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速途研究院:2015年Q1中国网络文学报告

网络文学发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有“全民阅读”作为支撑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目前网络文学的收入模式主要依靠会员内容收费,以及相关的版权内容运营等方面。
2015-06-29 11:38 · 速途网  李国琦   
   

  二、用户需求分析

  1. *的网络小说TOP 10

2015年Q1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入驻*的网络小说TOP 10榜单的作品依次是:《*世界》、《大主宰》、《择天记》、《盗墓笔记》、《我欲封天》、《戮仙》、《绝世唐门》、《莽荒纪》、《凡人修仙传》、《谁与争锋》。其中以奇幻/玄幻类和仙侠类小说居多,可见国内读者对于古典仙侠类的作品有着特殊的情怀,同时对于异界大陆等玄幻奇幻类的作品也格外关注。纵观十部作品,其中有7部作品连载于起点中文网,两部连载于创世中文网,仅有一部作品连载于纵横中文网。目前国内一线网络作家大部分牵手阅文集团,优质内容的生产能力较其他平台更加强大,而优质的作品帮助其进一步提升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同时,目前国内不少网络文学作品与手游、影视等领域成功对接,更优质的、被大众熟知的作品也将拥有更大的变现可能。

  2. 网络最受关注的小说类型排行

2015年Q1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我们在玄幻/奇幻类、仙侠/武侠类、都市/校园类、科幻/灵异类、历史/军事类、游戏类、穿越类等七大类别中分别选取了排名前八的作品并对其推荐度进行统计排名,结果显示目前*的网络小说类型当属玄幻/奇幻类,广为人知的作品有《*世界》、《斗罗大陆》等;仙侠/武侠类紧随其后,《凡人修仙传》、《莽荒纪》均在此列;都市/校园类网络作品排名第三,作品诸如《左耳》、《何以笙箫默》;第四位是科幻/灵异类,以《盗墓笔记》、《吞噬星空》等作品为代表;第五是历史/军事类,如《夜天子》、《唐砖》;游戏类小说排名第六,如《全职高手》;穿越类小说位列第七,如《步步惊心》。

  3. 最热爱阅读的城市TOP 10

2015年Q1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入榜*阅读的城市TOP 10榜单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成都、苏州、杭州、广州、天津、郑州、重庆、深圳。除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外,入榜城市多沿海、沿河分布,这与文化最初延水域诞生恰好吻合,当然也与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和地域文化也有一定的关系。

  4. 网络小说作家排行TOP 10

2015年Q1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网络小说作家排行TOP 10榜单入驻作者依次是:唐家三少、辰东、天蚕土豆、耳根、猫腻、梦入神机、骷髅精灵、乱、高楼大厦、血红。其中唐家三少以5000万元的版税高居榜首,代表作品是《斗罗大陆》;辰东以2800万元的版税排名第二,代表作品《遮天》;天蚕土豆版税2550万元排名第三,代表作品《大主宰》;耳根以2500万元版税排第四,代表作品《我欲封天》;第五名猫腻的版税为2200万元,代表作品为《择天记》;第六名是梦入神机,版税2150万元,代表作品《星河大帝》;骷髅精灵排名第七,版税1350万元,代表作品《星战风暴》;乱的版税1300万元,排在第八位,代表作品《谁与争锋》;高楼大厦版税1200万元排名第九,代表作品《寂灭天骄》;第十名是血红,版税收入1100万元,代表作品《三界血歌》。当然诸如我吃西红柿等一线知名网络小说作家由于不愿公布版税收入等诸多原因并为入榜。

  纵观这十个入榜的作者,有9位作家均以先后签约到阅文集团麾下,还有一位作者签约在百度文学旗下的纵横中文网。庞大而又华丽的原创作家阵容,使得阅文集团掌握了庞大的文学资源极其版权,热门作家纷纷签约到阅文集团旗下,带来的是更加有力的版权运营支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