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CEO更迭内幕:鲍尔默盖茨绝交 纳德拉能否拯救微软?

在过去10年里,科技史上最强大的一股势力影响力日渐下降(尽管盈利能力仍然很强)。有些人将微软的困局归咎于其创始人比尔·盖茨,但多数人将矛头指向了他的继任者史蒂夫·鲍尔默。
2014-10-10 08:24 · 网易科技  乐邦   
   

  微软CEO更迭内幕:鲍尔默盖茨绝交 纳德拉能否拯救微软?

  在过去10年里,科技史上最强大的一股势力影响力日渐下降(尽管盈利能力仍然很强)。有些人将微软的困局归咎于其创始人比尔·盖茨,但多数人将矛头指向了他的继任者史蒂夫·鲍尔默。《名利场》特约编辑贝瑟尼·麦克林(Bethany McLean)近日发表题为“帝国重启”的长篇文章,揭开了微软的种种内幕故事,包括盖茨和鲍尔默关系破裂,鲍尔默不受待见,第三任CEO萨蒂亚·纳德拉如何选出,他在盖茨回归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等。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在一些方面,微软创始人兼首任CEO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今年2月成为微软第三任CEO的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颇为相似。两人都是工程师,都是商人,都是非常理性的求知者。因此,他们或许将能够和谐共处,无缝地运营微软,助它克服当前面临的种种巨大挑战。盖茨过去6年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他规模达400亿美元的慈善基金会,而微软今年2月4日宣布任命纳德拉为新任CEO之时,盖茨决定将30%的时间用于微软的事务。

  微软以外的人很多都觉得微软的黄金时代已然过去,都觉得该员工规模超过10万人的公司搞不清现状,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盖茨和纳德拉都坚称这并不属实,他们都很善于通过描绘那种大愿景来说服人们微软不仅团结一致,还具有目标愿景。在他们看来,这个全新的无限制计算能力的世界,这个你的设备随时随地连接你的世界,应该会属于微软。他们甚至有他们的口号:“重塑生产力”。

  “我是从我们的影响力角度来思考成功的。”纳德拉如是说。

  然而,在评论家们看来,影响力恰恰就是现在的微软所缺乏的东西。Andreessen Horowitz分析师本尼迪克特·埃文斯(Benedict Evans)发表博文指出,微软在所有计算设备(包括PC、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份额已经从2009年的90%暴跌至只有20%左右。这种令人惊愕的下滑之所以发生,并不是因为微软在PC市场份额下降,而是因为它在处于增长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并没什么建树。

  就连微软的新任董事长、前IBM高管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也曾在去年冬季向《财富》杂志表示,“现在的微软有一些方面看起来有些像1990年代的IBM。”这可不是什么喜人的对比,因为任何科技界人士都知道,IBM正是20年前被年轻而气势逼人的微软从科技行业之巅拉下马来的那家公司。

  微软有四分之三的利润来自两大根基业务: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从财务角度来看,微软依然格外强大。在过去12个月里,该公司录得营收868.3亿美元,净利润220.7亿美元;它目前的现金净额达到857亿美元。

  然而,该公司正同时面临多个威胁,鉴于微软的体量,这一切显得更加令人惊愕。谷歌、苹果等竞争对手已经颠覆了微软的商业模式,Windows未来将何去何从如何适应新时代因而成了未知之数;那些对手甚至在向Office发起挑战。在硅谷,有两个说法被大家奉为真理。一个是利润总是跟着影响力走,另一个是战略地位和财务地位是有差别的。

  很多人将微软的困境归咎于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这位盖茨多年的好友和他任命的继任者于2000年出任微软CEO。他于今年2月卸任,以一种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方式结束其备受争议的任期。在历时5个月的新CEO选聘后,微软最终选择了已在公司供职22年的纳德拉。

  微软董事会当初寻找新任CEO的困难之处在于,没有很多外部人选愿意接受该项工作。盖茨和鲍尔默均相当好斗,个性很有侵略性。由于鲍尔默离职一事产生的嫌隙,两人关系决裂,不再跟对方说话。当时,两人还在董事会,因而很有可能会给新任CEO的决策造成困难。

  盖茨和鲍尔默之间的权力均衡并不是它表面看上去那样。以盖茨当前的售股节奏,他所持的微软股份将会在2020年之前清空。而鲍尔默则甚少售股,因此他目前的持股比例要超过盖茨。鲍尔默持有3.33亿股微软股票,共价值150亿美元左右;占股比例为4%,为微软*的个人股东。

  8月,他突然宣布退出微软董事会,称有“多项新事情”要做。“我在翻过那一页。”他说。这会让纳德拉的工作变得容易一点。

  不过,做微软CEO或许仍然是商界最困难的工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