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合网田范江谈微信挑战:已经有人通过摇一摇找到对象

(微信里面有摇一摇、周边陌生人、漂流瓶等等,万一在漂流瓶上找到了对象,你怎么办?)应该说这不是一个假设,我已经知道有些人是通过摇一摇找到结婚对象的。
2013-09-06 16:23 · 投资界     
   

百合网田范江谈微信挑战:已经有人通过摇一摇找到对象

  投资界9月6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图为百合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田范江。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是百合网CEO田范江,百合网是一个婚恋网站。

  我想熟人之间的社交对移动互联网来讲可能发展更快,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微信,微信已经有几亿用户,它事实上就是熟人社交的一个品牌。为什么呢?我觉得因为移动互联网基于手机,手机本身主要就是维持和熟人之间沟通的工具。所以,在手机上开发各种各样的APP,他很自然的和通讯录结合在一起,在这样的情况下它的熟人社交,就是在原来通讯功能上进行一个强化,增加分享功能,增加更多的通讯手段。陌生人社交也是得到发展,但是总体来看,现在在移动互联网上,我觉得熟人之间社交更大。但是,因为像微信的规模已经太大了,所以像我们只能在陌生人社交中间寻找自己的细分市场。

  (微信里面有摇一摇、周边陌生人、漂流瓶等等,万一在漂流瓶上找到了对象,你怎么办?)应该说这不是一个假设,我已经知道有些人是通过摇一摇找到结婚对象的。而且这不是一个新的问题,而且百合网创办初期就是面临这个问题,如果QQ做这个事情怎么办?包括很多人就是通过QQ找到自己结婚对象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也是一样,如果腾讯下面的产品,他的目的可能不是促成婚姻,但是客观的解决是导向了婚姻,这个功能是存在的。对于我们来讲,这是不可避免的,可是我们假设是如果说腾讯产品没有这种功能,我们所做的市场应该是现在的十倍或者几十倍,因为他现在做了,我们现在是这么大。但是,我们通过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比如通过心灵匹配、性格测试、线上、线下一体的服务,我们把其中对于婚姻要求比较高的这部分人服务好,做好一个细分市场,这个市场也是足够大的。因为腾讯现在是800多亿美元市值,婚恋是社交里面细分的一个子类,假设是他的十分之一或者百分之一,其实也是相当大的一个市场。

  现在来看,移动互联网,就是来自于手机客户端的用户已经超过PC互联网,最近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但是由于每天活跃用户还有一定的积累效应,所以暂时活跃用户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占30-40%,但是新增用户已经超过50%,我估计再过顶多三个月,可能从活跃用户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也会超过PC互联网。

  从特征上来看,我想移动互联网,就是移动APP几个最基本的功能,第一个就是LBS,因为你在PC上定位一个用户在哪里非常困难,但是手机上非常简单,所以LBS是增强了用户交流的能力。第二,就是它在里面可以很方便的有多媒体的功能,因为在PC上你要录音、录视频、拍照,都要配置一个专门的外设,可是在手机上这一切都是非常自然已经具备了。所以,我们在移动APP里面对用户个人资料可以录声音,甚至也允许一定的视频。这个也是移动APP多媒体的功能的运用。

  我们在移动APP里面减少了一些功能,主要就是非常复杂的搜索、非常复杂的页面,就是让操作变得更加简单一点。因为原来在PC互联网上,页面信息是非常庞大的,在移动互联网我们把这些都减少了。

  我们线下一个是百合网的实体店,现在我们在30几个城市开了60多家实体店,而且我们目标数量会远远超过这个,因为对于婚恋社交来讲,大家目标不是为了在网上保持精神沟通,肯定要走上现实生活,所以实体店很重要。现在我们又推出另外一款新的APP,这款APP主要解决一个问题,现在很多社交软件,他们在网上见面之后会约一个地方,比如去吃个饭或者是去酒吧,但是我们调查来看,有非常多的美女头像是酒托、是饭托我们亲爱的男同胞们就落入粉色的陷井,吃完了饭、喝完了茶,一结帐就是八千块钱、一万块钱,不结帐的话几个彪形大汉就出来了。我们现在推出这个特点就是叫做见见,你可以在网上自由沟通,但是你要见面的话,我们全国有很多合作的安全的约会场所,在这些场所见面会安全的,保证线下的见面是安全的,这是新的探索,不是传统的婚恋,而是线下约会的应用。而且它还有另外一个特征,在婚恋网站上和交友APP里面,可能两个人谈很久,可是不知道如何约见面,可能有时候沟通两三个月还没有见面,在我们这个APP里面,两个人开始建立联系之后,在15天之内如果两个人没有约会见面,这两个人联系就被断掉了,没有搜索功能,再找不到这个人了,就是说你要想见他,就在15天之内见面。所以,一个是推动他们从虚拟网络世界到现实中间见面,但是在见面的时候我们又有我们推荐指定的约会场所,他是安全的。这是我们先的线下与地理位置结合的新的尝试。

  我觉得过去百合网的应用基本上是采取的向会员收费的模式,广告费等其他收入只占总体收入里面一个微不足道的部分。现在移动互联网里面,我们会去尝试一个,比如见见这款产品是免费沟通的,但是我们会尝试从广告和线下的约会场所,我们把用户带到一个咖啡厅,可能我们应该有一定的给他创造一个客源的收入。从现在来看,我们这个产品用户增长和黏度是很不错的,但是现在还没有把它商业化,但是增长趋势很好。

  我感觉从一个用户体验上,不停的下载APP,每个月更新两次版本,这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下载100个APP每个月要更新几百次,我觉得这个用户体验不是非常好的。我对于未来的判断就是说最终可能还是会回归到像PC这个样子,以浏览器为核心,有些APP只是一次性使用,或者一个月使用很少几次,没有必要频繁的下载更新。说他是不是基于HTLM5的,或者在多长时间内这个会发生?我说不好,但是我觉得未来趋势是这样。

  FACEBOOK原来翻墙比较容易的时候,经常用他的网页版,当时移动客户端版本的确比较简单,可以说有点简陋。现在这个墙缝越来越小,翻起来越来越不容易,所以对它的新产品缺乏非常频繁的了解。像FACEBOOK客户端这块和他的产品一样是相对比较简单的,用户体验也比较简洁,他的移动客户端这块主要是图片社交进行补充。再一个就是通讯方面做的还不错,我觉得他可以在及时通讯方面可以做一个和微信媲美的产品,因为就我来言,他的移动客户端和微信相比的体验不是那么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063542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