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鲍尔默在任职微软CEO的13年中给公司留下了什么

尽管在Windows和Office之外,鲍尔默推动了微软新业务的开发和发展,但由于未能在消费类计算市场推动变革,因此微软的前景扑朔迷离。微软的下任CEO将面对一个与竞争对手有很大不同的公司。
2013-09-29 11:31 · 新浪科技  维金   
   

鲍尔默在任职微软CEO的13年中给公司留下了什么

  导语:《福布斯》杂志网络版周六刊文称,本周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向员工进行了告别。尽管在新任CEO被选出之前,鲍尔默仍将担任微软CEO,但外界目前已可以开始评价,鲍尔默在任职微软CEO的13年中给公司留下了什么遗产。

  以下为文章全文:

  财务业绩

  在2000年1月1日鲍尔默接替比尔·盖茨(Bill Gates)成为微软CEO时,微软股价已开始从1999年12月23日的最高点开始滑坡。当时微软股价为58.719美元,而市值则为6163亿美元。截至本周美国股市收盘,微软股价为33.27美元,市值为2771.4亿美元,较当时下降55%。

  如果不考虑其他历史因素,这看起来像是一场灾难。但实际上,这一CEO过渡的时机及随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也起到很大作用。当鲍尔默出任微软CEO时,互联网泡沫仍在越吹越大。微软当时的季度营收为61.1亿美元,净利润为24.4亿美元,摊薄每股收益为0.44美元。而到鲍尔默出任微软CEO后的*年末,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横扫了整个科技行业。到2000年底,微软股价下跌至21.688美元。在随后的很多年中,即使是微软2009年收购雅虎失败,其股价也没有再创新低。

  微软很好地应对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强劲的营收和多样化的产品使微软能够在金融危机期间,信贷极度紧缩的情况下获得足够多现金。在上一个已报告的季度中,微软营收为174.1亿美元,净利润为51.1亿美元,摊薄每股收益为0.66美元。

  在鲍尔默担任微软CEO期间,微软的年利润从约250亿美元上升至约700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为16.4%。鲍尔默取得的这一成绩超过了许多知名CEO,例如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和IBM的郭士纳(Lou Gerstner),但低于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乔布斯担任苹果公司CEO期间,该公司的年利润从7.86亿美元增长至259.22亿美元。

  大规模收购

  相对于前任盖茨,在担任微软CEO的13年中,鲍尔默对收购和外部投资持更具试验性的态度。而微软的这些收购和投资也取得了不同的结果。一些规模较小的收购往往能带来变革性的新产品,例如Kinect,以及Xbox平台上著名的《光晕》系列游戏。然而,大规模收购要么没有成功,例如雅虎,要么最后演变成一场灾难,例如aQuantive。与此同时,鲍尔默在进行一些大规模收购时仍非常果断。在他的任期中,微软共进行了7笔价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大规模收购。

  从数据来看,鲍尔默时代的微软在大规模收购时并没有明确方向。或许正是由于缺乏专注给微软带来了困难。微软尝试对非软件公司,例如aQuantive的整合未能成功。这也意味着,微软未来对诺基亚(6.66, 0.02, 0.30%)的整合也可能遭遇问题。

  微软这些年中进行的大规模收购包括:

  - 2000年以14亿美元收购Visio。Visio目前已成为Office的一部分,仍是*的图表制作工具之一。

  - 2002年以14.5亿美元收购Navision。Navision随后发展成为微软Nydamic Nav,即微软最主要的ERP(企业资源规划)产品之一。

  - 2007年以63亿美元收购aQuantive。当时这是微软公司历史上规模*的一笔收购,也是全球广告行业规模*的收购之一。然而微软于2007年对其进行了62亿美元的资产减记。

  - 2008年以12亿美元收购Fast Search。Fast Search的核心技术成为了微软必应搜索引擎。

  - 2011年以85亿美元收购Skype。2012年,Skupe在全球互联网电话市场的份额为34%,目前则取代了Windows Live Messenger。

  - 2012年以12亿美元收购Yammer。Yammer已成为微软Office业务的一部分,但自被收购以来并无重大发展。

  - 2013年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诺基亚是Windows Phone手机的主要厂商。目前尚不清楚诺基亚未来将成为另一个aQuantive还是另一个Skype。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