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推全个性化视频清单“奇单” 打造视频“管家”

爱奇艺推出视频行业首个“动态”全个性化用户视频清单—— “奇单”。与当前视频网站普遍通过影视订阅、收藏多标签解决用户需求不同。
2013-08-26 11:12 · 投资界     
   

   8月20日,爱奇艺推出视频行业首个“动态”全个性化用户视频清单—— “奇单”。与当前视频网站普遍通过影视订阅、收藏多标签解决用户需求不同,“奇单”将复杂的影视收藏辨别需求统统交给后台,用户只需点一下爱奇艺剧集页上的“+”,系统就会自动完成对不同内容推送需求的分类。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智能推荐引擎已经完全接入“奇单”数据,用户关注的影视剧及综艺等内容的周边信息和演员新闻将作为个性化内容优先展现在自己的爱奇艺首页上。

  化繁为简 用户刚需

  “通过‘收藏’功能保存同事推荐的《龙门镖局》;通过‘订阅’功能追踪《中国梦之声》;通过‘稍后观看’功能标记上班时不方便看的《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秀》。”这可能是一个用户当前使用视频收藏功能的真实状态。但显然,这些分门别类的按钮使用起来并不那么轻松。在爱奇艺进行的用户调研中,近3/4的受访者对当前视频网站这种繁琐的标记方法毫无好感,并且通常会放错分类,他们更希望能有个视频“管家”来统一管理他们的视频需求。

  用户对自己感兴趣的视频内容进行标记,还需要理解现在视频行业中的各种逻辑,学习和使用成本都非常高。奇单产品负责人、爱奇艺产品总监高玮表示,“奇单就是从简化用户的操作方式出发,把视频专业的概念、不同类型的视频内容处理的逻辑统统由后台来自动处理,让用户能够轻松、愉快、简单地获取感兴趣的内容。”

  动态追踪 大势所趋

  除了能够将多种功能高效准确集成在一起之外,在动态追剧和资讯追踪方面,“奇单”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大数据分析系统和智能推荐系统的结合。当用户收藏至“奇单”的视频内容有更新时爱奇艺会进行第一时间推送消息,并显示内容的更新状态。同时,与该剧或新闻相关的明星资讯和周边信息等也将通过智能推荐系统筛选后,推送给用户。“‘奇单’和传统视频收藏功能就像送报员和报刊亭之间的区别——报刊亭往往等待着用户去光临,但我们常常会听到身边有朋友惊呼忘了去买一份想看的报纸,而‘奇单’则会把你想看的内容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送到眼前,不会漏掉任何你感兴趣的内容。”高玮说。爱奇艺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经典美剧《绝命毒师》、热播大剧《追鱼传奇》、热播综艺《中国梦之声》、爱奇艺自制综艺节目《娱乐猛回头》以及“郭晶晶产子”等娱乐资讯在“奇单”的订阅人数均已超过千万。

  据了解,近期,爱奇艺还将在个性化视频推荐领域有重要创新,而奇单数据将和用户观看、视频搜索、奇谈互动等诸多指标共同成为用户观影喜好分析的数据来源。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8/201308273536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