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资本市场风起云涌:怎么切入资本?苦干加巧干

6月13日,由成都市金融办、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的“创新与资本高峰论坛暨2015成都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PPP模式一直引得大家广泛关注,PPP模式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国资证券化又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推动力?
2015-06-13 12:10 · 投资界     
   

国内资本市场风起云涌:怎么切入资本?苦干加巧干

  6月13日,由成都市金融办、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的“创新与资本高峰论坛暨2015成都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PPP模式一直引得大家广泛关注,PPP模式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国资证券化又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推动力?在“超级对话:国资证券化及PPP改革,撬动投资新蓝海”环节,4位大佬发表了个人意见,以下为具体内容:

国内资本市场风起云涌:怎么切入资本?苦干加巧干

  中信证券投行委高级副总裁先卫国:金融服务已渗透到个细胞,资源要更合理配置

  我讲一下中信证券对国资证券化资本市场的理解。中信证券这一年多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把自己两栋证券大楼做成战略化的产品卖给了投资者,这块盘活了中信证券自己的资产,今后大量的企业自身的不管是大量的地产也好,房产也好,包括政府机关的,包括国资的,或者企业的,它可以把它比较大的资产进行证券化处理盘活资金,这也是中信证券第一次,也是国内第一个做债权性产品,这个产品也会在交易所上市。

  第二,去年中信证券包括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做了一个综合民营化改造的项目,我们帮助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出让了30%的股权,然后它的市盈率大概将近15倍,募集了1100亿人民币,吸引了36位战略投资者,包括财务投资者,这里面包括很多投资者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参加,这里面对国有企业的职工和高管进行有效的激励,实际上既提高了国有企业的效率,又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第三,去年中信证券帮助中信集团整体借壳中新泰富在香港上市,把中信集团下属所有的板块进行了全部的证券化,这块看起来是高大上,但是这里面包含了很多的和资本市场对接的方式和渠道。

  现在金融服务也好,或者是金融的脱媒化也好,已经完全渗透到各细胞里面去了,包括从企业的设立开始,包括风险投资开始,包括成长PE投资者,包括上市之后的并购,包括这个过程中国外国内的并购,这里面都有中信证券,包括各中介机构的身影在里面,证券公司天然处于中介的位置,而且这方面随着金融的放松管制,包括人民币自由化,这块实际上是越来越互动,而且越来越大,包括去年中信证券帮助很多民营企业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很多债券,利率都在1-3%,促进了很多公司改动结构。不管交易所也好,还是投资机构也好,或者作为证券公司,或者信托公司,天然处于中介机构都希望体制内的资源更合理配置,更高效流动。

这几天PPP这块,很多民营企业,我们跟资本市场打交道,很多民营企业包括资本机构他们也在想这块怎么做,而且规模很大,而且很多民营企业家提出PPP项目基本是一个骗局,就是把民营资本拉进来,PPP模式怎么做也是各方在博弈阶段。大家把PPP当作处理和政府所有项目中很重要的出口,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还是要按照市场化的机制运作这个项目,这里面市场化的机制是什么呢?就是包括你哪些资产应该进来,如何确定各方都应该长期发展的激励机制,包括治理规范,包括以后信托模式的发展,包括资本市场的对接,如果这些东西都没有很好的让投资者放心的模式或者放心的探讨,那么这块来讲实际上PPP我想是需要走很长的路。但是我觉得,只要保持市场化原则做,而且让各方保持共赢的角度上,建立长期的激励机制,我想可以有不同的项目积累经验,然后大家再形成一个共识,再推动PPP的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6/201506133840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