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口上的医疗是痛点:VC投资不手软,疯抢空白领域

2015年6月11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在上海举行。在“圆桌对话一:医疗服务行业变革的投资新机遇”环节,七位大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2015-06-11 15:26 · 投资界     
   

风口上的医疗是痛点:VC投资不手软,疯抢空白领域

  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看好预防医学,远程医疗作用大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清科这次健康产业的盛会,关于医疗服务业发展未来的发展和变革,我们有两个小观点,我们非常看好除了刚才赵总讲的国家层面对健康服务业大的布局和战略之外,非常看好预防医学在将来医疗服务业当中的位置,把原来的焦点前移到防病和治未病。第二个值得关注的是未来我们观察到医生的流动,多点执业的推进,这些方面的趋势所带来原来基础结构和游戏规则方面的一些变化,未来我们会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商业模式,当然结合资本的模式,互联网的变化。

  从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来看,还是从专科切入,相对于综合性医院所依赖的复杂的从政策、资本到人力体系的高门槛,专科相对来说介入的难度和成长的速度相对容易一些。未来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仍然认为专科医疗仍然是社会资本进攻和改革传统医疗体系的重要切入点,非常重要。虽然现在我们看各路资本和许多非常有实力的企业在不断的并购参与一些综合医院甚至大型医院的改造、收购、并购,但我们仍然看到从商业模式和未来盈利模式的确定性来讲,专科的机会更大一些。这里面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刚刚您讲到不管是口腔也好,所谓医美行业,未来其它的细分专科,中医、骨科,其它我们相对认为较轻的或者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的领域,我们关注的是如何能尽量的减少对专家的依赖,我们发现对专家的依赖是制约专科领域发展蛮重要的瓶颈,或者换句话说如果把专家的经验、知识、技能尽量标准化,为什么我和李总这样的机构会先从健康体检介入,是因为这个的标准化程度,对专家的依赖程度相对较低,对管理体系,整个周边资源整合能力的要求较高。所以我想这个课题还是蛮值得重视的,这几年许多蓬勃发展的,到一定阶段以后发现专家和人力的成长速度跟不上网点扩张的速度。

  从医学领域来讲,一个去神秘化,去个人化,作为一个商业模式需要探讨的课题,我觉得未来专科连锁需要比较关注的一个重要的话题。还有一点,刚才赵总也谈到了,我非常赞成关于远程医疗和移动医疗的未来,我们觉得专家的稀缺性,大家在各种场合讨论的时候发现这个问题并不是说能快速复制和成长的,它很难用简单的互联网思维一夜之间成长出很多资深有能力的专家出来,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专家有限的时间、空间之内发挥更大的价值,未来我觉得这里面互联网的资源,远程医疗作用是非常大的。未来我们假想一个场景,原先每天服务五十个患者,也许未来可以服务两百个患者,我想这个未来对医疗服务的发展非常有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6/201506113839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