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资本市场风起云涌:怎么切入资本?苦干加巧干

6月13日,由成都市金融办、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的“创新与资本高峰论坛暨2015成都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PPP模式一直引得大家广泛关注,PPP模式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国资证券化又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推动力?
2015-06-13 12:10 · 投资界     
   

国内资本市场风起云涌:怎么切入资本?苦干加巧干

  中新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黄凌:国内资本市场风起云涌,股权市场发展快速

  我想讲一点干的,提一点观点性的想法,希望围绕国资证券化和PPP跟在座的包括政府部门,包括成都的大型的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分享。围绕国资证券化和PPP,我先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以来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概况,另外我想简单分享国资证券化,第三就是PPP。

  今年以来我们知道国内资本市场风起云涌,一句话叫股债双牛,股票市场的情况大家非常清楚,现在的市值已经接近60万亿,2000点的时候才20多万亿。另一个市局就是这个市场的交易量,第一场介绍新三板的交易量,用了一个数字是977亿,977亿人民币,其实这个交易量已经是很大的。为什么这么讲?香港的市场到最新的数据,大概日均交易量也就是1千多亿港币,我不太清楚新加坡日均交易量是什么水平,更小是吧。我跟大家讲我们是什么情况呢?很清楚,我们最新的数据,两个市场加起来现在每天都是2万亿人民币,上交所一天交易量大概就是1.2万亿,这数据大家应该对于2007年10月6日6124点还记忆犹新,那一天上交所的交易量也不过才1350亿。

  这些简单的数字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不光我们自己跟自己比,还是我们跟香港市场比,新加坡市场去比,其实境内的股权的市场应该来讲出现了非常非常大的发展。从债券这个情况来看,因为我注意到,今天来参会的有很多市里大型的市属企业,今天下午的专场大家如果还能参与的话,因为今天下午主要是上交所,其中有一个题目就是交易所的债券市场。我们现在整个债券市场大概规模在30万亿,每年发行量,今天刘总做专题发言的时候他说去年的债券发行规模是2.8万亿,我这边的数据可能比他还要再大一些,因为我们知道,既有发改委系统的企业债,还有交易商的非债务融资工具,还有证监会系统交易所的公司债,如果把银行贷款以外的都给它归入这个范畴的话,还包括我身边的黄总他们发行的信托,还包括券商的资产管理计划,还包括基金的基金子公司的产品,如果这些都涵盖在里面的话,那么目前单单债券脱媒的产品就接近8万亿。这虽然跟今天上午刘总讲的这个间接融资9.8万亿,这个数字还有差距,但是实际上已经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金融脱媒的特征。从利率来讲,今天下午也会讲到一些内容,我们现在银行贷款的基准五年期是5.5%,我们现在交易商协会每周2A+指导价大数在5.1-5.2,现在这个市场的利率水平,从债券的这个角度来说它的利率也是非常低的。

  跟大家分享了股权市场、债券市场,其实就要讨论到这个主题,国资证券化和PPP,我们也正是在这么好的股权和债权的金融环境背景下提出来的。资本市场涵盖的面是很广的,不管你发哪个品种,我们右下方是权益,我们上市是进入到权益,我们其实可以发永续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这轮市场上涨大家看好很多认为做大国家的资产负债表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不管这句话有没有政治上的依据,但是我想在这个理念之下应该来讲我们在座的企业家,在座的政府机关,我想我们应该还是要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应该在市场上融资。这么好的市场环境,如果不做股权融资,如果不做债权融资,如果不把金融杠杆做上去,如果不把债务结构进行调整,那我觉得是不合适的。

  具体怎么做呢?非常简单。对于国有企业来讲,整体上市,主营业务上市,分业务上市,以及在这个市场上做并购重组,这都是非常好的方向。我只是提这些观点性的想法跟大家分享,核心的一句话,在这个市场上不管做什么,我们要融资,要做直接融资,要实现金融透明。

  第三个很大的词就是PPP,从国有和民营这个层面来讲,这个实际上是很多的,真真正正要解读它的最难的就是建立合作的伙伴关系。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我们长期以来可能有BT,我们有BOT,2013年下半年财政部和发改委联合出台了操作指引和管理办法之后,各部委出台了相关的指引以后,得到了被社会广泛的重视。

  就PPP我提几点想法,第一觉得建章立制非常重要,民营资本最大的担心就是跟政府合作过程中被边缘化了,没有取得预想的PPP效益。所以我们需要进行立法,立法从责权利,从边界、从特许经营权收入的合法性等方面对PPP模式应该进行规范。第二,政府的引领性非常强,政府如何发挥在PPP模式中的先锋主导的作用,我想是这个模式能不能成功的关键。具体来讲,第一,各级政府都要有明确的想法推这个模式,去年下半年以来几乎所有的省份,到省里的各地市都有相应的PPP细则指引出台,这是我们操作的指引,其次在这个模式过程中,政府应该给社会资本确立合理的啊盈利的边界和范围。为什么这么讲呢?这个社会资本不是慈善家,它不是来做一些政府应该承担的用没有回报的纯公益性的事业,不管我们现在提到的像环保、公共交通等领域,如果从政府角度来讲,认定社会资本是解放军,是慈善家,也许我们做PPP的模式初衷就错了,这个过程中盈利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使用者付费。其次是政府应该建立起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能够拿出来的项目,PPP引进社会资本的项目它其实很难达到社会资本回报的预期。第三,应该建立招投标机制,既然是面对社会资本就应该有科学评价体系。第四,需要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透明的社会监督机制,因为毕竟很多这样的PPP的项目它是建立在社会公用产品的基础上,公用产品是为社会大众服务的,因此这个过程中需要有一个透明的公开的监督机制。最后从社会资本的角度来讲,PPP模式当中,除了资本以外,很重要的还需要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和专业化运营能力。通俗讲,不应当只是社会资本把钱带进来,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应该寻求专业化的管理团队跟资本的结合。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6/201506133840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