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维总裁杨东文:谁反对拥抱互联网 谁下课

今年49岁杨东文和25岁的创维集团,正站在传统家电与互联网的十字路口上。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大家可能将电视作为手机、平板电脑或其他设备的一种显示终端,甚至是配件产品。这就意味着,如果由互联网企业来主导智能电视的发展,传统电视厂商的位置将会变得非常危险。“谁反对拥抱互联网,谁下课。”采访最后,杨东文表达了他的决心。
2013-09-18 10:45 · 腾讯科技  范蓉   
   


  今年是杨东文在创维的第十三个年头。产业和对手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创维总裁杨东文:谁反对拥抱互联网 谁下课


  今年49岁杨东文和25岁的创维集团,正站在传统家电与互联网的十字路口上。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一次,杨东文遇到的对手却是新面孔。今年上半年,乐视、小米以智能电视的角度切入家电行业,阿里巴巴、爱奇艺也相继与传统彩电企业结成联盟。

  互联网巨头正如潮水般涌入电视市场。

  今年是杨东文在创维的第十三个年头。一年前,他升任创维集团总裁,正式成为这家家电企业的掌舵人。财务出身、对数字极为敏感的杨东文发现,整个产业和对手,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根据创维6月在港交所发布的2012全年业绩,创维仍然是国内传统彩电市场的老大。2012年创维彩电的市场份额位居*,主要产品为平板电视,其中LED液晶电视销量达840万台,同比增长一倍多。3D电视和云电视等细分产品的销量也在快速增加。同时,毛利率下降,库存风险也依旧存在。

  智能电视这一概念的兴起,却带动了一系列新的变局发生。乐视电视、小米电视相继推出,互联网企业以黑马之势杀入家电领域,确切的说,这一次冲击甚至可能毁掉包括行业龙头创维等在内的传统家电产企业的根基。

  关注各行业发展格局的人常常会发现,行业里原有的竞争者只是在分食蛋糕的大小,但不会将整个蛋糕打碎或者搬走。但跨越领域而来的革命者则不然,他们可能会抹去掉传统产业公司存在的理由。

  乐视、小米以“不靠硬件赚钱”的方式强势杀进来,家电行业的“老公司”完全不知道这一战会演绎到何种程度。2000年的家电价格战还有迹可循,有线可守,但这一次,杨东文说,他甚至想过这些互联网企业“下一步极有可能采取直接免费送电视机的方式”。

  这虽然有些耸人闻听,但也绝非毫无可能。只要找到足够好的软件和服务的商业模式,互联网企业就敢把硬件成本无限制压低。

  自己革自己的命

  2013年9月10日,杨东文和创维跨出了迈向互联网的*步。在与阿里巴巴联合举办的发布会上,创维携手阿里推出了酷开系列智能电视,*售价1999元。据了解,这一价格,已经接近了产品成本的*线。对于一向以利润为考核目标的创维来说,这不是一个笑得出来的决定。

  一年前,杨东文曾拜访过小米智能电视负责人王川,并对双方的合作表达了兴趣。但最终,由于小米的模式没有给硬件产品留下足够的利润空间,双方没能走到一起。

  故事的演进颇让人感慨:一年后,小米电视以2999元价格推出,而创维随后把价格拉低至1999元。谁更狠?

  “我不做,其他人也会做。”杨东文的回答很淡然。经历过2000年那场惨烈的家电价格战,杨东文很清楚这个行业里,都是怎样的一群对手。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大家可能将电视作为手机、平板电脑或其他设备的一种显示终端,甚至是配件产品。这就意味着,如果由互联网企业来主导智能电视的发展,传统电视厂商的位置将会变得非常危险。

  “电视机今后就是一台显示器。”一位互联网行业人士给出如此的观点。

  当跨平台间的传输、播放成为刚需时,任何替代电视附加功能的产品都会出现。这会导致电视机的功能和定位发生根本变化——在家电企业眼中,这是生死存亡的大事。

  内部的变革

  “创维需要变革。”杨东文平和又坚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些年来,创维一直走得稳稳当当,当互联网浪潮席卷过界的时候,杨东文对公司内外拉动了警报。

  他甚至意识到,这可能是决定创维未来命运的一次战役。

  “创维有三万八千人,船头向哪个方向转,转多大的角度?一步走错都会带来麻烦。”当变革成为必然的时候,如何将影响和风险降到*,是杨东文必须考虑的问题。尽管互联网对传统电视行业的侵蚀来势凶猛,但作为防守反击的一方,更要掌握好时机火候。

  理清内部观念、统一思想是变革的基础。杨东文要求从他本人开始,包括创维核心领导层,要认识到互联网对传统产业颠覆性的革命影响力。一次,合作伙伴阿里巴巴的技术负责人来到创维深圳总部,被创维相关部门的高层怠慢了,听到这件事后,一向温和的杨东文大发雷霆。

  “杜绝以老大自居的心态。”他在内部反复强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