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口上的医疗是痛点:VC投资不手软,疯抢空白领域

2015年6月11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在上海举行。在“圆桌对话一:医疗服务行业变革的投资新机遇”环节,七位大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2015-06-11 15:26 · 投资界     
   

风口上的医疗是痛点:VC投资不手软,疯抢空白领域

  爱康国宾副总经理李晖:两大风口——医院医改、移动医疗大数据

  我是爱康国宾的李晖,我们爱康国宾集团在2014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一家公司,主要做慢病管理,全国现在有70多家体验中心。回到主持人的话题,我认为现在风口有两个,一个是我们医院,现在我们国家卫计委也提供了很多医改的政策,加上今天在座这么多资本倒逼这个行业在发展,所以我认为医院医改这里面有很多的机会,这是一个风口。第二个,我们现在也出现了很多,目前多类的商业模式,就是创新型的一些企业,我认为主要是在移动医疗和大数据。其中体现在三个板块,就是预防、治疗和康复的应用,我认为这是一个风口。不同的资金,不同公司的资源,最后对应的一定是不同的商业业态。

  三大板块里面,医疗服务分成了11个细分市场,分别是肿瘤、心血管、精神卫生等等,一共11个细分板块,我认为有几个板块因为在座的大部分是投资者,我认为眼科没有机会的,甚至跑到新疆一看,爱尔眼科都已经去到新疆了。第二是在肿瘤方面,当时是有机会的,肿瘤是重资产的,有四大治疗办法,有物理的,有手术,还有化疗、药物,肿瘤其中是对资金的要求比较重,所以主要看您的资金是什么类型的资金,是VC还是PE阶段的资金,还是你背后是有产业资本的。我认为目前投资医疗有五类资金,所以对肿瘤它又是一个产业链,这个疾病已经比较多了。而且我们国家得肿瘤的病人是越来越多,所以这个是有机会的。

  第二是心血管,现在慢病疾病谱发生变化了,第一是心血管,糖尿病病人越来越多,第三是肾病。所以心血管疾病现在是机会比较好,但很难连锁。什么原因?因为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我们国家心血管疾病核心专家集中在三个医院,阜外医院民营医院主要在亚心音,亚心做的还比较好,蓝图很难连锁。

  骨科方面我认为还是有的,骨科利润比较高,我认为是有机会的。另外针对糖尿病是有机会的,目前糖尿病病人越来越多了,指数达到异常的越来越多,通过体检筛查发现糖尿病的病人很多。在其它领域,我认为在妇幼方面是有机会的,现在生孩子,难得生一个孩子,所以收费比较高一点,所以妇幼是机会比较高的。另外在精神卫生方面,这个板块应该也是比较好的,现在人的心里压力比较大,也比较没有信仰,所以精神卫生方面是有机会的。在中医康复方面,我认为机会是比较好的,为什么呢?现在得慢性病的人,还有大型医院为了减少住院工作日,提高周转率,所以做完手术以后就把病人赶回家了,但我们配套的中医康复很少。所以在神内外、脑溢血这方面中医康复医院我认为是非常有机会的。

  我觉得针对健康领域确实是有很多机会,主要后期的慢病管理,现在人对病人的要求,对个人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通过我们这些年的一些体检,查出来有很多人是有异常的,我们大多数原来做机构的检查,现在个人越来越多了,说明个人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多。我认为这三大板块各有机会,看资金的情况,看互联网是针对哪一块,这里面有很多的学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6/201506113839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