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口上的医疗是痛点:VC投资不手软,疯抢空白领域

2015年6月11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在上海举行。在“圆桌对话一:医疗服务行业变革的投资新机遇”环节,七位大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2015-06-11 15:26 · 投资界     
   

风口上的医疗是痛点:VC投资不手软,疯抢空白领域

  健康界创始人赵红:风口上的医疗是痛点,移动医疗机会大

  大家好我是来自传媒,健康界。TMT,中间的M就是传媒,在健康服务业40号文件下来整个行业迎来非常大的机遇,健康界也是非常关注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医疗、健康、金融和产业,我认为重点在前两个,医疗和健康。金融和产业应该是一个支持体系,金融里面包括了保险和投资,所以希望今天这个话题能给真正给大家带来启发。

  我是2004年离开中国基因棒加入医疗行业,刚进来也是懵懵懂懂,慢慢的知道为什么现在医疗行业能站在风口上,因为它现在是整个中国人最痛的一点,互联网经济也好,新型经济也好可以简单说是痛点经济,哪痛哪就有机会。作为媒体,我也认为目前在这个行业里边它出现了前所未有机会的时候是我们在房地产、教育之后给中国人带来的一个最大的挑战。我前几天在微信群里说了一句话,目前的医患关系已经到了失控的层面,我们很难把握它,真正扭转它的力量在哪里。

  今天上午说到今年和去年是没有变化,这个说法我是不认同的,我认为其实我们思想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政策还没有完全跟上,但政策已经知道在哪里能改变,首先说医生的身份,其实在全国包括深圳最先能让医生的编制得到一个改变的,实行医生注册制,在当地应该是反感和抵制的包括北京的市政府也在推进医生身份的转变。如果医生的身份转变,实际上这个市场的手段应该能为我们的医疗行业带来一个巨大资源的忧患。第二是公立医院的格局,政府也有这样改变的意愿,对公立医院规模的约束,不约束已经不行了。大型的公立医院对医疗资源的宏基效应越来越集中,所以我想在公立医院的放开已经在放开了。第二是互联网医院和远程医疗都非常包容的,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医疗专业方面的专家说但凡想阻挡移动医疗到来的人都会被历史嘲笑,说明我们现在其实整体的医疗体系都在重构,都在改变。更多的大家在改变什么呢?刚才两位专家提到在健康服务业的三大体系,非常重要的商机在哪里?第一是预防医学,以咕咚为代表,包括美年大健康。第二是整合的临床医疗,我们看到轻问诊、远程医疗、好大夫都是在为临床医疗的优化努力,说能不能颠覆,其实手段的颠覆也是颠覆,未来存量的八万亿市场加上新兴的市场一定会带来巨大的商机。第三块是康复医学,现在有一些康复医院已经在做,在国际上他们认为经过预防带来的对医疗份额的减少,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我们知道在整个的机会当中,最关键的是支付能力,所以在不同的体系,谁会支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们知道在保险方面政府也在开放,商业保险一定会进入医疗。

  医疗服务机构的机会在哪里?第一是高端,高端不意味大型。第二是专科,国际上的专科医院,民营的盈利的靠卓越的技术和外科医生快速的甚至高科技的来解决病痛,这是一个趋势。第三个一定是我们基层的服务,大家知道真正大医院建起来之后哪去找医生?实际上基层医院的整合也有很多的机会,为国家的分级诊疗做很大的贡献。还有一个是医生集团,从新医改到现在,2009年到现在6年,一个说是整体上的变化不大,事实上就跟水下面的冰一样它已经在融化了,我们可能感受到的最大的活跃群体就是医生,那么更多的医生会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关注自己的职业规划,关注自己未来在哪个领域里面能把公私的市场变成自己可以去选择的平台。我想随着我们医生身份的转变,这个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病人会跟着医生走的。

  移动医疗的机会在哪里?就是我们在公立医院的论坛上,其实我们公立医院给移动医疗带来的机会是非常多的,你们有没有走进我们知道我们需要什么,当然我认为其实PPP存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机构的合作,其实还有一个是移动医疗和现有医疗机构的合作,我们有没有打开这个口子,当然这个是非常难的,我知道我们最大的痛点就是体制,我们能不能用现有的智慧和现有的资源甚至资本来撬动体制,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6/201506113839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