的很多朋友其实远远比微博来讲更关心微博在商业化上面的进展。首先从发展历程来看,微博到今天为止走过了三年多的发展过程,商业化不是一个结果,其实是一个过程。新浪微博在过去的三年里面改变了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对于商业化,王高飞说道:“商业化的过程我的理解并不是在微博里面放多少广告,或者放电商的合作,或者是放其他的广告。而是在于用户在微博里面可以不可以形成交易,形成服务的交易,形成商品的交易。”

  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看新浪微博商务平台生态圈的建设

  微博内容更轻 承担宣传品牌和传播平台角色

  4月29日,新浪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对新浪进行战略投资。阿里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微博公司总股份的约18%,阿里巴巴还获得增持新浪股份至30%的许可。

  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后,阿里同新浪微博的合作是什么样的呢?王高飞对此表示,这次合作对于微博而言使微博的商业化更加稳健,适合做可以让新浪微博的商业化从容地实现商务平台生态圈的建设。未来企业客户不管是向用户提供客户销售的工作,或者是服务的工作,这都可以稳健、从容地在微博上面实现这些功能。

  “微博某种程度上我是认为是比较符合现在无线互联网和互联网发展规律的,大部分用户获取信息的形态从原来搜索、门户的模式变成时间流的模式。时间流的模式对消费内容比较有利,但是对于用户接受服务来讲变得过于快速了。”王高飞说。

  对于微博商业化要如何做,王高飞认为,微博能够以更加结构化的模式组合在一起,把活动、客服、电商的销售能够分门别类出来,让内容有所沉淀的话,相信对于微博上的企业来讲比较有帮助。

  与传统媒体相比,新浪微博的特色是什么?能承担什么样的角色?王高飞表示,微博内容相对更轻一些,内容某种程度上会随时间流动更快一些。他说:“对于传统媒体来讲,其实现在是一个微博跟传统媒体之间的关系,包括跟微信之间的关系,更多是内容的宣传品牌和传播平台的角色。很多传统媒体会通过微博的平台把用户拉到它自己的网站上面,或者拉到自己的门户上面,或者拉到自己的主业上面提供服务。”

  微博与微信相比,二者的差别是什么呢?王高飞表示称:“我们也会看到很多媒体在微博里面会宣传微信的账号,某种程度上微博和微信两者之间在目前情况下对于一些互联网媒体而言,一个是传播平台,一个是服务平台。我们会看到很多的大号,或者是自媒体在微博上面进行宣传,包括在微博里面进行传播,在微信里面提供服务,这是媒体向它的客户群提供服务不同链条的过程。”

  自媒体不适合大规模商业化和标准商业化

  当下,自媒体趋势强势来袭,受到的关注度也很大。对此,王高飞表示,从未来的趋势来看,如果今天要做一个自媒体的话,某种程度上对微博是获取潜在用户的来源,微信目前而言是向他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平台。

  但对于自媒体面临的问题,王高飞认为,自媒体因为个人的标签化和垂直化是非常清晰的,这并不适合大规模的商业化和标准的商业化。他说:“美国其实有做类似的事情,把很多的自媒体分门别类地聚合起来,去做商业化的过程。在国内未来来讲一定有这样的平台去提供这样的服务,这个平台是阿里,还是新浪,还是腾讯,我觉得主要这个内容是有价的,而且这个内容是可以规模化,某种程度上广告客户对这类内容是有需求的,这个公司的出现我觉得是早或晚的事。”(周玉梅现场报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5/201305083480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