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EO、COO忆快的发展:曾一天砸钱3000万,不补贴就死掉了

包括2014年年初的时候和滴滴的补贴大战也是惊心动魄,因为没有预算来计划未来的发展,虽然帐上有一些钱,但是花钱速度非常惊人,每天早上就是看看银行里有多少钱,睡觉前最后的时候也是看银行里有多少钱。
2015-05-11 10:02 · 腾讯科技  相欣   
   

CEO、COO忆快的发展:曾一天砸钱3000万,不补贴就死掉了

  5月10日,经纬创投、真格基金、K2VC联手在北京举办“Chuang大会”。《福布斯》中文网副主编汤维维,与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快的打车COO赵冬、经纬创投管理合伙人徐传陞一起回顾了快的打车从创立之初的发展,到今年年初与滴滴打车合并的过程。

  以下是腾讯科技整理的内容要点:

  快的曾经遇到*的困难是缺钱

  吕传伟:特别困难的时候是非常多的。作为移动互联网企业,我们从2012年年底开始做,两年多的时间,每六周到八周我们自己回过头去总结,总是感觉发生了一些特别大的变化,不管是整个市场格局也好,还是其他的因素。在每一段六周、八周、两个三月的时间里,总会有一段特别辛苦特别难的时候。

  比如2013年年初4、5月份的时候,我们很长一段时间管理团队是不开工资的,因为没有钱,那段时间我们资金链偶尔会断掉。

  2014年年初和滴滴的补贴大战也是惊心动魄,因为(我们)没有计划未来的发展,虽然帐上有一些钱,但是花钱速度非常惊人。那时候每天早上、睡觉前就是看看银行里有多少钱。这种事情在快的打车发展历史上是非常常见的,每一段走过来都非常不容易。

  徐传陞:“天助自助者”,整个过程中经纬都是伴随和辅助的作用。投资意向是在2013年7月定下的,钱是9月进去的。那是快的最困难的时候,几乎接近断粮。当时我们觉得投的这笔钱能用9个月,没想到这笔钱几个月就没了。

  (2014年)1月的时候(滴滴、快的)开始补贴,是流水的花钱方式,我做早期创投也没见过这么大的阵仗,大家相互安慰,一起想办法渡过危机。

  作为投资人,有些战略思维可以考虑,具体执行是创业者的看家本领,投资人很难做更多事情。重要的是要在趋势和判断上把握好,这样的话成功概率才会高。

  另外,投资人还会在中间起到各种帮助作用,其中融资、找人跟政府的交流和沟通,我们给了一些帮助。

  快的不光是拿钱砸出来的,产品和团队才是核心

  赵冬:钱等于利,钱足够多的时候,其他精细化的当然是次要的。但是得有本事拿到钱,那么多钱为什么给我们不给其他人?

  我们跟滴滴2012年底刚做出来的时候,北京有一个打车软件,他们比我们钱多多了,为什么半年之后我们两家活了,剩下的都死了?

  当时全国各地几十家打车软件都是有政府背景的,2013年上半年快的*不是打车软件里面钱最多的,甚至是最少的,为什么我们做起来了。光是砸钱砸起来,这个看法就肤浅了。

  我的想法是这个市场够大,别人能做好我们就能做好,这是源于人和团队的自信。同样一件事情我们会做得比别人更好。

  比如2013年底,我们来打北京(市场)的时候,去京郊结合处发传单,大冬天早上4点钟起床,当时也带了几个杭州的小姑娘过来发传单,那个程度没有几个人能做到。

  当时我们扫北京的楼,一般人发传单就是跑到地铁站发,我们发传单怎么发?我来北京之前,快的在北京没有影响力,为了在北京建立我的影响力,我先定了北京的一百栋楼,就是微博上所有大V办公所在的楼,把这些地点标出来,早上8点到10点两个小时的时间,从地铁站公交站以及出租车下车点,到楼中间这段路程,每个楼放16个人发传单。我们当时设定的目标就是一栋楼一天至少有30%的人接收我这个传单,如果这样那么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家讨论的话题就肯定有快的打车,当时也确实造成了很大的市场影响力。

  吕传伟:钱肯定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资本是一个加速剂,但核心并不在这里。

  光有钱不行,不管是初期阶段还是运营阶段,大家炒作比较多的就是我们这个行业砸钱的规模和速度,但是没有看到我们在后面对于整个用户体验的关注,而且用户体验可能包括几种不同的方式,一个是产品,一个是运营效率。第三个就是服务。

  获取用户并且能够保持比较高的留存率,核心肯定是用户体验和服务,我们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包括初期、中期,团队每个人都要接客户电话。接客户电话挺痛苦,可能你觉得平时做了一些成绩,或者对社会有一些贡献了,因为毕竟我们改善了出行,但是一旦拿起客服电话,把所有的头发拔下来的心都有。所以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徐传陞:在2014年1月的时候,快的在VC界的历史上创造了一个记录,最高峰的时候每天花3000万人民币。实际上我那段时间也是睡得不太好。

  有时候投资很难量化,如赵冬和吕传伟所说,你很少看到一个创业者、领军团队会自己接客户电话的。包括赵冬提到的发传单、打磨产品。

  当时对比很多团队的时候,这种精神和用劲给我们投资团队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7、8月份看的时候(快的)订单落后滴滴5倍,差异还是很大的。但是我们觉得这个市场足够大,本身就是喜欢这个团队的总体精神状态,产品上我们也做过很多次的评估,内部虽然有争议,但是最后达成一致意见,这个公司必须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