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选秀节目的网络狂欢:电视台和互联网寻求共赢

昨晚刚刚结束的《中国好声音》第二期,相似的一幕已经发生,在微博上,播出后*时间,便出现各种学员背景的深度爆料,戏剧性的反差已经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转发,并迅速蔓延到网络社区和微信朋友圈。
2013-07-13 09:59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互联网渠道的溢价效应

更重要的是,除了对收视率的反向促进,节目在网络上也有着越来越巨大的视频点击量。

事实上,对一档节目的评估,欧美正在兴起综合收视率的概念,即综合考虑电视收视率、互联网上的点击量和讨论热度,而不是简单用抽样调查去判定。

土豆网总裁杨伟东向腾讯科技表示,所有的广告主都会问电视节目在视频网站有没有分销。加多宝赞助《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广告费用高达2亿,便充分考虑了互联网播放渠道带来的溢价效应。用户会在不同的渠道交叉收看相应的节目,电视台和互联网相互之间将是鱼水情深的共赢关系。

搜狐视频便不惜重金1亿独揽《中国好声音》网络独播权。 搜狐公司CEO张朝阳透露,搜狐视频砸下巨资后,包括加多宝、三星电子、百雀羚、雪佛兰和贝因美在内的企业跟进投放广告,尚未开播前的招商已经收回成本。

今年的《 快乐男声》 也吸引了众多社交媒体的加入,让更多网友能够自发有趣地参与。 此前节目方宣称将启动全球规模*的社交互动战役,并获得数十家互联网企业支持,覆盖网友超过5亿。在2011年《快乐女声》试水微博互动尝到甜头后,今年的快男更试图让亿万网友成为“真正的”出品方,台网互动将不再是简单的评论参与,网民的信息反馈和互动参与极有可能影响节目的设置和进展。

欢聚时代旗下的语音互动平台YY被选择成为今年快男的官方视频互动平台,YY拥有超过4.5亿用户,且主要使用者为年轻时尚人群,与快男选秀的合作契合度非常高。欢聚时代股价在快男节目开播前一天大涨超过12%。

一个全新的影响力包围圈正在形成,没有单独的一家能占据这个高地。影响年轻人和意见*的主要媒体不再是电视台,而是各种互联网终端,并尝试把版权使用、产品研发、营销拓展融为一体,发现更多的互动模式;另一方面,电视媒体在专业制作领域则依然保持着自己传统的优势,二者配合才能形成效果*化。

不过,在杨伟东看来,这个包围圈正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如果只做一头,观众一定会突围出去,这也是电视台的担心,害怕互联网分流观众和观看时间,因而综艺节目一般不允许在线直播以免影响收视率。但是总的来看,大家都不否认新媒体跟传统电视媒体的合力带来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