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CEO更迭内幕:鲍尔默盖茨绝交 纳德拉能否拯救微软?

在过去10年里,科技史上最强大的一股势力影响力日渐下降(尽管盈利能力仍然很强)。有些人将微软的困局归咎于其创始人比尔·盖茨,但多数人将矛头指向了他的继任者史蒂夫·鲍尔默。
2014-10-10 08:24 · 网易科技  乐邦   
   

  纳德拉与盖茨如何共处

  不过,*的问题还是盖茨回归会意味着什么。鉴于他的年纪,且已离开科技界多时,他能够给微软带来价值吗?而最关键的问题是,谁才是真正的CEO呢?对此,鲍尔默给他的继任者的建议是:“纳德拉需要掌握大权,他需要认识到自己才是决策者。”

  对于这个问题,盖茨和纳德拉都不担心。“当你知道‘盖茨会来审查’或者‘我们要跟盖茨讨论某件事情’,所产生的能量是不可复制的。”纳德拉表示,“我是说,你必须得承认公司创始人处在不同的级别,拥有不同的地位。老实说,我希望充分利用那一点……因为它可促使员工拿出*的东西来给盖茨看。”

  被问到如果跟纳德拉意见不合时会怎么处理时,盖茨说,“纳德拉是公司的掌舵者,所以他做主。”他说,他从与鲍尔默的共事经历中吸取了教训,由于忙于管理慈善基金会,他对于行业也“没有全面完整的了解”。

  “要知道,我是成长于盖茨和鲍尔默都在的微软时代。”纳德拉说,“如果说我在这期间有学到什么的话,那就是如何在盖茨在身边的情况下做成事情。”

  现在断定微软会出现怎样的情况还为时过早,至少部分因为纳德拉并不易解读。就拿他最近裁员1.8万人的决定来说,主要是拿完成收购不久的诺基亚开刀。虽然他将其称作大收购后的正常结果,但在其他人看来,那实质上是对鲍尔默涉足硬件的大战略的废除。

  被问到自己能否成为成吉思汗时,纳德拉并没正面回应。“我觉得我们在风格上都不一样,但在作出艰难决策上,老实说我会用很不一样的方式。”

  在牛津大学,鲍尔默的朋友、商学院院长彼得·图法诺(Peter Tufano)介绍鲍尔默时说,“当我们撰写20世纪和21世纪的商业历史时,微软将会有一整个篇章。”的确如此。几年后,那一篇章究竟会是喜还是忧,将会见分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