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资本市场风起云涌:怎么切入资本?苦干加巧干

6月13日,由成都市金融办、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的“创新与资本高峰论坛暨2015成都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PPP模式一直引得大家广泛关注,PPP模式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国资证券化又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推动力?
2015-06-13 12:10 · 投资界     
   

国内资本市场风起云涌:怎么切入资本?苦干加巧干

  建信信托副总裁黄建峰:怎么切入资本?苦干加巧干

  感谢各位嘉宾能够坚持到现在,我以最短的时间把我最想讲的话奉献给大家。第一排的人都走了,你们很有机会和希望坐到第一排来,但不是今天。那么接下来的活儿怎么干?我们第二排以后的人都是我们今天最想跟你们要说的话,就是我们要讲的话实际上跟第二排到第五排的人讲的,就是各大企业。

  我讲一个题外化是让你们轻松一下,今天一直讲资本,先说资本以外的话,然后怎么切入资本。标题就是苦干加巧干,据人社部统计,公务员里面想进入省部级的比例是万分之四,成都是副省级城市,所以说你们非常有希望。为什么要说这个话题呢?一定要在苦干加巧干的基础上才能有朝一日坐到第一排来,苦干是我们,巧干的是你们。第二,我们是干什么的?怎么帮你巧干。

  中国的信托和人们对于信托的误解,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资产大概在14万亿,仅次于银行管理的资产,今天很有幸成都市政府金融办让我们在这里有汇报的机会,现在我们管理的资产大概在全国占到十分之一。为什么讲苦干和巧干?苦干的话题是这样的,我们从去年年初开始到目前为止,围绕整个题目就是国资的资本化,推进资本化的道路以及PPP模式的推荐,就是运用金融的模式给各方推进服务。每个上市公司的背后,我们今天的主题大家都是围绕资本化,说资本最多,我就说资本的前端,每个大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资本推手,怎么把你的企业做大做强?做到符合到证券公司上市,到交易所交易的标准?这个过程好像到现在没有人说。这个过程一定有兼并、重组、壮大实力、扩充财力的过程,过去的十几个月,我们在全国各行业,各国资系统,具体的就不细说,各地的修高速公路,包括在西安地区、重庆、成都、甘肃,都是通过我们这种模式往下推进的,再就是与地方国有企业建立产业基金,我们和茅台也建立了产业基金,它要打造千亿茅台,光做白酒肯定是做不到的,必须要在产业链里面推进。在推进国企资本化改造过程中,我们利用产业、并购、重组、投资的基金来助推大家尽快走上资本化道路。

  第二,PPP的模式。我讲一个例子,5月26日在总行的统一协调下,我们监工,上海建工、绿地做了1千亿PPP基金,首期240亿,这个过程中我们占34%作为第一个主发起人、主管理人推这个事。今天说这个话题,就是希望能为成都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国企资本化道路的前端和中期,我们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们优势有金融银行的背景,有相关公司的协调支持,再就是我们有团队,相关的模式已经提交给国资委了,就不再占用大家更多的时间,如果各相关企业和集团,包括政府相关想做进一步了解,我们可以上门服务。

  民营资本参与PPP项目,它的本质意思是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设,从资本来说它加入这个行列是国家鼓励的,没有进入的要求,基本门槛也没有更多的区别,在进来的时候基本都是一视同仁的。PPP参与以后有什么优势,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国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让市场配置资源,让社会资本共同分享国家的重大项目,特别是一些垄断性的项目,对于这些项目来说,对于完善治理结构,推进透明化,共同分享财富,让富于民,这让民间有更多的积极性,让项目与资本之间构成一个公开公平透明的交易。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6/201506133840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