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口上的医疗是痛点:VC投资不手软,疯抢空白领域

2015年6月11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在上海举行。在“圆桌对话一:医疗服务行业变革的投资新机遇”环节,七位大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2015-06-11 15:26 · 投资界     
   

风口上的医疗是痛点:VC投资不手软,疯抢空白领域

  同渡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吴蓉晖:看好移动互联网医疗,抢占空白领域

  去年年初离开英特尔资本之后,我们建立了同渡创投的人民币基金,在移动医疗方面实际上从2013年就开始看了,目前为止也投了好几个项目,这一段时间里面我们也非常专注这个领域的,投资了糖尿病慢性管理比较知名的微糖,也有阳光富儿,专业的健康营养专家的定位公司。最近也刚刚完成了对于药给力,就是一小时内上门送药的医药公司,O2O的公司,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布局还是蛮多蛮重的,是基于我们对整个未来互联网对于医疗服务整个行业的改造机会,我们是非常看好的,因为我们个人在这么多年的了解下来看,实际上整个医疗服务不仅仅是改造的问题,现在有大量的空白,就是医疗服务的空白还没有被填充,现在结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这些是有可能以比较高的速度来提供的。举个例子慢病管理就是一个领域,我们知道有很多的像糖尿病病人或者高血压病人现在没有专业的服务在那里的,包括院后、术后的康复也是没有专业的服务能买的,所以为什么这几年冒出很多公司,因为在一个空白领域里你快速进去提供,实际上这个机会和成长性会非常高的,类似还有很多就不一一讲了。

  通过一个例子来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对移动医疗这么看好,也是我们当初在投微糖这家慢病管理公司的研究中的,我们用APP管理糖尿病病人,实际上有两个特别大的作用,一个是效果,一个是效率。我们当初到瑞金医院有一个糖尿病管理中心,我们和那个主任面对面交流过,他们在管理糖尿病病人过程当中遇到蛮大的问题,整个中心有20几个医生其实这么多年下来也就管了几百号人的样子,但中国有1亿糖尿病患者。他们说遇到最大的问题是病人比如这一段时间血糖升高,或者按照既定时间再次随访的时候,医生问他你这段时间波动这么大,究竟为什么,就遇到了最大的难题,这个病人会想半天,然后想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但实际上究竟他们做了一些什么,或者吃了一些什么影响到这个结果是很难采集到的。但通过移动终端,糖尿病病人每天随时记录他们的饮食、运动,用药情况,这样就形成了连续检测值,这样医生一看以后马上就能对他们形成一个有效的诊断和建议,所以这是在效果方面特别明显的。

  另外一点实际上微糖在跟第六人民医院一起合作做的一个临床研究,在研究当中发现控制餐前血糖、餐后血糖的值,效果是特别明显的,相对于对照组没有通过移动终端进行糖尿病管理的病人来说,效果特别明显,这个在国外包括很多做移动终端的糖尿病管理的相应临床测试当中都是很一致的的结果。

  从效率角度来讲比如在和微糖合作的医院的医生,本来管理的医生也就几十个,通过这一套系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可以同时一个医生管几百个甚至上千个,所以一下子把医生的能力和作用放大了,也就回到刚才俞总提到的移动医疗实际上是把有限资源放大了,来解决现在存在的需求远远超过供给的最大的矛盾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6/201506113839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