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CEO更迭内幕:鲍尔默盖茨绝交 纳德拉能否拯救微软?

在过去10年里,科技史上最强大的一股势力影响力日渐下降(尽管盈利能力仍然很强)。有些人将微软的困局归咎于其创始人比尔·盖茨,但多数人将矛头指向了他的继任者史蒂夫·鲍尔默。
2014-10-10 08:24 · 网易科技  乐邦   
   

  公司受困谁之过?

  2008年,微软是*钱的科技公司,利润率达到15%。2013年,它是第二赚钱的公司(仅次于苹果),利润率达12%。在鲍尔默的领导下,微软的年利润增长了几乎两倍,达到218亿美元。

  “鲍尔默从来都得不到他应得的认可。”一位微软前高管如是说,“他很有才能,很善于设法从Windows和Office赚到更多的钱。”

  鲍尔默则愿意承认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我或许搞砸了一两件事情,为此我觉得很遗憾。对于社交网络我并不感到遗憾,Facebook做得很棒,我并没为我们错失该市场而感到遗憾。对于搜索我的感受则有点不同,对于手机亦然。我们本应做得更好。手机比搜索更让我感到难受。”

  然而,在鲍尔默眼里,自己“*的错误”既不是手机业务,也非搜索业务。它是一个名为Longhorn的软件项目,发生于他上任之初。微软2000年启动的Longhorn项目原本被认为是下一代Windows。当时卸任CEO后担任首席软件架构师(从2000年到2006年)的盖茨领导该项目。“那是一个不可取的雄心项目,一个雄心到无法做出的项目。”一位前微软高管表示。盖茨是位宏观型技术专家,而非产品专家。工程师们告诉他他想要的东西无法做出来,但他并不愿意听取他们的劝告。雪上加霜的是,正当Longhorn基本以失败收场,苹果推出了Tiger,做出了Longhorn想要的东西。在对该项目足足投入3年时间后,微软必须推倒重来。该更名为“Vista”的操作系统最终推出晚了,缺少一些重要功能,且有很多引发强烈不满的不足之处。

  “我最糟糕的一项工作从2001年持续到2004年,”鲍尔默说道,“公司也为此付出了代价。我将特遣队资源分配到Longhorn上,而不是手机或者浏览器上。我们所有的资源都捆绑在了最烂的一样东西上。”谁该承担这一责任并无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鲍尔默和盖茨都没能阻止这一败局的发生,尽管几乎所有其他的人都知道结局会是那样。

  鲍尔默倾向于指出,权力的界限并没有划清,这是难以评价他的任期表现的部分原因。“在我出任CEO之前,我以为我要对公司完全负责。”鲍尔默说,“但直至盖茨2008年彻底离开微软,我才觉得自己完全掌握大权。”众所周知,鲍尔默和盖茨在过渡期的*年争斗得很激烈。另外,工程师不满鲍尔默的时候会去找盖茨。一些那个时代的微软员工将鲍尔默和盖茨比作“妈妈和爸爸”,坦言不知道是妈妈还是爸爸做主。

  “他不知道如何让我去当CEO,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当。”鲍尔默说。

  据一位前高管透露,在微软内部,大家对鲍尔默的任期评价不一。“在某些方面,人们看待盖茨和微软的方式几乎就像是罗夏墨迹测验(注:非常著名的人格测验,也是少有的投射型人格测试)。”在那些传奇化盖茨时代的人眼里,微软当前的困境永远都是鲍尔默的错。而在其他人眼里,答案则并没这么明晰。“盖茨留给了鲍尔默一个烂摊子。”前高管如是评论盖茨。鲍尔默出任公司CEO那一年,微软被美国政府认定为市场垄断者,被要求一分为二;对于盖茨和他的公司来说,那带来的代价是不可估量的。此外,互联网泡沫破灭,致使微软股价大挫,让已成富翁的长期员工与错过一夜致富的新员工之间一度关系趋紧。

  事实上,微软创建之初就有对抗性的文化。但公司年轻体量小时灵感的东西却给未来的问题留下了种子。对于盖茨和鲍尔默,一位前高管说道,“他们往往过分热情了,以至于事情演变成谩骂。这很不好,毕竟你已成为其他人试图模仿的榜样。也许盖茨和鲍尔默能够容忍那些,但底下的人如果也那么谩骂,估计大家都不好受。”

  不少人将鲍尔默和盖茨之间的关系比作婚姻。“他们就像是离离合合的夫妻。”一位认识两人的人士说。

  两人之间的友谊始于他们在哈佛上学期间,其核心在于对彼此智商的深深敬意。鲍尔默更是说,他之所以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读了一年就加盟盖茨的公司,是因为盖茨是他认识的最聪明的人。即便是现在,鲍尔默也仍认为,盖茨“拥有的CPU和存储空间超过我认识的任何一个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