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梅耶尔高举收购大旗 加速推进雅虎人才战略

在担任雅虎CEO以后主持的*个财报电话会议上,梅耶尔提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开始将目标对准那些“符合雅虎业务发展方向”的创业公司。梅耶尔当时指出,在供职谷歌期间,她参与完成了20笔这样的收购。如今,6个多月过去了,她已经收购了10家创业公司。
2013-05-14 14:19 · 新浪科技  清辰   
   

  美国科技博客Mashable周一撰文指出,自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出任CEO以来,雅虎已经收购了10家创业公司,而这些收购都旨在加强雅虎的人才储备,与技术关系不大。

  高举收购大旗

  在担任雅虎CEO以后主持的*个财报电话会议上,梅耶尔提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开始将目标对准那些“符合雅虎业务发展方向”的创业公司。梅耶尔当时指出,在供职谷歌期间,她参与完成了20笔这样的收购。如今,6个多月过去了,她已经收购了10家创业公司。

  雅虎上周五宣布,该公司收购了移动游戏开发商Loki Studios,以获取其在“社区和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服务”方面的经验。按照雅虎发言人的说法,这是雅虎进入5月后完成的第四笔收购,也是自梅耶尔去年7月掌舵以来的第十笔收购。除了Loki Studios,剩余9家被雅虎收购的创业公司分别是,Stamped、OntheAir、Snip.it、Alike、Jybe、Summly、Astrid、GoPollGo、Milewise等。

  无论按哪种尺度衡量,这都是“快节奏”的收购举措,特别对于雅虎而言,这家没落的互联网贵族,近年来在收购市场上鲜有斩获。在梅耶尔加盟前一年,雅虎仅仅收购了一家公司:广告技术创业公司Interclick。

  雅虎之所以在并购市场十分谨慎,部分原因是它在这方面的表现实在令人难以恭维。在2002年至2012年的十年间,雅虎在企业并购方面的投入超过了60亿美元,但这些收购对其在科技和媒体领域的地位,几乎没有起到任何促进作用。

  VC弃儿避难所

  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梅耶尔在公布她的收购计划时曾强调,每一笔收购将介于“数千万美元至数亿美元之间”,而非数十亿美元。即便如此,梅耶尔仍因雅虎迄今收购的目标而饱受批评,科技网站Pando Daily现在就将雅虎称为是“VC弃儿的避难所”。

  到目前为止,梅耶尔收购的每一家创业公司,主要是为了获取他们的人才而非技术,但至少有一家公司——Summly,似乎已经将其技术整合到雅虎产品中,只不过结果褒贬不一。其中大多数都是以移动为先的创业公司,而只有Loki等少数几家公司,在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服务方面经验特别丰富。

  作为梅耶尔上任后,在去年10月收购的*家创业公司,Stamped开发了一款用于发现和推荐相关活动的移动应用;今年2月被雅虎收购的Alike,则为商家提供基于地理位置的应用;3月被收购的Jybe,是一款个性化推荐应用,向用户推荐衣食住行等地点。

  “三步走”战略

  这些收购也是梅耶尔“三步走”战略的一部分。按照这一战略,雅虎希望重新吸引*工程人才加盟,提升产品创新水平,加强与用户的互动性,最终创造更多的广告收入。在今年的最新一季财报电话会议上,梅耶尔将这一战略称为是一系列“冲刺阶段”:首先,雅虎必须获得“优秀人才”,接着是打造出“优秀产品”,最后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带来更多的广告收入。

  在雅虎收购的10家创业公司中,大多已经关闭,原有团队纷纷加盟雅虎设在桑尼维尔和纽约的移动业务部门,Stamped的掌门人罗比·施泰因(Robbie Stein)目前是雅虎纽约办事处的主管。

  在梅耶尔看来,虽然这些创业公司的专长和背景各有不同,但他们仍有助于改善雅虎的产品。梅耶尔希望借收购来实现她的最终目标:通过打造更个性化、对移动更友好的服务,让雅虎再次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梅耶尔今年早些时候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我们所有的内容,都是手机用户渴望得到的,我们还掌握了这些用户日常行为习惯的数据。我认为,无论你何时处理日常行为习惯,或是围绕它提供大量价值,那么都有机会给最终用户创造大量价值,同时还能打造一项利润不错的业务。”(清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