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心网程炳皓反思:微博兴起非开心网“降温”根源

开心网CEO程炳皓近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原因在于“偷菜”、争车位这些社交游戏有很强周期性。
2013-09-04 09:00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开心网程炳皓反思:微博兴起非开心网“降温”根源   

     创业是艰难跋涉之旅,如能提前预知前进路上可能出现的陷阱和岔路,成功概率更高。因此,相比那些包装得近乎*成功典范,创业者更渴求从与己类似创业困境和教训中获得镜鉴。

  《教训》是腾讯科技在下半年推出的深度报道栏目。内容囊括近年内互联网最为知名的创业公司、故事和人物,讲述互联网创业者真实经历的弯路与挫折,及由此而来经验与反思。

  但请注意,《教训》系列故事的主角可能是一时走过弯路,但不少人已走出阴影,重新上路,甚至开创出业界公认成功的事业。

  我们在做的,是从多重角度进行思辩和复盘,基于商业常识总结最赤裸震撼的创业真相。

  正如一个爆红的明星由于后续没有强力作品的推出和各类绯闻的傍身,很快就会从大众视线里淡去。曾经作为所谓办公人群必上的社交网站,开心网流行一时但又很快成为用户们的回忆。直到最近,开心网才逐渐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半个月前,人人公司关闭《开心农场》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不少网民自发加入到缅怀《开心农场》队伍中来,也引发外界对靠“偷菜”、争车位游戏起家的开心网命运的关注。根据开心网官方说法,“偷菜”游戏仍有80万日活跃用户,“争车位”日活跃用户量也为40万。

  尽管官方数据相对不错,也与开心网最火热时形成鲜明反差。当初开心网凭借“偷菜”、争车位游戏风靡全中国,迅速抢占白领市场,成为SNS市场与人人网齐名的社交网站,还获腾讯巨额投资。不过,多数人士认为,这家网站2011年以后在市场上逐渐变得“不温不火”。

  开心网已很久没有推出类似“偷菜”、争车位这类火热的游戏,似乎陷入到*者“魔咒”,离主流社交网站越来越远,反倒是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朋友圈快速崛起。这些年来分析开心网陷入被动的文章很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开心网被动?开心网未来转机在哪里?

  开心网CEO程炳皓近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原因在于“偷菜”、争车位这些社交游戏有很强周期性;此外,开心网内部创新不足,2010年后并没有超越2009之前的创新。如2010年的产品《开心餐厅》,2011年是《开心城市》,均与“偷菜”等火热程度存在差距。

  在程炳皓看来,市场竞争反倒是相对次要原因。原因在于,市场竞争是客观环境,任何行业市场竞争永远存在,社交领域竞争也的确越来越激烈,但如果没有新浪微博、没有腾讯微信,一样会有其他优秀产品出来,开心网如果自身做不好产品,一样会遭遇用户流失。

  熟悉开心网的人士指出,迄今为止,开心网在两件事情上有极其深刻教训:真假开心网之争、新浪微博上线。如果当初程炳皓团队经验更丰富、能更灵活应对危机,对开心网来说,如今可能是另一种局面。不过,历史不能重演,开心网血泪教训则可以给后来的创业者深刻启迪。

  当然,开心网也在反思,从过去教训中吸取经验。如今开心网正寄希望于通过手游改变命运。据内部介绍,移动游戏则是业务开拓重点,今年会发布10款游戏。未来开心网手游业务可能会成立独立品牌运作,开心网手游发行渠道也不限于开心网,将借道强势手游渠道发售。

  域名之殇——真假开心之争

  说到开心网如今“不温不火”,也得说说当初为何会大热。很多人认为,开心网早期能火起来是借用MSN关系链的传播。不过,在程炳皓看来,这并非是开心网能火的根本原因。

  程炳皓对腾讯科技表示,早期无数家公司希望借MSN邀请发展用户,开心网不是*家做MSN邀请的公司,相比很多公司做得很“暴力”,开心网其实还是完全遵照用户意愿。开心网之所以能在大家认为SNS格局已定的时候崛起,根本原因还在于早期的创新。

  开心网一开始就定位在白领层面,且延续有趣原则,类似早期推“朋友买卖”游戏,每个用户可对朋友进行“买卖”,系统先给五百块,买一个朋友当“奴隶”要花四百,如想再买第二个,就去邀请朋友进来,系统就自动生成游戏币,这使得白领间自动传播MSN链接邀请。后续的“偷菜”、争车位游戏的火热,也进一步将开心网推向高点。

  那么,开心网为何从高点“跌落”?在于开心网在初期的时候曾遭遇很多挫折。真假开心网之争是开心网团队遭遇的*劫难,甚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开心网刚兴起时,很多人向程炳皓建议,域名kaixin001.com太长,应该将kaixin.com买下来。不过,当时kaixin.com域名在国外,对方开价几十万美元,初次创业的程炳皓觉得狮子大开口,拒绝了这一要求。

  此后,kaixin.com域名流转到一位中国商人手中,此时开心网依然有机会避免日后风险。当时,这位浙江商人找到程炳皓,希望以域名入股的方式换取开心网1%股权。程炳皓依然没有答应,反倒是刚获得软银投资的千橡CEO陈一舟(微博)眼光毒辣,花几百万现金将域名买了。

  陈一舟和程炳皓都做SNS,当时开心网迅速崛起,活跃度已经后来居上,超越校内网,这让陈一舟极为恐慌。陈一舟希望再花费一笔钱,直接将开心网揽下,使人人网占据SNS的天下。程炳皓拒绝了这一要求。这使得陈一舟剑走边锋,用这一域名推出山寨开心网。

  知情人士透露,陈一舟推出山寨开心网后,总有记性不好、眼神不好用户,一不留神跑到kaixin.com。在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中国SNS如日中天的岁月,开心网在这件事情上损失了大量慕名前来的用户。曾有内部人士估算,那半年时间开心网用户损失近4000万。

  实际上,当时的开心网完全是个产品团队,真假开心网之争不是产品竞争,而是市场竞争,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竞争,程炳皓在这个事情上想法相对单纯,处理手段也相当温和且仁义,甚至在陈一舟完全复制了开心网半年多之后,程炳皓准备正式起诉陈一舟之前,依然主动登门去找陈一舟,诚意表示:只要陈一舟停止侵权行动,大家依然可以做朋友。

  事后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程炳皓团队当初痛下决心买下kaixin.com域名,根本不会有真假开心网之争。再退一步,如果开心网在获悉人人做山寨开心网后,立即采取法律行动,选择报警并立即起诉千橡,而不是在迟疑半年后再行动,这件事情对开心网造成的影响也不会如此之大。

  但历史没有如果。一位互联网行业高管指出,这是很多创业者早期容易犯的错误,创业者早期很辛苦,也很固执,只有亲身经历类似真假开心网事件的挫折后,才会幡然醒悟。

  程炳皓感悟——管理跟不上 易留“后患”

  开心网第二道坎是新浪微博的兴起。新浪微博是在开心网眼皮底下兴起。鲜为人知的是,新浪微博推出之前,程炳皓已提前获知信息。

  知情人士透露,程炳皓和新浪高层一直保持友好的关系,甚至在新浪启动新浪微博项目之初,新浪高层还曾向程炳皓取经做SNS的经验,新浪微博早期还有一批用户是从开心网导入。

  那个时候,新浪微博刚冒出头,新浪测试的SNS产品“朋友”刚刚遭遇严重挫败。此时的开心网如日中天,似乎并不存在大的隐忧。然而,形势在2010年下半年发生剧烈变化。微博快速崛起,开心网随即走入下坡路。当初被小视的新浪微博已成为开心网的重要威胁。

  实际上,在新浪、腾讯、搜狐网易掀起微博大战的年代,开心网曾考虑要做微博,却犯了轻敌的错误,而且在下决策方面出现迟疑。开心网团队当时在内部讨论时分析认为,微博离媒体太近,开心网不该做微博,应该坚持不熟不做的原则。

  当然,开心网在2010年下半年也内测了类似微博的产品,初期也遭遇挫折。而当挫折已经解决的时候,已经到了2011年上半年,微博市场的格局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程炳皓谈及过去往事时也有遗憾,称过去更像单纯的产品团队,开心网迅猛发展后,在商务、市场、财务、管理机制上都没有跟上。“开心网早期对商务、市场、销售、财务很不看重,觉得不重要。”这给开心网后续的发展留下了巨大“后患”。

  另一个明显例子是,财务一直是任何公司的一个重点支撑业务,但开心网直到公司火爆后才真正拥有自己的财务体系。这此前,开心网一直是聘用外部的记帐公司帮忙记账。管理机制跟不上反过来也导致开心网创新相比2009年出现下降。

  熟悉互联网行业的人士普遍认为,相比人人公司CEO陈一舟、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微博),技术出身的程炳皓不善言辞,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开心网早期的一个“瓶颈”。

  最典型的例子是,程炳皓此前很少在公开场合为开心网“站台”,不愿意演讲。程炳皓对腾讯科技表示,刚开始开一些会议,站在演讲台上,感觉灯光非常刺眼,什么都看不见,非常紧张,一开始说话声音都有点发抖,心跳很快,甚至忘记了该讲什么。

  这跟程炳皓从业经历有很大关系,程炳皓1999年开始做主管,主要跟产品、技术人员打交道,具有软件工程师*型特征,回答问题的习惯是深思熟虑考虑清楚,导致讲话较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