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还原Zynga败局:决策层失误 中国买单 “N+4”究竟能补偿多少伤

早在2012年,Zynga就做出了关闭日本办事处的决定。而在随后到来的2013年中,Zynga总部更是实施了一次大规模的裁员行动,来自中国的30名Zynga员工在此次裁员中被解聘。
2015-02-16 07:58 · 新浪  infimary   
   

  在Zynga中国区正式被总部裁撤之后,该公司的股价遭遇了令人始料未及的大幅跳水,而这一天,正是Zynga对外公布2014年Q4与全年财报的前一天。在财报公布后,Zynga股价已经从2月11日的2.8美元跌至2月13日的2.2美元左右,跌幅超过20%。Zynga股价遭遇断崖式下跌,其原因却不言自明——投资者们并不看好Zynga撤出中国市场这一看似理智、实则草率的行为。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白,那就是经过这么多中国公司的上市,华尔街其实已经比Zynga现在的高层更了解资本市场,也更了解中国市场。

zynga1.png

  在Zynga中国区被总部裁撤之后,Zynga股价遭遇断崖式下跌

  减人员编制,简单粗暴

  在此前关于Zynga中国被裁撤事件的报道中,新浪游戏曾分析Zynga中国被关闭的主要原因是为了给股东呈现一份更好的财报,因此才在利弊权衡之下选择了关闭中国办公室。事实上,这一说法获得了前Zynga中国总经理田行智的肯定:“美国上市公司一旦受到财务压力,他们的*反应就是缩减人员,怎么缩减呢?肯定是从他们认为的非核心业务线开始。这也是一个典型的美国上市公司缩减成本的模式,这样他们才能向华尔街交代。”但结果正如前文所述,这些来自华尔街的投资者们并不买Zynga的这个单。

  早在2012年,Zynga就做出了关闭日本办事处的决定。而在随后到来的2013年中,Zynga总部更是实施了一次大规模的裁员行动,来自中国的30名Zynga员工在此次裁员中被解聘。据经历过此次裁员的Zynga前员工回忆,“2013年的那次裁员,Zynga中国是被裁人数最少的部门。”

zynga2.png

  2012年,Zynga关闭了日本办事处

  在这场从2014年6月延续到8月的裁员中,这家由页游走向手游却未能转型成功的跨国公司终于痛下杀手,裁掉了约520名在职员工,占据公司总员工数的18%,而上一次裁员的目的,竟然也是为了关闭某些办公室,并以此来削减成本。“面对华尔投资人的压力,他们所能做的事情就只是说是缩减,一个很简单粗暴的方式来控制成本,告诉投资者他们在“聚焦””,田行智表示。

  Zynga的盛与衰

  关于Zynga的崛起与没落,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看法,但哪种才是最贴近事实真相的呢?让我们来一起简单还原一下Zynga从创立至今的一些大事记。

  2007年6月,社交游戏公司Zynga由马克‧平卡斯(Mark Pincus)、麦可‧勒克斯顿(Michael Luxton)、艾瑞克‧席尔迈尔(Eric Schiermeyer)、贾斯汀‧沃尔德伦( Justin Waldron)、安德鲁‧楚莱德(Andrew Trader)以及史提夫‧舍特勒尔(Steve Schoettler)共同创办。这里之所以要提及这些创始人的名字是因为截至目前,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早已不在Zynga的高管层中。

  不过,还是让我们来继续回顾Zynga的历史吧。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公司伴随着网页游戏的兴盛而崛起,公司早期的游戏几乎都发布于Facebook这一类社交网站。随着Zynga早期推出的《City Ville》、《Farm Ville》、《Empires & Allies》、《Zynga Poker》、以及《Treasure Isle》、《Texas Hold'em》等一系列备受玩家欢迎的游戏,Zynga也逐渐成长为世界上规模*的游戏厂商之一。

zynga3.png

  《Zynga Poker》  

  2010年,Zynga正式开启了它的IPO之旅,但Zynga过度依赖Facebook这一弊病也逐渐显露出来,只是当时并未受到足够重视。

  同年5月份,Zynga宣布收购田行智和Robin Chan创建的社交游戏公司XPD,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Zynga中国公司,田行智担任总经理。在此之后,Zynga继续收购了YoVille、Serious Business与My Mini Life等几家公司,Zynga在全球化的扩张之路上高歌猛进。

  如果说2010年是Zynga由盛转衰的*个关键时间节点,那么2013年则是另一个重要时间点。

  2013年,全球范围内的手游大潮已经兴起,但页游起家的Zynga此时已经错失了进入移动游戏领域的*机会。除此之外,Zynga总部管理层的大换血也为Zynga中国的裁撤埋下伏笔。同样是在这一年,Zynga中国的老将田行智也离开了这家最初由他创办的公司。

  2013年之后,Zynga的表现便如同它的股价一般,一蹶不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