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速途研究院:2015年Q1中国网络文学报告

网络文学发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有“全民阅读”作为支撑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目前网络文学的收入模式主要依靠会员内容收费,以及相关的版权内容运营等方面。
2015-06-29 11:38 · 速途网  李国琦   
   

  4. 小说阅读移动化

  (1) 移动端阅读占比

2015年Q1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移动互联网发展成效显著,由于移动设备的便携性,以及人们对于拿着书阅读的习惯使然,现在执行阅读行为的用户中,有57%的用户是在移动端完成的,纸质阅读占比15%,而PC端阅读的用户占28%。虽然PC端场景有一定的的局限性,并不是用户阅读的*选择,但由于长期的网络文学阅读习惯积累的大量用户以及更加强大的资源检索能力,用户量依然不俗,同时还担任了资源查找、下载等任务;纸质图书作为最“正统”的阅读工具,用户占比仅15%,由于有些图书内容并没有电子版本或者电子版本收费,图书馆借阅会相对划算;而移动端阅读不得不说不但便捷,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阅读,而且和纸质图书相比阅读条件更加简单,再也不需要“凿壁借光”来阅读了,因此阅读移动化已经势不可挡,未来移动端阅读的用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包括阅文集团在内的国内网络文学向移动端的布局加快,移动端用户占比将会进一步增大。

  (2) 移动端各功能日均使用时长

2015年Q1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与社交通讯、新闻资讯、团购/支付等应用不同,图书与阅读类的应用有较强的持续性,因此用户在这类应用上花费的时间也较长,日均使用时长达到了84.6分钟。其次是音乐类应用,日均使用时长72.6分钟。虽然视频观看也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但由于当前移动设备的续航能力以及网络流量资费等的限制,视频观看类的应用日均使用时长仅45.8分钟,排在第五位。社交通讯类的应用虽然单次使用时长较短,但高用户依赖性的高频次使用,使得其排在第三位,日内均使用时长66.1分钟。游戏类应用的日均使用时长54.6分钟排在第四。此外团购/支付、拍照/图片加工的日均使用时长分别是15.5分钟和13.5分钟。

  可见移动端网络文学市场发展效果显著,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移动设备进步和网络流量资费降低以及带宽的拓展,移动端的内容形式也有所改变,音频、视频化的内容更加吸引人们的眼球,现在已经有一些有声小说出现,且深受人们欢迎,但缺乏内容生产的能力是硬伤。

  5. 2015年Q1网络文学十大主流应用排行

2015年Q1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入驻2015年*季度网络文学十大主流应用榜单的App依次是:掌阅iReader、QQ阅读、爱阅读、多看阅读、起点读书、熊猫看书、安卓读书、小说阅读网、塔读文学,宜搜小说。移动阅读软件是网络文学在移动端的重要分发渠道,而在移动端的网络文学市场布局,腾讯的优势再次显现,除了QQ阅读、起点读书这样的移动阅读App以外,包括QQ、微信都可以进行推广分发,且用户覆盖率高,用户粘性高。百度文学相较而言熊猫看书略显乏力,阿里文学仅有与之合作的塔读文学上榜。由此足见阅文集团无论是在PC端还是移动端的布局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市场中均抢占得*的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