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CEO更迭内幕:鲍尔默盖茨绝交 纳德拉能否拯救微软?

在过去10年里,科技史上最强大的一股势力影响力日渐下降(尽管盈利能力仍然很强)。有些人将微软的困局归咎于其创始人比尔·盖茨,但多数人将矛头指向了他的继任者史蒂夫·鲍尔默。
2014-10-10 08:24 · 网易科技  乐邦   
   

  纳德拉时代

  “这是我上任第37天,有谁在数吗?”这是刚年满47岁的纳德拉在微软3月的一次大会上开场白。那是他*次面向公司最*的100位高管发言谈论他的世界观、对微软的看法和未来的发展道路。微软的一位长期高管对纳德拉的从容印象深刻。“他非常热情,但又不失亲和力。他非常乐观,但并不是盲目乐观。”而让该高管最惊讶的是纳德拉没有做的事情。“他大可彻底摒弃以前的管理层。”

  虽然已在微软供职多年,且与盖茨有着种种相似之处,但纳德拉却与公司的传统背道而驰。他让麾下的高管团队阅读《非暴力沟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书名本身已经说明一切)他非常友好,笑容灿烂。员工、同辈和那些比他年长的人都很喜欢他。“人人都喜欢纳德拉。”一位前微软高管表示,“你无法不喜欢他。盖茨喜欢他,鲍尔默喜欢他。他为人很好。”Windows Phone部门主管格雷格·苏利文(Greg Sullivan)称,“你会想要追随他。”

  据称,董事会选择纳德拉的原因之一是,他是“内部人士,而且外部人士能带来的东西他都能带来”。他实际上接触过公司外部的人,从竞争对手到风险投资人。这对于一位出自一家被指封闭的公司的人员而言并不寻常。

  他喜欢问,“如果没有我们世界会有何不同?”一位不喜欢微软传统文化的前高管表示,“纳德拉显然对微软非常忠诚,但他也对挑战现状持开放态度。”

  纳德拉出生于印度南部城市海德拉巴,母亲是梵文教授,父亲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

  他于1988年奔赴美国,拥有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以及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MBA学位。他于1992年进入微软,从事企业类业务,负责Office方面的工作。后来他参与公司在线服务的研发。在接管该项业务后,他在2011年年初成为了服务器和工具部门主管,该部门致力于出售Windows软件与服务,帮助大企业管理它们的技术需求。他由此跻身5位直接向鲍尔默汇报的高管之列。

  进退两难

  随着移动设备与云计算的发展,新的计算行业与以往大相径庭。以往,企业在内部部署运行Windows PC和Windows服务器,在设备上安装必要的软件。人人都使用Windows,因此开发者为该系统开发了各式软件程序。这对微软来说是个良性循环。如今,处理能力是在云端,各类复杂的应用程序也可以在网站上运行,而不是基于预装软件。此外,人们日益从PC转向移动设备进行办公和娱乐——Android和iOS设备的销量达到Windows设备的10倍多。没有人使用Windows的话谁会给它开发软件呢?你想要的软件Windows上没有的话你会用它吗?对于微软而言,曾经的良性循环已经变成了恶性循环。

  微软在移动领域并不如意的部分原因在于,竞争对手颠覆了它的商业模式。谷歌对于其Android系统并不收取授权费用,而是通过设备上的搜索广告赚钱。苹果能够给它的iOS产品定很高的价格,是因为它们有着漂亮的设计,且软硬件结合做得十分出色。而微软则继续要求设备制造商支付Windows Phone授权费。之前它也一直没有将Office推向搭载Windows以外系统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之前该公司的整个理念是Windows为先。”高盛分析师海瑟·贝利尼(Heather Bellini)说。那也无可厚非:那是微软一贯以来的赚钱方式。

  纳德拉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是因为他既要勾画出以云为基础的未来,又要维持利润丰厚的Windows服务器业务的发展势头。因此,他做了一连串的反微软传统的事情。他亲自去接触创业公司,以了解它们为什么没使用微软的产品服务。他向Azure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那可是微软特殊团队开发出的云平台,它从微软当前*钱业务手里夺走了优质资源。曾撰写纳德拉个案研究的哈佛商学院教授马尔科·伊恩斯蒂(Marco Iansiti)称这些行动“非常大胆”。

  Azure核心部分使用的是Windows服务器技术,这有助于现有的Windows应用程序无缝运行于Azure。技术专家有时将微软的这种产品称作“混合云”,因为企业可以同时使用Azure和内部原有的Windows服务器。纳德拉还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开源软件,使得开发者可以用非微软技术开发可运行于Azure的应用程序。这提升了Azure的吸引力。

  微软必须要吸引广大开发者再次为Windows开发新软件,让Windows回到新的良性循环的中心。但这一点难度很大。目前,Windows本身就存在碎片化问题:为一款Windows设备开发的应用程序不一定适用于另一款Windows设备。如果微软要开发新的杀手级应用程序,那它也几乎肯定要给主流的Android和iOS设备开发。当然,这也会强化这两个生态系统。

  微软之前一直不愿开放Windows和Office,而纳德拉上任不到两个月就宣布公司将为苹果iPad提供Office,因而令业界一片哗然。纳德拉还宣布,Windows将免费提供给小于9英寸的设备,也就是手机和小尺寸平板电脑。

  在某种程度上,这些只是小行动,但意义重大。“这是我*次听到微软高层承认他们处于落后。”一位机构投资者表示,“他们免费提供25年来的摇钱树Windows本身就是一个根本变化。”

  “我为Office的现状感到很兴奋。”盖茨称,“公司对于一些新事物的态度变得开放了。你可能会说我早就应该力促这种改变。不管怎么样,我们现在有纳德拉着手这方面的工作。”

  在华尔街看来,纳德拉到目前为止没犯过错误。他执掌公司以来,微软股价已经上涨了30%,市值增加了870亿美元。有观察者指出,“纳德拉很有趣,他既不是那种生意人,也不是金融分析师。但他就是能够跟投资者找到共同语言,上任没多久便令他们感到惊叹。”不过蜜月期相对容易度过。

  鲍尔默给纳德拉的建议是:“大胆一点,做正确的事情。”

  9月,微软宣布了纳德拉上任后的首笔重大收购:以2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我的世界》(Minecraft)开发商Mojang。虽然玩家们担心微软会搞砸该款游戏,但该交易让微软可以接触到甚至不知道它是谁的年轻一代。微软改变的另一个迹象是,它称它承诺会让《我的世界》不只是兼容其自有设备,将它带到各个平台,从Android到iOS再到索尼PlayStation。纳德拉还对董事会进行了一些改动,引入新鲜血液替代三位长期董事,并增加一个董事席位。

  然而,虽然纳德拉备受爱戴,作风上也跟鲍尔默和盖茨很不一样,但他领导的微软未来会有多大的不同还存在疑问。在微软内部,他是“安全牌”几乎成了陈词滥调:他将维持现状,不管是在保留消费业务上还是在重塑管理层上。据数位内部人士称,微软管理层仍有很多鲍尔默时期的人员。“他不是你或许需要的成吉思汗。”一位前高管如是评价纳德拉。微软内部现在有种《权力的游戏》式的氛围,大家都等着看谁将留下谁将走人。但多数鲍尔默麾下的高管仍在微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