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速途研究院:2015年Q1中国网络文学报告

网络文学发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有“全民阅读”作为支撑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目前网络文学的收入模式主要依靠会员内容收费,以及相关的版权内容运营等方面。
2015-06-29 11:38 · 速途网  李国琦   
   

  三、人群画像

  年龄分布

2015年Q1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参与在线阅读的读者的年龄主要是20-39岁群体,占到了整体的78%,其中20-29岁人群占到30%,30-39岁人群接近全部的一半,占比48%。此外19岁以下人群占比7%,40-49岁人群占比12%,50岁以上阅读人群占比3%。

  性别分布

2015年Q1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在线阅读的人群中男性占比76%,女性占比24%。相比较而言男性读者对于玄幻/奇幻、仙侠/武侠类作品更加关注,而女性读者则更青睐于都市/校园以及穿越类作品。

  四、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1. 全民阅读时代的开启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指出:读书不仅事关个人修为,国民的整体阅读水准,也会持久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多次强调了建设书香社会,倡导全民阅读的迫切需要。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学成为了文学作品的重要生产点,而移动设备的优良特性让随时随地阅读成为可能。纵观书籍的发展历史,从龟甲石板,到竹简木简,从缣帛到纸张,而现在,一个手掌大小的设备就可以满足人们的阅读需要。可以说,网络文学的发展为“全民阅读”的推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 盈利模式探索

  目前的网络文学市场盈利模式主要包括如下几点:(1)内容阅读会员收费,即读者在阅读收费章节时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这也是收入的主要来源;(2)影视游戏等衍生产品收费,如《左耳》、《何以笙箫默》等拍成影视作品,《大主宰》、《盘龙》等则有相应的手游作品诞生,这些出售版权的费用则是网站和签约作者分得;(3)广告收费,无论是网络文学网站还是手机阅读软件上都会有广告位或广告推送,从而收取一定的广告推广费用;(4)实体书出版费用,即实体书出版后的稿费有一部分会归网站所有,由于目前仍然有39%的实体书读者,而且实体书也是收藏爱好者的不二选择。

  而在互联网这样一个十分开放的环境下,能够与影视、游戏等其他产业巧妙结合,将网络文学融入到大的生态系统中来,是未来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方向。

  3. 面临的问题:主要涉及的是版权问题

  前文已经提到,由于目前网络文学诞生于开放的互联网环境,面临的直接问题便是版权问题。由于会员章节收费是网络文学的主要收入来源,而盗版的出现打破了读者和网站之间的这种信息不对称状态,可谓直接威胁到了网络文学的立命之本。俗话说:“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在盗版屡禁不止的情况下,积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是有效的保证收入的方式之一。同时“全民阅读”的推进有助于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从而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抵制盗版行为,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文学发展环境。

  4. 构建完整生态系统

  鉴于网络文学在未来影视、游戏等领域的巨大市场,以及其本身拥有的庞大用户群体,未来网络文学想要能够站稳就需要围绕作品为核心,构建一套完整的生态体系。而这样的生态系统能够稳定的良性的循环,需要一个安全的版权运营环境,相较于其他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凭借原本的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的巨大资源优势,以及其线上渠道优势,实现了平台和作者共赢,同时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这样的系统拥有更强的抵抗力稳定性,版权运营环境也更加安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