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概股私有化*九问:部分好公司不屑A股回归

从蜂拥而上到一哄而下,中概股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到底要不要私有化?私有化之后要不要登陆A股?来,听听企业家、投资人和律所机构们的声音。
2015-07-06 08:54 · 腾讯科技  王根旺 陶然 余一   
   
中概股私有化*九问:有些好公司不屑于回A股

  “回归”成为了中概股这一年来的主旋律,今年上半年有17家公司纷纷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其中6月更是出现了井喷之势,有多达12家公司收到要约。

  从蜂拥而上到一哄而下,中概股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到底要不要私有化?私有化之后要不要登陆A股?来,听听企业家、投资人和律所机构们的声音。

  一问:有哪些中概股公司要或已经私有化?

  根据腾讯科技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共有37家。过去三年每年私有化的公司不超过5家,而今年一下蹿升至17家,如下表:

中概股私有化*九问:有些好公司不屑于回A股
中概股私有化*九问:有些好公司不屑于回A股

  中概股私有化名单大全 制图/黄越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游戏以9家独占鳌头,其中包括盛大游戏、*世界、巨人网络中国手游淘米网络、空中网和创梦天地等7家主营业务为游戏的公司,还有人人公司和久邦数码等2家具有游戏业务的公司。不难看出,这主要是因为美股对中国游戏公司的市值低估,而深层次原因则是东西方游戏产品的文化背景、创新性、操作习惯等差异较大,投资者未必能充分理解这些公司。

  此外,地产服务业和传媒业在图表上也比较显眼,分别有三家(中房信、思源经纪、易居中国)和两家(分众传媒航美传媒)。

  从发起人角度看,CEO及管理层为代表的财团占据了大半江山。而红杉资本及其合伙人沈南鹏作为操盘手频繁隐现在陌陌、奇虎360、易居中国和如家的私有化背后。另外,私中信资本霸菱亚洲等机构的表现也很显目。

  值得一提的是,图表中还有三家私有化夭折的公司,其中UT斯达康网秦的原因分为发起方撤销要约以及董事会拒绝私有化要约。而侨兴移动失败的原因很独特:股东大会参加的股东数量未达到法定的人数。有趣的是侨兴移动最终还是退市了,不过是因为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被强制退市。

  从资本去向来看,退市的中概股在登陆A股上跃跃欲试,不过目前成功登陆A股的仅有2家,其中同济堂2013年被国药系整体收编后实现间接上市,中国安防技术则借壳飞乐股份登陆A股。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2012年私有化后,则与母公司阿里巴巴于去年打包赴美上市。

  当然,被收购也不乏是一种好去处,高德控股便被收购成为阿里全资子公司,而中房信则成为易居全资子公司。

  不过,大多数中概股在退市后都寂寂无闻。

  二问:中概股公司为什么要纷纷私有化?

  廖明香(蓝港在线总裁):每家公司私有化的具体原因各有不同,外人未必清楚,也许大家都还是想回归到一个熟悉自己且有高市值的市场。从一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A股PE确实高过美股和港股,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王新锐(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在我看来,本轮私有化浪潮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海内外对中概股公司的估值存在着严重的不一致。从公司角度考虑,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的市值存在低估,而境内与中概股同类型的上市公司市值远高于中概股的市值。

  此外,中国法律政策环境尤其是资本市场也在发生变化,互联网公司境内上市的VIE架构造成的难回归等主要障碍也正在逐渐排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